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劇觀賞】《Rich Man,Poor Woman》──太喜歡了所以好辛苦

狐狸祭司 | 2012-09-22 20:56:48 | 巴幣 18 | 人氣 1762

   
《Rich Man,Poor Woman》,是一個以「麻雀變鳳凰」為題材的職場愛情喜劇;由小栗旬石原里美相武紗季井浦新佐野史郎丸山智己等主演;於日本富士電視台播映,2012年夏季日劇。

一位年輕IT企業社長日向徹(小栗旬飾),雖然身價百億卻患有一種「心因性認識不全症候群」的病症,無法將人的臉孔記住與連結,也因此養成了他乖僻的性格。直到一名遲遲找不到工作的東大生夏井真琴(石原里美飾)的出現,徹被她的努力、熱情感染,而真琴也瞭解到徹的孤獨與純粹,被他深深吸引住,讓這段從生活方式到價值觀都風馬牛不相及的戀愛日漸升溫,同時也改變周遭人事物的關係。
   
上世紀九○年代,日本的【都會愛情劇】曾經紅極一時,當時整個東南亞也蔚為風潮,只是到了2000年以後開始漸漸消退,如今都是單元劇模式的【刑偵推理劇】當道。《Rich Man,Poor Woman》可以說是讓人重溫過去時光的一齣戲,尤其是裡面的梗,非常的落入俗套,麻雀變鳳凰、身世之謎、企業鬥爭、好友鬩牆和多角關係等,匯聚了各種元素,儼然就是一盤大雜燴,雖然每每都有似曾相似的感覺,而且幾乎有後續如何發展的預感,但利用IT產業做包裝,多了一股流行時尚味,從而在情緒上吸引觀眾的興致。
   
日本富士電視台開播時,打著李察吉爾茱莉亞蘿伯茲主演的經典愛情電影《麻雀變鳳凰》現代版作為號召,不過說真的,除了都是貧富差距的愛情外,還真是相差十萬八千里。至於台灣還多了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及蘋果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的商場鬥爭故事當口號,只是感覺起來格局明顯小了許多。當然這也是這齣戲的缺點所造成的,短短的11集,把大量的元素硬是塞在裡面,結果很多地方像是沾醬油一樣,要不就是太過劇烈的轉折,根本不夠觀眾醞釀情緒,徒留下莫名其妙的感覺!看來,這種類型的戲劇還是比較適合三十幾集的韓劇,日劇太短容易摸不著頭緒,台劇太長讓人看得彈性疲乏。
   
然而雖然如此,《Rich Man,Poor Woman》從頭到尾營造出一種歡愉跳躍的節奏,給人自然清新的舒適享受,整個氣氛好的讓人非常喜愛,所以即使劇情的轉折有那麼點瑕疵,但還是瑕不掩瑜。當然劇中小栗旬石原里美之間爆笑有趣的互動,一見面就是拌嘴的歡喜冤家模式,男生愛欺負女生的小學生幼稚心理,青春、純愛、簡單卻深具穿透力,帶來很單純的共鳴和感動,完全跳脫現實的框架,更能品嚐故事的美好。
   
一開始夏井真琴求職處處碰壁,還被日向徹批評恥笑的戲碼,倒是蠻讓人心有戚戚焉的。面對全球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居高不下,尤其是具高學歷的大學生,原本應是國家最重要的競爭力,如今反成為最大的失業族,變作是經濟發展最需要解決的問題。而所謂「英才教育」,常常過分地強調智力和知識的作用,但缺乏創新能力,結果造就了一批有一批的高分低能的人才,只會機械重複的死板作業,而不只日本,在「文憑至上」的台灣,這種情況更是嚴重。《Rich Man,Poor Woman》透過日向徹的一些話,尖銳抨擊教育失敗和無效率所帶來的惡性循環,一個存在已久的教育與職場間配合失調問題。
   
此外,藉由日向徹患有「心因性認識不全症候群」的病症,導致人際關係無法正常交往,因而發生一連串的事故,去凸顯出現代人際關係的流動、曖昧與矛盾特性。其中朝比奈恆介的背叛,也是因為日向徹不知不覺中傷害他所引起的,一種由愛生恨(?)的具體表現。當然人只要活著,就會不知不覺地傷害別人,同時也在不知不覺中被別人傷害著,而減少這種情況發生的方法,就是謹言慎行,並一再去審視自己,看是哪裡出了問題,以避免不必要的摩擦,當然也要多包容別人的無心之過。
   

