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寄情之處

十六夜郎 | 2014-12-26 04:43:47 | 巴幣 60 | 人氣 643

短篇
資料夾簡介

  我現在生活的住所,是一棟很普通的水泥公寓。不起眼,連電梯也沒有,房租很便宜,但是偶爾會漏水,是那樣有些老舊的建築物。

  如果這個普通的故事能夠寫成一本小說那就好了,我常想著這樣的事情,但這樣極其普通的人生,哪有什麼可看性可言。不過,和女孩子同居這件事情,應該本身就不普通吧,明明才剛高中畢業,就搬出來和女孩子同住,不論怎麼想都覺得有點令人害羞。

  不過,這的確是屬於我日常的一部分沒錯。是這樣普通的,沒有什麼起承轉合和伏筆甚至是讓人跌破眼鏡的特殊展開,只是一個平凡的大學重考生日常。

  現在的我正結束一天的大學生活,正匆忙的朝著公寓前進。

  因為目前的我還沒有找打工的打算,所以哪裡會有什麼錢買八萬、九萬的機車來代步,只有一台從很久以前就騎到現在的老舊機車。雖然偶爾會保養,但實在看不太出來有維護過的樣子,引擎還是不時發出呻吟,不斷排放著灰色的煙。

  住所是位於我就讀的大學有一點距離,騎車大概得花上二十多分鐘的公寓。或許稱不太上是公寓,只是一間老舊的普通房屋。

  肩上背著沉重的後背包,踏在這個公寓裡每一步都會發出趴搭趴搭的沉重聲響,地板似乎已經很久沒清了,就連支撐扶手的欄杆也已滿是鐵鏽,大力吸一口氣彷彿還有一股濃厚的灰塵氣味,夾雜著不知道哪戶人家傳來的菸味,更顯得這間公寓的骯髒。

  不過,即使是踏著這樣的步履,聞著那般的氣味,卻沒有因此而感到沮喪或不滿。那或許是因為,再踩個幾階樓梯就能到達自己的歸宿吧。

  嗯,除了歸宿這個詞以外,再也找不到更好的用詞來形容了。

  「我回來了。」

  雖然這間公寓在我眼裡實在是破爛的可以,但是我除了這裡以外別無他所,不,應該說是除了這之外,我其實哪裡都可以去,不過這大概是因為有佳蓉在的緣故。

  「你回來了啊~」

  伴隨著我關上門的聲響,不遠處隨即就傳來一陣輕快的腳步聲,同樣是趴搭趴搭的,但那聲音更為輕巧,簡直像貓咪一般。幾秒後,站在我眼前的她稍微側著頭,染成咖啡色的馬尾就順著滑了下來。

  「今天辛苦了喔。」

  我將肩上背著的背包遞給了她,她伸出手接過以後好像輕皺了一下眉頭,大概是很重吧。我也早就說過不用幫我提背包這種事情,但她似乎在這種地方莫名的執著,如果我阻攔的話,鐵定會被她碎念好一陣子。

  「晚飯做好了嗎?」

  其實也不是一定都要她做東做西,關於她的一切,我想我大概都已經拿捏清楚了。雖然我深知她有某種想要替我做上什麼事的想法,我還是希望她能夠別給自己那麼大的負擔,畢竟她除了照料這個家裡的簡單家務之外,還兼職了打工,每隔一陣子還要寄錢回家,但每當我問她是不是需要分擔的時候,她總是對此婉拒。

  「今天不先洗澡嗎?」

  「等吃飽飯再說吧。」

  畢竟是一間坪數不大的公寓,至少就我的觀點來看,這樣的家還是過於狹窄了些,只有浴室或者是一些基本配備,在這裡,只有冰箱、電視和儲藏櫃等等維持生活運作的家具,還有一台我平時用來創作的筆記型電腦。同居一年多的時間裡,我和佳蓉兩個人就是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雖然不大,但這的確就是我們共同擁有的事物之一。

