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關於那位男士

紅染憐華 | 2017-05-28 12:51:56 | 巴幣 30 | 人氣 547




  
  「站起來。」赤髮的男子將劍尖朝下,以長劍為拐杖雙手置於劍柄拄著,看著眼前被擊出數公尺之外的年輕男人,他的聲音平淡而冰冷的無法從中找到一絲體諒與寬容。

  「嗚——」男人勉強的俯身發出痛苦的哀鳴,無法想像雙方的差距如此懸殊,怎麼可能會敗得這麼淒慘,脖子、左肩、右手臂、腹部、左腳膝蓋、左小腿,攻擊時機準確俐落得難以想像,即使試圖站起身子,卻連抬起頭顱望著對方這種事情都無法做到,無法止息的顫抖,猶如幼獸面臨著意欲將其宰殺的猛禽俯瞰,自身卻無力抵抗而恐懼,想要退卻,然而愈是動作愈是逐漸感受到整個身體幾近崩潰的發出嚎叫。




  衝刺。

  那是受到挑釁、輕蔑而憤怒的魯莽攻擊。

  卻被對方僅用單手由左至右的砍擊擋開,那力量之強與時機之精準竟然讓自己連劍帶人被擊退至一側。「砰隆──」人體劇烈的撞擊於牆面。

  「再來。」雙方整體能力的差距在第一擊似乎就展現出來。即使如此卻仍然要求對方站起,毫無憐憫,這令男子冷然的一句在自己耳中聽來更加不存有切磋意味。依然選擇站起身體,無法接受被男子如此輕易擊倒的情緒,『別開玩笑了!』。

  試圖在心中說服自己那只是狀況不好,再次發起攻擊。

  男子只是朝小腿拋出一塊石頭就使整個攻擊徹底中斷、失去準確度,打算站起身體時他已經將自己的劍踢開,把武器抵在自己的頸脖之上。




  數次的挫敗使其攻勢滯止,然而在他眼中男子卻是毫不費力,俐落的結束一切──除去第一次以絕對的力量擊退自己之外,其餘數次皆是使用較為簡單卻相當有效的干擾方式結束整個過程──即使已經有了防範仍然被看出破綻,不禁讓他懷疑自己這些日子以來的訓練真有如此不堪?

  男人已經無法回應戰鬥要求。

  男子將劍收入劍鞘──那是與男人手上的兵刃形制相差無幾的作品──男子解下腰間的劍鞘將整把劍置於旁側的桌面上一邊闡述著:「獵人在捕獵蛇時會先熟悉環境,找出蛇經過留下的軌道,接著在軌跡上置下陷阱。蛇為了省力會順著過去的軌跡移動。」拉一把椅子坐下看向男人:「有勇往直前的氣魄,然而缺乏冷靜與觀察。」
  
  「我不會管你是趴著還是坐著,別睡去就行。」當惱怒的情緒逐漸退去,才注意到對方的呼吸、語調維持一直以來的步驟,沒有一絲的紊亂,隱約地從這之中察覺到兩人能力上的差距。「軍隊是執行殺人這項行動的群體,既然以在戰場上成為英雄作為志業,就得明白、學會如何最有效率的殺人;假使你依然蠢到認為所有的敵人都是倚靠力量就能蹴散,那麼你以及你所選擇的團體的未來只會是徹底的覆滅。」

  「到一個地方甚至在尚未抵達前就必須先蒐集當地一切情況,氣候、民情、交通、地形、水文、勢力傾向等等,接著開始考慮數個腹案中應該執行何者;就算你不選擇當地做為路徑,也得明白對方是否會從該處行動。」不明白,完全不明白所以掙扎地調整身體好方便說話:「為什、麼你要對我說這些?」

  「如果這些話能讓你活得長久些。」對他而言相當莫名其妙的一句話,兩人的關係僅只是見面稍微問候僅此而已。疑惑而茫然的眼神使男子緩緩地說出理由:「要是你死得太早,香緹會很傷心吧。」單純是為了女兒。