     

日向 徹小栗旬
   
「Next Innovation」的年輕社長,因為幼時被母親(澤木千尋)拋棄,並且患有一種「心因性認識不全症候群」的病症,所以對人際關係極度沒有自信,直到真琴的出現才漸漸打開封閉已久的心房。
   
小栗旬詮釋這一個有缺陷的天才,蠻橫不講理,很愛耍小孩子脾氣,而且嘴巴犀利,愛當眾羞辱人,是個不討人喜歡的傢夥,但是他的身上又總是帶著一抹淡淡的憂鬱,不自覺地惹得別人注意,極具魅力。

夏井真琴石原里美
   
東京大學理學部4年級生,求職面試一直碰壁失敗,參加了「Next Innovation」的入職簡介會,卻被徹當眾羞辱,於是使用徹母親名字「澤木千尋」來吸引徹注意,雖然一開始非常討厭徹高傲且毒舌的為人,但是又被他純真的內心所吸引。
   
基本上,這個角色走得還是石原里美比較常見的套路,畏畏縮縮顯得沒有自信,做事又笨手笨腳的,但是心地善良可愛,充滿活力,讓我看了就覺得很開心,心情很好。
   

朝比奈燿子相武紗季
   
朝比奈恆介的妹妹,是「Next Innovation」附近新開業餐廳的主廚,很早就認識徹,但徹卻對她沒有任何印象,不過即使如此,燿子對徹還是有著莫名的情愫。
   
雖然一開始打著小栗旬、石原里美和相武紗季三角戀做宣傳,但是除了中間有耍一點小心機外,相武紗季完完全全就是個打醬油的,不如當初《零秒出手》飾演壞女人七海菜月來得亮眼。

朝比奈恆介井浦新
   
「Next Innovation」的副社長,默默扶持徹走到今日榮耀的工作好夥伴,但是真琴的出現,讓他被徹忽視,再加上一次事件,徹對他說感覺到失望的話,開始對徹產生了隔閡,並發動一連串罷黜徹的陰謀。
   
井浦新最近老是演這種多愁善感,憂鬱軟弱,又帶點神經質的角色,像是NHK大河劇《平清盛》的崇徳上皇,還有《太陽再次升起》裡的安西雄哉,而且最後都會染上一層悲劇色彩,只能說他那容易泛紅的眼框,真適合演這種苦逼的角色…XD

《Rich Man,Poor Woman》除了是部【都會愛情喜劇】外,其實也是一部【職場勵志劇】,它一再地強調「人的價值」的實現程度以及「人的作用」發揮的程度。夏井真琴最後前去製藥公司上班,也說明只要予其適當的工作崗位和環境,並利用人的本能動機來充分發揮人的潛在能力,就能達到自我的實現和自我的完善,展現生命的妙用,這就是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的真諦。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零秒出手》飾演壞女人七海菜月
原來這個是相武紗紀
認不出來
2012-09-22 22:13:07
狐狸祭司
造型不一樣,這一齣比較丑...
2012-09-26 19:18:10
沒力屎催僕
石原里美還是那麼可愛&親和力十足...每次日劇一看到她都會想繼續看下去
至於相武紗季這次的髮型感覺沒以前好看
2012-09-24 14:05:56
狐狸祭司
10元的魅力...相武紗季這次真的不好看
2012-09-26 19:18:45
Abow
石原里美的笑容充滿療傷的效果!
2012-09-25 02:42:33
狐狸祭司
沒錯!不過難過的表情,也蠻惹人憐惜的
2012-09-26 19:19:54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我是覺得朝比奈兄妹都和造型師有仇...,
燿子要到很後面三集的便裝造型才比較順眼,
前面的造型完全在浪費相武紗季這個女二.

再者我是覺得日向徹是接受了朝比奈恒介只有糖沒鞭子的友情,
後來朝比奈妒心一出讓日向跌落谷底後,
夏井真琴那種有糖有鞭子的友情才讓日向脫胎換骨.
2012-10-05 14:57:27
狐狸祭司
井浦新倒是突顯他神經質的特質
只是相武紗季整個有夠丑的...

其實他們三人是愛情,朝比奈恒介因為失戀由愛生恨,默默在一旁守護著徹,沒想到輸給一個小ㄚ頭...[e16]
2012-10-05 17:42:28
Jacky
哈哈
一樣還是純推文
2012-10-06 14:41:37
狐狸祭司
[e16]
2012-11-25 10:18: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