  「今天學校還好嗎?」

  在我才剛拉開椅子坐下來的時候,她就一邊將茶包丟進茶杯裡頭,一邊隨口問著,「課業之類的,沒問題吧?」

  沒問題。我這麼回應她。現在大學才剛開學沒有多久,成績什麼的或許還沒辦法和同學好好比較,但是按照學習的狀況來看,姑且算是沒有問題吧。不過她這麼問也是理所當然的,她可是最清楚的,畢竟我可是重考了一年才考上了這間學校,會替我的成績擔憂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之前考上的那間學校大概和現在的學校沒隔多少距離,但那程度可以說是天差地遠。雖然不能說現在的這間學校有多好,但是勉強還算是過得去,也算是沒有白費待在這裡當上一年重考生的結果。

  我先夾起了一些炒高麗菜放入口中,這味道還是一如既往的好吃。雖然佳蓉現在只有十九歲,但煮飯、打掃這些家務似乎已經做習慣很久了,好像是從小養成的習慣吧,像她這麼擅長家務的女孩子現在已經越來越少了。

  說實話,我很感激我的生命中有這個人的存在。

  「最近打工,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嗎?」

  我這麼詢問著,但是她的回答大概也是沒問題吧。

  「一直都沒有什麼改變喔。」

  看吧。無論我怎麼問她,她都只會這麼回答。不過這不是因為她刻意隱瞞著什麼不說,而是因為事實就是如此,她一向都能把事情處理的很好,不論是現在的家務還是打工也好,高中時候的她,就連成績也很不錯,雖然不能說是完美無缺,但也可以說是無可挑剔的了。

  我夾起了一塊盤子裡的一塊豬腳,一直都很喜歡吃這個東西,可是以前似乎沒有看過佳蓉做過,應該是第一次試做的吧。雖然不是不放心她的廚藝,但還是略為小心的咬下一口。

  「這個怎麼弄的,味道和我以前吃過的不一樣,而且很好吃。」

  「啊?真的很好吃嗎?」

  她聽我這麼說完以後,也試著夾起一塊豬腳放入口中。臉上的表情看起來很高興。

  「這個啊......雖然是第一次做,可是很費勁的呢。豬腳要先洗過後弄熱水洗淨,瀝乾之後再放入冰水冰鎮一下,接下來倒入醬油攪拌來入味上色。接著用油鍋把醃過的豬腳用熱油煎黃,再用幾匙油起鍋爆香,丟入薑片後再放入豬腳來炒,再加糖和胡椒還有五香粉,最後再倒酒還有醬油一起炒......」

  感覺就像把食譜都背起來似的,她一臉滿足的說著做這道菜的事情,以及如何選購適當的豬腳來做菜,只要提到這裡她總是笑的如此開懷。可真幸福啊,每次看到她這樣的笑容總是會如此想到,真的很幸福,現在這個樣子。

  「啊,還有一件事。」像是想到了什麼,她突然這麼說道。

  「什麼事?」我如此回應,繼續夾起了一塊桌上擺著的豬腳。一定是剛弄好沒多久吧,肉的表面上還有些微油脂,正冒著騰騰熱氣。

  「北區的書店店長今天問我要不要改做正職。」

  佳蓉現在打工的地方有兩間書店,兩間都不是什麼很大間的連鎖書局,都只是普通的私人書店。她在那裡打工的時間大概也有快一年了吧,仔細想想,時間過的還真的挺快的。

  話說回來,一次打兩份工這件事,我曾經有問過她是不是太過辛苦了,但她總是覺得沒有問題,說沒事情做的話反而會覺得奇怪。我也問過是不是需要找一份打工來分擔經濟壓力,畢竟一直以來都仰賴家裡生活費過活的我,總覺得讓一個女孩子來養家是一件有點丟臉的事情。不過,也稱不上是養家吧,她和我都不缺錢,只是她似乎很喜歡這種自給自足的感覺,如果有人想要給她錢的話,她大概也會強硬的拒絕吧。

