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雪語話禪】五十篇生活點滴:09東西很容易弄亂

雪原雪 | 2015-05-19 16:17:40 | 巴幣 28 | 人氣 214

東西很容易弄亂




 這幾年「反聖嬰現象」,讓天氣越來越炎熱。

 「心靜自然涼」這句老祖宗的話讓我很努力的想要靜下心來,但是不論怎麼想讓自己靜下心,卻仍然抵不過酷熱的天氣。

 是我的心在熱呢?還是我的心情不夠靜下來呢?

 讓我想到一個不論怎麼整理,始終覺的東西亂的小和尚。

 小和尚走到慧能大師面前,問了一個問題:「師父,為什麼東西總是很容易便弄亂了呢?」

 慧能大師便問道:「徒兒,你這個『亂』字是什麼意思?」

 小和尚說道:「你知道嗎,那是指沒有擺整齊。看看我的寢室,東西都沒在一定的位置,這不叫作亂叫什麼?昨天晚上我花了不少時間才把它重新擺整齊,可是就沒辦法保持很久,所以我說東西很容易便弄亂了。」

 慧能大師聽完就告訴徒弟說:「什麼叫做整齊,你擺給我看看。」

 於是,小和尚便開始動手整理,把屋裡的東西都歸定位,然後說道:「請看,現在它不是整齊了嗎?可是它沒辦法保持多久。」

 慧能大師又再問徒弟:「如果我把你的床往這裡移動一兩寸,你覺得如何呢?」

 小和尚回答說:「不好,這麼做兩邊就不對稱了,最好讓兩側的空間一樣多。」

 隨後,慧能大師又問道:「如果我把你的臉盆從這兒移到那兒呢?」

 「那又把地面的佈局弄亂了。」小和尚回答道。

 「如果我把茶几上這本書打開呢?」慧能大師繼續問道。

 「那也叫做亂。」小和尚再回答道。

 慧能大師這時微笑著對小和尚說道:「徒兒,不是東西很容易弄亂,而是你心裡對於亂的定義太多了,但對於整齊的定義卻只有一個。」


 到底是東西太亂呢?亦或者是像我一樣心不夠靜呢?我一直想不透這個道理;如果凡事追求完美,不到完美絕不罷休,那麼永遠只能在原地空轉,無法繼續向前。

 大部分人對成功的標準定的過於苛刻,因此在生活中經常感到挫折和無助,覺得自己「沒路用」。適當地降低標準,就會減少挫折感;慢慢的達成目標,才能走得長遠。

 天氣炎熱了起來,是我的心不夠靜呢?還是無法適應環境、而空想的我呢?

 我到如今仍然繼續思索著答案。

心靈點滴:
眼界要放寬,看清楚整個局勢的宏觀,千萬不能被紛亂的小事蒙蔽了雙眼。


創作回應

爆裂天使
M的慾火可不是外面那30幾度的涼爽氣候能比的!!!
2015-05-19 21:44:44
Ocnquar
心亂了~ 感覺像是武俠小說會出現的字眼 然後一招惜敗XD
2015-05-19 21:53:49
任孤行
這跟考試只能有一個答案相同...
2015-05-19 23:06: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