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漫畫】《工廠》

陸坡 | 2015-03-14 14:06:45 | 巴幣 2 | 人氣 304

1. 此漫畫為30P同人誌
2. 是篇紀錄漫畫,簡單說就是有圖的傳記
3. 黑心企業不分國內外都一樣多

《工廠》三十頁的短篇紀錄漫畫作品,所描述的就是當年代,跨國與大型企業裡工作的台灣勞工,從勞力導向轉型成為資本與技術產業,而面臨許多工廠外遷,導致可觀的失業潮這一現象。漫畫家楊鈺琦以自身母親工作的一生,以無對話式的漫畫,描述台灣勞工經歷這段全盛代工時期。
這作品除了包含作者楊鈺琦對母親養育的敬重,更是為當時與母親同個時期,或更多、更早從事身體勞動工作者,用筆墨工具媒介為她們發聲。那些付出自己身體健康與時間心力,在高污染、高危險環境下默默耕耘的勞工群眾們,為何付出許多卻依舊無法擁有基本薪資,並且連給自己一個安身之處的家都無法默許。

本篇漫畫故事,以企鵝擬人的方式訴說。主角為一個在娃娃工廠工作的企鵝媽媽,訴說她工作一天的過程,和經歷上訴的台灣轉型過程。本篇漫畫以單色的方式和黑白的線條為主,筆觸相當細膩且滿腹情感,並有中英文字敘,讓國際各項書店也購買和閱讀這則屬於台灣勞工的故事。

關於詳細心得感想,請參閱連結:楊鈺琦《工廠》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