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懷舊經典】《魔鬼代言人 Devils Advocate》──虛榮,無疑是我最愛的罪。

狐狸祭司 | 2012-09-28 14:12:10 | 巴幣 139 | 人氣 2363

   
《魔鬼代言人 Devils Advocate》,根據安德魯尼德曼的小說改編;由《熱淚傷痕》導演泰勒漢克福執導,基諾李維艾爾帕西諾莎莉賽隆泰勒哈克康妮尼爾森等主演;1997年上映的懸疑劇情片。

年輕律師凱文(基諾李維飾),他在故鄉佛羅里達有著辯護不敗的戰績,即使勝訴機會再渺茫的案子,只要交到他手中都能夠迎刃而解。凱文的卓越表現,讓遠在曼哈頓一家大型律師事務所的老闆約翰米頓(艾爾帕西諾飾)十分賞識,特別派人以優厚的待遇網羅到紐約。

一拍即合,凱文於是帶著妻子瑪麗安(莎莉賽隆飾)前往紐約開創事業。起初,一切都進行的很順利,老闆約翰米頓對凱文不斷地委以重任,同時也帶他見識了五光十色的世界。然而,眼前看似一片坦途的凱文,開始抵擋不住各種炫目的誘惑,不僅忽視身旁鬱鬱寡歡的妻子,甚至連良心都埋沒了。一直到失常的妻子自刎在他的臂彎中,他才猛然意識到身邊的危機…...
   
十五年前的老電影,IMDb評分7.4,還算是可以的成績。整部電影具有非常濃厚的基督教色彩,並將故事捆綁到千禧年末了的毀滅大日,撒旦被釋放並引發一場叛逆,出來迷惑地上的人們。不過將法庭戲導入宗教神秘元素,對於東方觀眾來說,其實並不怎麼吸引人,但是好在有基諾李維艾爾帕西諾兩位演員互飆演技,再加上莎莉賽隆康妮尼爾森三點全露(雖然我覺得光露毛,算不上什麼第三點就是了…XD)的青春肉體,確實值得一看。
   
唯利是圖、不擇手段,可以為了錢出賣自己的良心,是人們對「律師」常有的刻板印象,即使像西方這樣尊重法律的社會,還是無法擺脫如此不堪的世俗觀感,關於諷刺律師的黑笑話更是不計其數。英文片名「Devils Advocate」,其中“Advocate”一語雙關,動詞有『擁護』之意,名詞又有『律師』之意,再加上律師一直給人的形象,所以說「律師」是「魔鬼代言人」還真是符合電影的主旨。然而,在慾望與正義的角力下,又有多少人不會向魔鬼低頭呢?這確實是人性最大的考驗啊!
   
還記得去年由喬治庫隆尼雷恩葛斯林攜手主演的電影──《選戰風雲》嗎?它有個副標題寫著「野心誘人沉淪,權力使人腐化」(Ambition Seduces, Power Corrupts)。不錯!許多人總以為只有外在的物質才能夠讓自己活得快樂,所以汲汲營營於名利的追逐,而且逐漸變得不擇手段、喪心病狂。然而,不管你再會算計,到頭來也抵抗不了命運的安排,而且往往得到越多,失去就會越多,最後聰明反被聰明誤。《魔鬼代言人》帶領我們遊走在曼哈頓的摩天大廈叢林之中,再次喚起人們對權力和財富過分推崇和迷戀的問題,希望大家千萬不要被名利和虛榮心所累。
   
上帝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入狼群!」這句話我不懂原來的寓意,但是放在電影裡,應該是暗指功利社會的百般危險,一般人身在其中,不是被狼吞噬得體無完膚,就是把心一橫,變得跟狼一樣,一同獵食其牠的羊群,讓自己能夠生存下去,如同凱文在影片中的所作所為一般。人要改變一個人不容易,然而環境要改變一個人卻不困難,就像《三字經》中說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一樣,其實每個人剛出生時,天性都是善良的,性情也很相近,但是因為後來接觸不同就會變得相差很遠。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環境對人有很大影響,往往都已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我們。
   
