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雪語話禪】五十篇生活點滴:08不適當的執著心

雪原雪 | 2015-05-15 09:52:04 | 巴幣 24 | 人氣 207

不適當的執著心




  電視在放映「大胃王比賽」。

  通常大胃王比賽都是國外的節目,台灣人有參加的大胃王比賽很少。

  難道台灣沒有這樣的比賽嗎?

  當然是有的,只是結局通常都不是很愉快……不服輸,又不肯放棄,而有了不適當的執著心。

  什麼是不適當地執著心呢?


  三更了,深遠禪師發現小徒弟還在練棍,便問:「徒兒,這麼晚了,你怎麼還不休息?」

  小和尚答道:「師父,我想打敗師兄。」

  深遠禪師說:「你師兄的悟性頗高,入門又比你早,他的武術境界你恐怕難於企及。」

  小和尚說:「師父,我想,只要有恆心、刻苦練習我一定能夠超過師兄的。」

  深遠禪師搖了搖頭,給徒弟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一天,龜與兔相遇,龜在誇大他的恆心,說兔不能吃苦,只管跳躍尋樂,長此以往,將來必無好結果,兔子笑而不辯。

  「多辯無益。」兔子說:「我們來賽跑,好不好?就請狐狸大哥為裁判。」

  「好。」龜不自量力地說。

  於是龜動身了,四隻腳作八隻腳跑了一刻鐘,只有三丈餘,兔子不耐煩了,而有點懊悔。

  「這樣跑法,可不要跑到黃昏嗎?我一天寶貴的光陰,都犧牲了。」

  於是,兔子利用這些光陰,去吃野草,隨興所至,極其快樂。

  龜卻在說:「我會吃苦,我有恆心,總會跑到。」

  到了午後,龜已精疲力竭了,走到陰涼之地,很想打盹兒一下,養養精神,但是一想不能偷懶,又奮力前進。這時,他有點頭昏眼花了。

  兔子因為能隨興所至,越跑越有趣,很快,已經跑到離路半里外的河邊樹下。看見風景清幽,也就順便打個盹兒。醒來後精神百倍,卻把賽跑之事完全丟在腦後。正愁無事可做之時,看見前面一隻松鼠跑過,認為是一隻怪物,一定要追上去仔細瞧一瞧,看看他尾巴到底有多大,可以回來告訴自己的母親。於是他便開步追,松鼠見他追,便開步跑。

  跑來跑去,忽然松鼠跳上一棵大樹。兔子正在樹下翹首高望之時,忽然聽見背後有聲叫道:「兔弟弟,你奪得冠軍了!」

  兔回頭一看,原來是狐狸大哥,而那棵樹,也就是他們賽跑的終點。那龜呢!因為他肯吃苦,還在半里外匍匐而行。

  講完了故事,深遠禪師說:「出家了首先要捨棄的是執著心,這不是讓你不思進取,虛度時光,而是讓你量力而行,保持心態的平和。」

  只有恆心是不夠的,世上愚人之所以常常受苦吃虧,就是因為有「不適當的恆心」。

======================================


  電視上的大胃王高舉雙手!一名男子高興的接受眾人的歡呼!他成功的達到了目標了!同時我也想起了當年台灣的電視台轉播的大胃王比賽,參賽者當眾嘔吐、救護車送到醫院的畫面……

  不要說不適當地執著心,連畫面本身也不適當了。

  放下鬥爭的心,享受著悠閒平和的下午……能在家吹冷氣吃布丁,就是一種幸福。對吧?

心靈點滴:

尋求正確的目標和正確的方法,才能實現自我的夢想。

創作回應

Ocnquar
爸媽總灌輸我不能輸,已經無法放下惹QAQ
我也想喝下午茶!
2015-05-15 12:58:00
雪原雪
要適當的努力
2015-05-15 13:33:21
emac
只有恆心是不夠的,世上愚人之所以常常受苦吃虧,就是因為有「不適當的恆心」。

這句話真的感受很深 好文推推!
2015-05-15 15:13:24
雪原雪
謝謝[e24]
2015-05-15 15:40:45
任孤行
願為佛陀 卻成心魔
執著是苦 走火入魔
魔道亦道 分別徒勞
人心難測 善惡為何

正無恆正 邪亦非邪
無邪不正 無正不邪
乾坤朗朗 渾沌黑夜
一劍劃開 天地無聲
2015-05-15 22:43:05
龜兔賽跑有另一個改編故事,寫在《在1250度C遇見全新的自己》,聽說背景是因為韓國壓力過大的社會競爭,很多人自殺,所以這本書的作者有所感才寫成長篇,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去看看另一個風味的二創故事:3。
2015-05-16 03:03:45
爆裂天使
放下執著會躺進醫院XD 親身經歷喔!!
2015-05-16 21:50: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