  「我只是力量輸給你,我沒有想到你會使用這麼陰險的手段,下次我絕對不會輸給你!」是啊,只要指責對方使用超出自己理解的方式、只要抨擊對方的戰鬥道德在心理上或許就能安慰自己。『他才大自己幾歲就想要教訓自己,憑什麼?』讓人不悅到極點的語氣、內容。

  他沒有怒斥,只是輕描淡寫的陳述:「你所學的不過都是些在一次戰鬥、戰役中只能殺死兩至三人,至多五人的技巧。不過,你大概活不了這麼久,奪去你的性命比殺死小孩還要容易。孩子至少了解力量存在差距就會使用其他手段,擲石、拋沙,簡單、有效在許多時候甚至能夠致命的方法。」男子將桌面上裝有液體的皮囊的木塞取下,將皮囊中的水倒入一只木杯,徐緩飲盡。即使如此依然沒有鬆懈的注目著男人。

  話語短暫的停止,給予對方思考的時間。

  他將水倒入同一只杯子,置於地板使其順著地面滑到男人身旁:「或許在你眼中如此獲勝並不光榮、無法得到敬重,但是你無論如何都必須了解:『只要為了活命,必然有人會去使用各種陰狠的手段獲取勝利。』碰上任何對手都得試著將對方想像成一個最為不知廉恥的敵人,你可以不去使用,然而你得要懂得防範。」
  對男人來說相當新穎、奇特卻又不失道理,與過去在酒館中從吟遊詩人口中聽來的故事截然不同的說法。「活下去才有價值,那些武勇卓絕在戰場取得榮耀的英雄,下場往往是死在戰場上,能夠功成名就退出的人物往往是極為罕有的少數。你不會是那受到眷顧的人物,至少現在不是。知道自己能力的極限在其中發揮並不可恥,起碼能夠自信地順利完成。」

  他指著剛才戰鬥時掉落在男人身旁的劍,以平淡帶有些許蔑視的語調回應:「揮舞劍刃是最後的工作,在此之前你得要去想的是殺傷、消滅千人、萬人、數萬人層級的情況。假使你率領一支千人的部隊到達一個陌生的地方,你會怎麼做?」
  「如何妥善處理整支部隊的飲食、武器、箭矢、靴鞋、皮甲等等消耗品,怎麼編組行動、該從哪一方向、時間點如何選定才能使你的部隊能夠在沒有多少損失的情況下,優先搶佔這整個地區的戰略要地......這些問題不用回答我,只要去思考如果一支軍隊的生死掌握在你手中該怎麼做。不斷詢問自己,你終究會找到答案。」

  他提出幾個主要的問題,多數是關於紀律、地形、組織、形勢、氣候、戰略、戰術、外交等等。「說太多你不一定記得住。」因為此一理由整個過程大概不超過二十分鐘。
  與之相較鮮少提及關於個人武藝、單人格鬥技巧,即使有也是與小組戰鬥相關聯,先將多支十至二十人的小隊置於攻擊發起線,在同一時間發動多方面襲擊佔領指定地點,──使對方措手不及無法清楚主要的攻擊方向──待後續部隊跟上控制佔領地區後,再度發起整個戰線偕同攻擊等等。

  

  「你是要到埃德薩斯卡吧?這份地圖和筆記你自己考慮要不要帶著。」他沒等回話就開啟門扉離開,臨行前在桌上還留下那柄劍:「兵器都是消耗品,那把劍你也留著做替換,這份感情即使你已然選擇拒絕,也別辜負香緹祝福你一路順利的心意。」

  男人倒臥在地上一段時間後身體才逐漸紓緩、適應,才有機會閱讀。在筆記本中條列出一百餘條問題,戰略、戰術、戰鬥層面兼有,但是從問題中能夠清楚歸納出男子並不重視單人戰鬥技巧,而是著重於如何使一整支部隊就像人的手腳般協調運作。

  「維德理希先生居然連我要去哪都能先從其他人那知道,並且蒐集到這些事情。這場戰鬥我從一開始就沒有贏的機會。」筆記後半部則詳細列出埃德薩斯卡地區,十數個傭兵團中兩個傭兵團的情況,團長與主要骨幹的經歷、性格,人格缺點,傭兵團整體制度、近年來的戰役成績,戰場氣候、天氣因素,戰役地形影響、戰術運用以及戰場為什麼會在這裡的個人分析,戰傷補貼、戰死撫卹制度,與地方領主、地區城鎮的關係。並列上為什麼不寫入其他傭兵團的原因、戰略問題。

