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我們都己經不是正義了」 ─ 動畫《Concrete‧Revolutio 超人幻想》前三話小感

香菇™ | 2015-10-21 22:22:48 | 巴幣 136 | 人氣 4163

  這一季的秋番整體來說帶給我驚奇感的作品不多。惡搞方面,大概就是已故的搞笑漫畫之王「赤塚不二夫」的《小松先生》最出乎我預料吧,雖然知道會摻入很多作品的捏他,不過沒有預料到第一話竟然亂入到那種程度......我想製作團隊們應該也玩得很開心吧(笑)。至於其他作品裡面,大概就《Concrete‧Revolutio 超人幻想》稍微讓我有想寫一下觀後感的動力吧。


  說起來,這一季有「超人」這名稱的作品已經有人氣極夯的《一拳超人》了,相形之下,《Concrete‧Revolutio 超人幻想》這種風格滿偏門的骨頭社作品大概比較不會映入觀眾的眼中,畢竟畫風第一眼看下來也是不怎麼主流,作品名稱也很難從第一眼就看出其代表的意涵。

  回歸正題,在今年四月取得銷量佳績的BONES(骨頭社),很快的在十月推出了一個由「會川昇」構思了二十年左右的原創劇情電視動畫作品《Concrete‧Revolutio 超人幻想》,並且偕同曾經搭檔過的夥伴「水島精二」一起製作這部探討何謂「正義」的作品。

▲動畫第一話的某幕,放在文章當中吸睛用的(無誤)。


  作品的世界觀建構在一個架空的日本年代「神化」,舞台是戰後20幾年隨著經濟高度成長而發展的日本。在這個世界當中,有著各式各樣的「超人」們存在著,諸如來自宇宙的巨人、幻想世界的生命體、自古就被認定為妖怪的物種、科學家改造出的人造人等,甚至像是魔法使啊鬼怪啊機器人啊什麼的只要你想像的到的都有。

  而這些一直以來出現在各種虛構作品裡的許多「超人」的存在,有一部分在社會上公然的活動,也有部分隱藏身分,在私下戰鬥著。日本政府為確保社會秩序,採取了多項對策。日本厚生省設立了一個附屬團體「超過人口審議研究所」,通稱為「超人課」。而這個「超人課」的任務,就是發現、確保、保護「超人」,並進行安全管理。

  一般來說,超人專心的拯救一般人,但是,又該要由誰來拯救超人們呢?儘管超人們擁有著許多非人的能力,但是其實也是需要由一群人來負責保護和管理這些超人們,無論是為了避免失控危害社會的和平,還是保護一些相對弱勢的超人。而上述這些就是「超人課」主要的業務。本片的男主角「人吉爾朗」就在超人課工作,不過,其實他只是個人類而已。

▲男主角「人吉爾朗」的人設,其實造型是有致敬 石森章太郎 的《人造人009》。


  負責本作劇本的 會川昇 表示,他曾受到「George R. R. Martin」所著作的小說《Wild Cards》當中的「共同世界」的概念啟發,結合了許多西方「超人」相關主題的作品(像是漫威),搭配自身參與多部特攝作品的背景,推出了這部有著美式風格的昭和風日本動畫作品,從作品當中可以見到許多各式各樣的元素加入到的作品當中,也就是一種大雜燴的概念。

  如上一段所述,《超人幻想》當中有著相當多的懷舊捏他,無論是一些昭和時期動畫(像是《人造人009》),還是說一些知名特攝作品(像是《超人力霸王》),可以明顯感受到製作公司意欲呈現的一種氛圍,搭配復古風的美術設計和插曲,「神化」時代就有如在隱射昭和時期一般(而實際上作品當中許多的情節都確實是在暗示日本過去發生的一些事件)。

▲故事舞台美術設計


  《超人幻想》所代表的意涵就是指 會川昇 小時候所幻想著的有著超人存在的昭和時期。作品的敘事方式也是相當的特別,不斷的往返更迭時間點,讓觀眾先了解到男主角「人吉爾朗」在神化41年和神化45年之間態度和價值觀的轉變,為何後來「人吉爾朗」會離開「超人課」呢?在中間這幾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這種敘事方式在特攝作品《假面騎士KIVA》當中其實也有用過,像是讓觀眾找線索一般的方式來呈現。當然,這種時間點交錯的呈現,難免會讓觀眾一時之間無法理解作品到底在幹嘛,必須要花費相對較多的心力在作品上才能夠完全理解其所要表達的意涵。

