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漫雜談】香港漫畫在台灣失敗的幾個原因

狐狸祭司 | 2012-09-26 19:09:48 | 巴幣 86 | 人氣 1445

          
【香港漫畫】在台灣經過盜版水貨時期的傳遞,上世紀九○年代正版代理引進,曾經蓬勃發展一時,但是於2000年以後香港出版商自行在台灣販售,影響力反而日漸衰退。如今又過了一個十年,【香港漫畫】在台灣已經完全敗陣下來只能苟延殘喘維持著。

我個人認為,【香港漫畫】無法在台灣發展的原因有幾:

一、【日本漫畫】完全佔據台灣市場。【日本漫畫】在台灣扎根已久,許多作品甚至還在台灣的週刊上連載,而且他們還很積極地發展產業多元化,不時推出改編動畫、電玩遊戲、真人版戲劇和模型公仔等,在多重宣傳曝光下,相對就比較受台灣讀者的青睞。

二、價格普遍偏貴。【香港漫畫】因為彩色印刷的緣故,普遍都比【日本漫畫】貴上個一到二成,但是幾乎頁數都比【日本漫畫】少很多,買下來常會有一種被拐了的感覺。再加上近年紙張價格不斷地上揚,如今價格已經貴到讓人下不了手。這也使得台灣讀者對於【香港漫畫】的消費,大多僅止於到租書店閱讀,很少會有人願意購買收藏。

PS.個人認為100元新台幣是一本漫畫在台灣銷售的關口,100元以上的漫畫銷量明顯銳減,而近年來【日本漫畫】也要突破了這個關口,勢必也會影響其在台灣的發展。

三、題材太過狹窄。一直以來,【香港漫畫】的主流題材就是武俠世界,其次是黑道幫派,偶爾才會加入點兒科幻、靈異、喜劇或愛情等元素,至於其他題材根本是少之有少,而且即使真的做了,大多數讀者也是興致缺缺,甚至於還很容易被日漫迷冠上抄襲的污名(其實【日本漫畫】有不少元素也是參考【歐美漫畫】,但台灣人很少接觸【歐美漫畫】的關係,所以通常不會知道。)。又因為【香港漫畫】是以週刊的形式發售,大約每期只有三十多頁,所以幾乎都要安排動作武打,文戲很難有空間塞入,而且為了刺激下一期的買氣,常常安排一個高潮作為收尾,但很多時候根本是虛晃一招,長久下來也讓讀者產生感官疲乏。

四、香港出版商自行發售。上世紀九○年代【香港漫畫】的引進全仰賴台灣出版商,諸如東立、尖端和大然等,他們在台扎根已久,所以對於台灣市場相對也比較了解,有些【香港漫畫】甚至還以黑白印刷方式刊登在週刊上進行宣傳,但自從玉皇朝自行發售後,帶入了香港的經營模式,要知道在台灣幾乎看不到書報攤,失去有力的宣傳幫助下,【香港漫畫】逐漸被人淡忘。另外還有一點,以前由台灣出版商代理的【香港漫畫】,包裝普遍比較精美,沒想到換玉皇朝自己來,竟然變成了簡陋平裝,使得一部分消費者望而止步。當然最失敗的,就是把香港附武器模型的行銷手法帶來台灣,但台灣消費者很明顯不吃這一套,從此【香港漫畫】就一蹶不振。

其它還有劇情一拖再拖、沒完沒了,非常考驗讀者的耐心,而且常發生前後不連貫,犯駁情節亦多等諸如此類的問題,可謂「族繁不及備載」,恕我先提到這裡吧!
   
當然目前還是有一些香港漫畫在台灣頗受歡迎,如陳某的《火鳳燎原》、李志清的《射鵰英雄傳》和《笑傲江湖》等,但幾乎都跟傳統的香港漫畫不同,他們走出了發展窘境,進而擁有自己的風格。
    
李志清的山水潑墨畫風。

創作回應

黑翼
武俠的話金庸就夠我看了[e29]
2015-03-26 12:35:07
+9神聖騎士卡
風雲吧,小時後去親戚家看到大本的,大約有A3大小的風雲精裝本,從此愛上這套,也就只知道這套
2016-06-28 11:11:38
獵風
港漫最好看時期大概是天下畫集(風雲)一的時候吧,那時的港漫很有味道
什麼鬼書皇、黑豹列傳、李小龍xx等等都很精彩,不過這是我後來才補看的,我並沒那麼早接觸。
港漫自己把路越走越窄,然後又受歡迎就一直拖戲,搞得香港年輕讀者都培養不起來。再不大破大立遲早向台灣一樣
2016-06-28 12:42:48
火燄騎士
曾收過港漫但題材很奇怪"惡靈古堡3"
當時還送很多惡靈古堡小東西
我跟我哥超開心的
因為我跟我哥都很喜歡惡靈古堡系列遊戲
2016-06-28 13:25:11
超級貓蛋蛋
最近西遊不錯看
2016-11-11 16:23: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