  地圖則是比他所見過得更加仔細,城鎮相對位置、地形方位更加準確,至少是在這裡買不到的作品。──後來他才從其他地圖製作者口中知道,這份地圖的價值至少需要十數枚金幣,是他當時三年左右的薪餉──這份地圖、這本筆記、這次戰鬥與這場教導,使他在心中將維德理希視為老師。





  後記:其實這場戰鬥去年用愛妲和TM太太的莉莉珮德對串(【城中街道】愛妲與莉莉珮德)後就想寫,不過因為寫得不好,加上一些事情以及我耽於逸樂便擱置至今,今年後半年大概會再多寫點什麼吧。

  如果當初效忠的帝國仍然存在,按照規矩普希蘭茨大概在三十歲左右就會被派到奴隸軍士教導兵團擔任三年教官,將自身的戰場經驗、與課本中的理論相對照教導學弟,不過因為帝國滅亡,使得他失去成為老師的機會。
  這位青年克洛德(Claude)大概是他在軍學上唯一的學生,他明白地拒絕香緹,選擇香緹的友人,這種果斷的處理方式使普希蘭茨多少欣賞他,比那種周旋於多個女人之間優柔寡斷的人渣好上許多。

  不知道寫得算不算好,這篇文章我給自己的看法是至少以勉強達到六十分的方式完成這篇文章。想表現出普希蘭茨性情傲慢、輕蔑的一面,不過那較為接近「表面上蔑視,心態上重視。」出手前必然經過完全準備、確切掌握環境把對方擊敗、殺害。
  當然這次行動也有疼惜香緹而打算報復、教訓對方的意圖:「一飯之德必償,睚眥之怨必報。」多少──但並不完全──是他的性格寫照,何況是當成女兒看待的女孩受到傷害。

  哭泣的香緹示意圖



重點是我家女兒超可愛(超漂亮)。


創作回應

白河
寫得很棒啊,尤其是那句『只要為了活命,必然有人會去使用各種陰狠的手段獲取勝利。』感覺很能說出現實生活的寫照。英雄事蹟以及皆大歡喜的結局留在童話故事裡面就好,現實生活要做足萬全準備才進行下一步,才不會因為大意而疏忽。

普希蘭茨刻劃得很深刻,克洛德雖是處於被教導的一方,但是仍能看出他與普希蘭茨刻迥異的想法,我覺得60分太謙虛了,這篇很棒,是個好故事 XDD

2017-05-28 14:34:13
紅染憐華
想要動手殺人前,得先有對方必定反制的心理準備。<<普希蘭茨的人生經驗與行事習慣,加上普希蘭茨有率領萬人等級部隊的實務經驗,這點使他明白那些使年輕人熱血沸騰的故事中總是省略很多細節。

兩人的差別就是軍校學生->經過實戰洗禮的職業士兵->有過前線歷練的校級軍官與嚮往建立功業的普通年輕人。雖然有留下筆記,做出提問,普希蘭茨仍然覺得不太樂觀。

對他而言,六歲就被購入教導兵團訓練、學習各種相關技能、知識,十五歲就迎接人生第一場而且因為各種因素導致同儕死傷過半的艱苦戰役。從這些事情得來的經驗,他很難相信克洛德能夠從一次單方面談論中充分吸收。最多只能夠提點一下該怎麼思考、要他及早對於這些問題準備出答案,待到機會來臨時他才有能力抓住。

要克洛德自己去明白,並不是只有自己推薦的團體適合,只要一支傭兵如果能與當地住民關係融洽(不用擔心被嚮導出賣、糧食供給無虞),軍隊內部團結(號令一致)、恩罰分明、紀律嚴謹,那就值得投靠,這也是為什麼他會將其他傭兵團中他認為不適合的原因寫出。
2017-05-28 15:01: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