  「妳想做就去做啊。」我說,然後將筷子上夾著的肉放入嘴中。

  「雖然這樣沒什麼不好,但是如果做正職的話時間也會變少的吧?」

  「也是......是怕沒辦法兼顧家裡嗎?」

  「是啊。這樣的話,家裡的飯菜可能會減半或是變味喔。」

  她這麼說著,然後凝視著桌上擺著的飯菜。我也順著她的目光望著擺放的菜色,如果這些好吃的料理少了大半的話,那真的是很可惜的事情。不過,我更在意的並不是這件事。

  「如果妳不怕累的話就沒關係。」

  我想說的其實還有很多,最後終究還是說到這裡為止。這些話語多說太多的話,總覺得會是讓人相當害羞的言語,姑且就說到這裡就好了。

  「嗯......」她像是深思一般,略為垂下頭輕聲低吟著,「可是宥銘,我還是想要好好做一頓飯喔。」

  「嗯?」

  「你看,如果再也吃不到那麼好的晚飯,總歸還是一件很讓人討厭的事情吧?」

  我點頭,真的是很討厭。

  「對吧?雖然能夠使用的金錢變多也是很棒的一件事,但比起這個,我更在意的是你回家後能不能吃上一頓讓你說著『真好吃』的飯喔。」

  佳蓉一臉認真地說著這樣子的話,樣子看起來毫不害臊。或許對她而言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吧。但是我卻覺得胸口暖洋洋的,明明只是普通的話語,但是由她口中說出來以後,就覺得格外溫暖。

  她總是能夠若無其事,或者說是用認真的語氣說著那些讓人害羞的話。她本人不知道有沒有意識到這點,但這點對於我來說是非常喜歡,一直以來都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還是別做正職吧?」她這麼說完,似乎已經確定這件事的結果了。

  話說回來,現在的我能夠和她在一起吃飯,甚至還能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對我而言簡直是奇蹟。高中時期的我鐵定也沒有想過,能夠和她走到這個地步吧。即使這段路程也不過兩、三年的時間,但是能做到這種地步的情侶還是不多的。

  究竟又是為何能夠到這種程度,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清楚。高中畢業我就不顧家人的反對搬出來住,而她則是在搬出來住以後偶爾還會回到家裡照料她的媽媽,總而言之處境大概就是天差地遠吧。雖然我不是那種會常反抗父母的人,但是總覺得有一種動力驅使自己離開家裡獨自生活。不過總感覺只是換一個人在照顧我似的,她就這麼扮演起照顧者的角色,而我反倒和以前一樣,待在某個保護傘下過日子。

  不過這樣的生活就連我自己都感到意外。只要想到自己一回到家能夠有個女孩子已經準備好了晚飯,明明只是去上課卻像是個剛上班回來的上班族般,就覺得這樣的生活格外起勁。重點是,只要能和她在一起,隨便怎麼樣都無所謂,無論是苦日子也好,還是像現在這樣閒聊著無所謂的普通話題,不管怎樣都很棒。

  這些並不是能夠輕易獲得的事情,不論是同居還是吃晚飯,以及零零總總的家務事,這些都不是誰都能體驗的事情。不過,是為了什麼呢,究竟是什麼驅使現在這個狀況發生,關於這些我從來沒有好好想過,除了是彼此信賴以外,我想不到別的理由了。

  嗯,只要繼續維持這樣的生活就好了。就在我這麼想,一邊吃著她為了我準備的飯菜時。

  「而且......」她的表情突然變得沉重起來,語調變得嚴肅,「媽媽也會擔心的吧。」

  我輕輕點頭,感覺周遭的氣氛也隨著這句話變得低沉了。

  佳蓉的媽媽我見過幾次。對人還滿好的,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沒錯。每次遇到她總是被吆喝著「又來找佳蓉啊?進來坐一下再走吧。」,我對她的印象不壞。平常似乎都是在市場賣魚,賺的錢不多,但是就是用這筆錢扶養佳蓉長大。

  佳蓉是在國小的時候變成單親家庭的。詳細原因我也沒問,她也沒有想要提起這些事情的意思。不過,因為家中只有一個媽媽,所以我對她媽媽的印象都很強悍,雖然本人不是這個模樣就是了。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為母則強」,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佳蓉和她媽媽的感情也很要好,每隔一段時間還會回家看她的狀況,不過她的媽媽也沒有到必須得隨時讓人照顧的地步,總歸還是佳蓉太黏媽媽了吧,畢竟可以算是相依為命,這種情感應該比起什麼都還重要才是。

  不過,比起這些,難道現在和我住在一起,就不擔心嗎?

