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塞爾蘇斯(Celsus):反基督第一人

—— | 2013-02-01 15:44:35 | 巴幣 0 | 人氣 855

塞爾蘇斯(Celsus)是有紀錄以來第一位發出反基督繳文的戰士。公元178年,塞爾蘇斯發表第一部反對基督教的著作《真言》(Logos Alethés / the True Word),維護希臘-羅馬文化圈的傳統學說。他的主要目的是捍衛羅馬帝國,認為帝國從內部開始分崩離析的原因是非理性的泛濫。
過了70年,希臘神父俄利根(Origines)才在248年發表《駁塞爾蘇斯》(Kata Kelsou / Against Celsus)。
由於在隨後的幾百年間,基督教狂熱分子只要見到塞爾蘇斯的書就燒,所以,後人只能從俄利根的書中摘錄出塞爾蘇斯的原話整理成書。
中文大意如下:
  1. 基督教是一種適合於沒受過教育的人的學說,只能贏得頭腦簡單的人,因為這些人自己太蠢,缺乏作學術的習性,基督教的追隨者是頭腦簡單、低等並愚鈍的人,是奴僕、女人和孩子。遇到有教養、不受這種欺騙的人,基督徒只能逃之夭夭。
  2. 基督教從內容上看沒什麼新東西,只是重複了受過教育的人早就熟知的許多觀點,比如對敵人的愛、謙卑、輕視物質財富、上帝之子、拒絕圖像崇拜和處女生子等等。希臘人不用吹噓什麼神的語言或神子的語言,對這種東西的表達卻要好得多。
  3. 對猶太教的選民思想提出批判。猶太人是一個次要民族,是完全沒受過教育的人。猶太人的思想是︰上帝是對我們進行了啟示,然後就離棄了世界和天體,也不再管廣闊的大地,而只是統治我們,只給我們送使者,不停地送啊,探究啊,使我們永遠和他聯繫在一起。
  4. 基督徒根據自己的以人為中心的觀念錯誤地把最高的神人性化了。基督徒們給上帝強加了過於大、過於世俗的野心。上帝對世間的事根本不關心,把最高的上帝想像為一個藏身在受苦的人的形態裡,根本就是愚蠢。
  5. 基督徒說最高的上帝化成了拿撒勒的耶穌這個人,僅憑耶穌這個人和他的生活作風,就是胡說。理由之一是,耶穌是瑪利亞和一個叫作Panthera的羅馬士兵的私生子。
  6. 耶穌是第一個人亞當的後代,不能令人信服。猶太教─基督教的歷史哲學觀整個就是給小孩子們聽的童話,而舊約不同的預言預示了他的出現的說法,都是他的門徒們杜撰的。
  7. 而所謂變成肉身的說法,究竟上帝降臨人間有什麼意義呢?為了了解人間的情況?那他不是全知的嗎?他知道一切,卻不改善什麼,是因為他沒有能力還是因為他的神權沒這個能力,除了為此向人間派一個人來的能力?所以,基督徒並非在信全能的神,上帝怎麼能沒有能力說服並糾正人呢?基督徒實際上是太看重自己。如果人變惡了,不知感恩了,上帝怎麼能夠通過基督徒感受到懺悔、通過他們來譴責並恨自己的藝術品、威脅人類並讓自己的造物毀滅?
  8. 基督徒專門收斂罪人。他們說,誰有罪了,不明事理了,不懂事了,總之,誰不幸福了,誰就進神的國。你們是不是在說……不公正的人、盜賊、製毒者、偷廟人和盜墓賊?但為什麼耶穌不是為了沒罪的人而來?難道不行惡反倒成了惡?
  9. 基督教的信仰極端矛盾︰舊約的上帝通過摩西告誡他的信徒發財、統治,對敵人不分男女全殺,而耶穌卻宣稱,誰要是富了,權利慾強,誰要是要求智慧和聲譽,那就不能到父的身邊……究竟是誰在撒謊,摩西還是耶穌?還是那個父在送耶穌來的時候忘了和摩西說過的話?要麼是他改變了自己的主意並咒了自己立的律法,所以才讓一個使者送來完全相反的規定?
  10. 基督教肉體復活的念頭令人噁心,這念頭或許對蟲和蛆正合適。哪個人的靈魂會喜歡一個正在腐爛的屍體呢?而且,哪具被毀壞的軀體有能力返回原本的狀態?因為他們回答不了這種問題,他們就找無聊之極的借口,說什麼對上帝而言什麼都有可能。
  11. 因為基督徒信仰的基礎太薄弱,所以必然是從一開始就分裂為不同的團組和流派,唯一共同的只是他們的名稱。
  12. 猶太人和基督徒有造反傾向,他們蔑視傳統,喜歡地下活動,或明或暗地反對習俗和法律。他們不公開生活,對國家完全沒有興趣,所以是文明的敵人,野蠻的開路人。
  13. 請基督徒從帝國的角落裡出來,參與國家生活。
要英文原文的請至反基督帝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