隨意取幾個動畫第一話的內容和真實日本發生的事情相比較

昭和41年(神化41年):
・《超人力霸王》放送開始(庫羅斯歐肯的造型)
・最早的魔法少女動畫《小仙女莎莉》動畫化(女主角「星野輝子」為魔法使)
・電影《人造人009》上映(男主角「人吉爾朗」的造型)

昭和46年 (神化46年):
・特攝電視劇《歸來的超人》放送開始(庫羅斯歐肯的復活)
・《假面騎士》放送開始(主人公脫離超人課後獨自活動中)

▲動畫當中不斷轉變的時間點。


  整體而言《超人幻想》是一部相當「亂來」的作品,而大抵要呈現的概念算是滿單純的何謂「正義」。依循著超人課準則的「人吉爾朗」,漸漸地發現到自己內心所追尋的「正義」和超人課的其他人相駁,在參與多個任務後漸漸地體會到了這個點,而或許也發生了一些事情,因為一些契機,最後脫離了「超人課」(看之後的劇情是否會交代完全了),如同動畫第一話所演的內容。

  以目前演出的三話來說,彼此之間的故事看似無連貫,不過中心思想其實都很類似,藉由不同人物為主軸,交代「人吉爾朗」在超人課時期和脫離之後,隱藏在背後的真相和人物的轉變。雖然「正義」這題材在日本的ACG作品當中也算是玩很多次了,不過《超人幻想》還是讓我想要繼續看下去後續的發展,究竟會如何詮釋「革命」的意涵呢?
▲動畫戰鬥的呈現上也是滿具有水準的(請來了日本動畫的大神「中村豐」來負責這段啊)

  
  總之,這部作品可以看到許多懷舊捏他,可以看到萌萌的女主角身為魔法使變身的場景,也可以看到成熟的妖怪大姊姊、古靈精怪的鬼怪、使用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時間停止器的大叔,甚至像是特攝超人戰鬥的場景,主角搭乘的萬能機體(機器人)「奇Χ」和宇宙人或怪獸交戰等,各種你想的到的大概都有(誤)。假如秋番目前看下來覺得索然無味的話,不妨來試試這部作品喔!

▲女主角「星野輝子」變身前的模樣。

▲女主角「星野輝子」變身後的模樣。

▲男主角「人吉爾朗」和其青梅竹馬「鬼野笑美」,同樣在超人課。
真實身分為「妖怪」與人類生下的混血兒。

▲大姊姊調戲(?)小妹妹(?)

<片頭曲「カタラレズトモ」,由ZAQ負責獻唱>

創作回應

pigman0416
可惜這部是對昭和特攝比較有興趣的,因該才會比較喜歡

因為裡面有很多劇情是和那時代的特攝有相關聯性,如果沒有看過相關特攝作品是比較難體會裡面在反思什麼,現代可能很正常的在那時可能不正常...

雖有很華麗的畫面,但骨子裡是十分硬派的
2015-11-05 19:48:52
墨染の桜
超人幻想大概是秋番裡面最期待下一集的一部了
骨頭社的原創動畫總是能讓我感到驚奇[e19]

其實我認為這部的敘事手法很有意思,很吸引我
每一集都會有一個核心主題,把每個事件的前因後果通通聚集起來
在沒有詳細描述的地方留下想像空間讓觀眾去猜測,形成劇情張力,之後再一一解開謎團
就照目前的時間線來看,埋下伏筆到造成影響的兩個時間間隔太長了
中間又有穿插其他事件,如果以正常的順序手法一定會更混亂
2015-11-05 20:05:08
*樂園久保*
女主角變身造形設計好眼熟
是不是和巧克力甜甜致敬??[e17]
https://youtu.be/AjlOzah1bnw
2015-11-05 20:19:44
法米利恩
只能說這部不是能輕鬆看的動畫,不像一拳可以無腦看,順順看完還很好笑
某些部分跟科學小飛俠CROWDS有點類似,複雜度比攻殼低吧
2015-11-06 02:20:10
我菜雞
是好的一部作品, 可惜...我也是看得不太明白, (耐看性大增?)
2015-11-06 08:36: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