艾爾帕西諾飾演的撒旦對凱文說:「上帝定下規矩,然後冷眼旁觀,等人犯錯後嘲笑!」所以撒旦諷刺上帝是在玩遊戲,阻止人的“自由意志”,但其實不然!上帝是相信人類的“自由意志”能選擇不去做某些事,能夠抗拒不該做的事情;也就是說,上帝除了給人“作為的自由”,也給了他們“不作為的自由”,這才是所謂的“真自由”,撒旦曲解了上帝對自由的定義,而凱文最後持槍打爆自己的頭,就是選擇了他“不作為的自由”。
   
只不過就像麥特戴蒙主演的電影《命運規劃局》中,命運規劃局幹員說的:「當“主席”給予人類自由意志後,相信人類的自由意志會促使他們遵守道德規範,但人類卻只有導致毀滅的相互打擊。」不得不說,有些人總喜歡把恣意妄為當成了“真自由”,忽視了道德良心賦予我們不作為的能力,不顧別人的感受,侵犯到別人的利益,最後走向惡習、不寬容和極端利己主義的自由,使得每個人都理直氣壯地將自己的自由淩駕在別人的自由之上,屢屢造成永無止境的紛亂。
   
基諾李維在影片中飾演一個道德觀念漸漸被腐化,並成為魔鬼工具的年輕律師。在法庭上他意氣風發地進行辯論,可以昧著良心也要維持不敗的虛榮心,最後被五光十色的功利社會所迷惑,忽視了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直到失去了最愛的妻子才恍然大悟。
   
艾爾帕西諾飾演的大老闆約翰米頓,也就是撒旦。從頭到尾他都帶著一副等著看好戲的頑狡神情,不斷地利用言語和利益來蠱惑凱文的良知,讓凱文一步步掉入他所設下的陷阱。聽聞艾爾帕西諾五次拒絕了這個角色,最後還是導演泰勒漢克福請人重寫劇本艾爾帕西諾才願意演,而且他還怕揣摩不好,因此推薦過史恩康納萊和勞勃瑞福來演,所以可以知道艾爾帕西諾這位影帝對戲劇的堅持。
   
莎莉賽隆早年其實也是花瓶角色居多,但她在《魔鬼代言人》的演出,在當時算是一大突破,飾演一個被魔鬼逼瘋的女人,那種精神異常、目光呆滯的神情,情緒呈現憂鬱、焦躁、焦慮、緊張等負向感覺,讓觀眾不自覺地陷入了不安之中。
   
約翰:「虛榮,無疑是我最愛的罪。」(John Milton: Vanity, definitely my favorite sin.),電影最後的神來一筆,其實蘊含蠻多東西讓我感受的。這句話可以代表人類不管如何,都無法擺脫虛榮心作祟,還是輕易就會被腐化,跳脫不開宿命與悲哀。但是從另一個角度想,虛榮心也可以引導我們做善事,正所謂:「君子惜名,小人愛身。好名羈行,重利無虧。」所以虛榮心的好壞,端看你是如何想的,如何做的,不是嗎?
   
  
  

創作回應

菩提老爹
看到艾爾帕西諾
我腦袋又在say hello to my little friend[e37]
2012-09-28 18:39:14
狐狸祭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Q8byG2mY8
2012-09-28 18:43:21
kuo
2位男星我都滿喜歡的,尤其是艾爾帕西諾,找他演撒旦真是沒找錯人,不過我最喜歡他在女人香這部片中的演出
2012-09-28 19:41:25
狐狸祭司
更久了!20年前的片了
2012-09-30 15:00:1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過我現在是需要錢的
2012-09-29 21:57:31
狐狸祭司
跟我不一樣,我需要花不完的錢...[e16]
2012-09-30 14:59:28
ハレンチ・von・ヤロウ
第一張圖片中那海報是官方的東西嗎
怎麼會有文法錯誤...
應該是Evil has "its" winning ways.才對
2012-10-01 08:39:09
狐狸祭司
...應該是官方的
2012-10-01 08:43:20
Jacky
這片最近出BD
還在考慮要不要收
2012-10-06 14:40:46
狐狸祭司
[e19]
2014-05-05 19:50: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