  就算現在的我,被說是「沒有賺錢又靠女人吃飯」,或者是她被說「別再和這種男生交往下去了」其實也是情有可原的事情吧,畢竟事實就是如此,我也沒能反駁什麼。

  哎呀,一這樣想的話,總覺得心情又更加低沉了。

  然而,彷彿是看透了我心中所想的一樣,佳蓉伸出手握住了我的手。很溫暖,沒有帶任何一點遲疑的手。

  「一定又在想一些不開心的事情吧?」她這麼說道,接著對著我露出微笑,「沒事的。」

  「嗯。」

  她臉上的表情簡直是溫柔的過頭,語調也是如此的堅定,彷彿說了沒事就會沒事。而且,那句「沒事的」絕對不是單純的安慰,就像是發自內心這麼認為,也是全心全意的認為沒事,沒關係的。

  但是,望著她這樣的臉龐,或許過於白皙了,是不是最近又在勉強自己,她從來不會和我說,我也只能這麼瞎猜。雖然臉頰細嫩到曾被我戲稱為棉花糖,不過我總覺得自己給了她多餘的壓力,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我張著口想要對她說些什麼,例如最近的事情,以後的事情,一些溫暖的話語。不過話到嘴角還是吞了回去,索性又闔上嘴巴。

  嗯,沒事的。我回握那雙與我手交疊的手掌,同樣的溫暖也交疊在一塊。

  「沒事的。」我試著學她說上這麼一句,然後試著露出和她同樣的笑容。

  見我這麼一笑,或許是我表情太過僵硬或是太蠢了些,她的笑容更加燦爛了。

  「絕對沒事的,以後都不會有問題的。」她笑著。

  「我會努力的。」我說,即使卯起來說上這麼一句話,我也依舊不知道自己所謂的努力是哪個方面。但總歸還是說上這麼一句話,心情也能好受一點。

  即使經濟上並沒有說多大的困難,但兩個人相處還是會有很多麻煩事。吵架也曾有過吧,當然快樂的事情也有。為了錢的事情、家裡的事情、朋友的事情、相處的事情、習慣的問題,這樣子當然不好受。

  雖然兩個人都不會太常發牢騷,但反而就是因為如此才想說對方是不是太過壓抑了些,對此產生了一些誤會也好,爭執也好,但是,不要緊。

  只要對方還在自己身邊就夠了。即使遭遇不快樂的事情,還有一雙手會被對方握住,那不見得特別有力,但絕對是一雙溫暖的手。然後對著對方發笑,說聲「沒事的」

  這樣子就夠了。

  只要想起這樣的事情,就會有很多心情想要好好傳達,感謝之類的,說不定說出口的話會忍不住哭出來吧,也可能會因為感動而抱在一塊,但這樣還是太害羞了,實在難以啟齒,放在心中彼此知道就好了。

  「辛苦你了。」她就這麼邊笑邊說著,但是頭卻略微垂下。

  「這是我要說的吧,辛苦妳了。」

  雖然不明白這樣有什麼意義,而我們最後也只是這麼對著對方傻笑著。

  但總覺得就是很棒。

  以後也會這麼過下去的吧,我不斷想著,然後,就這麼笑著。


有點想要寫成長篇

創作回應

魅姬
這該不會是你的妄想日記吧?

話說和女友同居的劇情和一個人的代價好像,不過那篇斷頭了......
2014-12-26 12:31:05
十六夜郎
嗯,是阿= =
2014-12-26 21:55:25
ちなつ
挺你-__-~ 創作就是寫你真正想寫的東西 那正是作品的價值所在
2014-12-26 12:56:06
十六夜郎
考慮中喔xd
2014-12-26 21:55:35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這樣子的女友[e16]
2014-12-26 22:22:47
十六夜郎
嗯嗯w
2014-12-26 22:25:02
魅姬
如果會變成長篇的話,希望不會斷頭~~
2014-12-27 03:31:34
十六夜郎
我還在思考中
2014-12-27 03:37:58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連續三天看下來 好像真的有一位女孩陪在你身邊
溫馨 感人[e13]
2015-02-14 18:49:26
十六夜郎
謝謝你喔,我其實沒想到你竟然真的願意花這幾天的時間在我的作品上
有點受寵若驚呢...
情人節快樂喔^^
2015-02-14 19:10: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