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為了N:極致的愛,就是分擔犯罪;你是好孩子:別漠視那雙小手

狠心先生 | 2015-10-11 14:03:31 | 巴幣 36 | 人氣 497


  簡介:我為你做盡了一切,你並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為了你,即使會墮入深淵,我也心甘情願...

  心得:

  自從看過告白後,湊佳苗的書就一直是我的首選。不過湊佳苗本身給我的感覺很雷!

  一旦對味,這本書我就很愛很愛看!但是一旦寫不好,個人就覺得這本書相當難看!

  在為了N這本書中,湊佳苗一如往常的用了擅長的第一人稱寫法。每個章節的主角不同,然後敘述多少也有些不同,因此湊佳苗的小說中一直有猜測誰在說謊誰又在說實話的羅生門。

  為了N的四位角色,每個人的名字都有一個N字。每個角色的際遇、性格不同,但是都很恰巧的都住在同一間公寓。然後在這間公寓開始了一段不平常的關係!

  在書中的開頭,作者把案件的結果給公開化;野口夫妻死亡!比對四位角色的口供後完全沒有出入,因此定案。

  本書中的醍醐味在於四位角色的互動、過往等...透過四位角色的口供,我們對於主角的帶入感更強!四位角色的刻劃也更生動!讓人覺得角色是活的!

  湊佳苗的小說中,案件的結果、犯人是誰以及手法都不是重點,而是把動機以及各個角色的互動視為重點。

  如同了書本的簡介,本書的角色中每個人都因為生長背景不同,而有不同的壓力扛在肩膀上。有的人家中沒溫暖,因此正在尋找支撐心靈的支柱!而為了那個成為自己支柱的人,不管要做什麼都可以!

  你不知道...也沒必要知道...

  書中有趣的一個橋段,在於當其中一個友人西崎問了女主角什麼是愛?

  女主角這樣回答了:分擔犯罪。

  在書中,每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幫助自己喜歡的人;每個角色都用隱晦的方式幫助自己的愛人。這是我覺得書中很有趣的地方!女主角與另外兩位男性角色的三角戀情中,讓人無法猜透到底情定何方。

  有別於普通的愛情小說那樣甜甜蜜蜜,湊佳苗利用了犯罪、極端的方式來詮釋另一種愛情的表現方式。

  但是...書中的劇情並不是那麼的吸引人。

  為了N給我的感覺並不向之前的作品會讓人沉迷,湊佳苗在本書中的劇情並沒有以往那樣的緊實,而是用一些比較華麗的詞彙來擴充內容,讓我覺得有點空虛...

  推薦指數:★★★


 
  心得:

  你是好孩子是一本讓人五味雜陳的書...

  本書中有五篇短篇故事,故事的舞台都已櫻之丘為主。隨著每一篇的主角不同,也代表著五個不同的社會議題。如同真實社會般,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一個難題。

  有的家中有獨居老人、家庭暴力以及與繼父母相處不好等問題。

  對於這些來自家庭的問題,孩童無法選擇自己要投胎到哪個家庭,無辜的孩童成為了收害者...作者很高明的是,利用了每篇不同的社會議題來擔綱主題,但是問題的核心卻是來自人最根本的家庭以及受虐兒童的這個議題。

  每篇的故事中,都會有一兩個被虐待的兒童。面對父母的毒手,小孩根本無法逃避、反擊,不懂事的小孩看到了自己的父母與他人的父母表現不同後,開始對自己懷疑了。

  自己是不是一個很壞的小孩?父母才會不愛我?

  有些事情,不是時間經過後就能沖淡。這些事情會成為心中的陰影...即使表面上的傷口已經癒合了,但是過往的傷害,卻依然牴觸著內心的一部份...

  回過頭來發現,書名取的極為巧妙。

  書本中的五個不同的問題以及家庭,核心問題都是被家暴的小孩。在成長過程中,他們只能懷疑自己,是否是個壞小孩?自己真的很糟糕父母才不愛他。

  而他們的心中,渴望著父母輕撫著它們的頭,疼愛的說者:你是好孩子。
  
    推薦指數:★★★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日本寫社會問題的小說
一直都是佳品
2015-10-11 18:06:26
塵灝
湊佳苗rrr(去了
2015-10-11 19:58:51
黑色情人節
告白之前是看電影的,震撼力道強大阿!!
第二本書感覺好悲傷喔[e36]
2015-10-11 20:33: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