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劇觀賞】《搜查遺留2》──「遺物」隱藏死者想說的話

狐狸祭司 | 2012-09-09 19:08:27 | 巴幣 16 | 人氣 1292

     
《搜查遺留2》,是一部透過被害者生前留下的「遺物」,藉此解決各類復雜案件的故事;由上川隆也齊藤由貴智人田中哲司岡田義德正名仆蔵真島秀和三宅裕司等主演;東映製作,於朝日電視台聯播網播出,2012年夏季日劇。

性格古怪的系村警官(上川隆也飾)被降職調往地方警署月島中央署,但他依舊不改習性,執著解讀在案發現場的被害者「遺物」所傳達的訊息,與課長水澤(齊藤由貴飾)所帶領的刑事課組員佐久間裕司(智人飾)、長瀨清文(田中哲司飾)、二宮功一(岡田義德飾)等人合作解決各起案件。
     
今年夏季日劇的題材還蠻多的,懸疑推理題材明顯銳減不少,真是一件好事情阿!不過可惜的是每一檔戲的平均收視率都低靡不振,其中最高的竟然又是懸疑推理題材,也就是我現在要介紹的《遺留搜查2》,但是12.44%說真的也不怎麼樣就是了!只是雖然是本季最高,卻沒想到在第八集就結束了,還真讓我感覺到一點錯愕。我說第一季收視率也高不了多少,但好歹有湊滿11集,第二季就砍掉三集,真是猜不透日本電視台的想法阿!
     
這系列在台灣各大討論區比較少人提,我個人研判大概是星味不足的緣故,大部分的演員都是台灣較不知名的,像是男主角上川隆也雖然演出過許多NHK的電視劇,也在日本闖出一番名號,但因為台灣很少播出他的作品,所以就比較乏人(台灣)問津,更別論其他配角雖然常見,但大多數人絕對不會記住他們的名字,不過至少第一季還有貫地谷詩穗梨撐場面,而第二季名義上女主角雖然也是少男殺手,但卻是上世紀八○年代的事情,我說的這個人就是齊藤由貴…XD
     
▲你看應該勉強撐得了場面吧…#^_^#

《遺留搜查2》跟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其實很相像,並不著重於出人意表的詭計和猜謎,反而強調流暢的節奏,以及具力度的劇情導向,透過被害者生前留下的「遺物」,牽扯出一段曲折離奇的往事,人與人之間複雜的關係,絲絲入扣地展示人物靈魂,藉此對人性進行深入解剖,雖然隱隱流竄的是種種社會亂象、慾望糾葛和人性幽暗,但同時也傳達出人心裏溫暖而柔軟的一面,讓人不由自主的反思,並且發自內心的感動。
     
每一集,糸村聰都會對遺留在案發現場的被害者「遺物」抽絲剝繭,總要花費好一番功夫,才能找出這樣物品背後所隱藏的訊息,然後系村就會在故事尾聲時,向人要求三分鐘,去幫死者把他內心真實想法告訴給死者想要說的人聽,替死者完成最後的心願,也讓活著的親朋好友得到一絲慰藉與安撫。只不過在我心裡,總還是有一種遲來的感覺!其實故事本身,還是希望我們能夠勇敢表達自己的心聲,因為你不說永遠沒人能知道你心裡的想法,最後只能自怨自艾痛苦別人無法瞭解你,其他人也因為如此而慢慢與我們疏離,或是對我們有所埋怨。雖然每一集最後糸村聰幫死者們說出來了!但可惜的是他們已經得不到任何回應,而且換活著的親朋好友無法將心聲回饋出去,徒留下許多遺憾與傷悲。
     
只不過雖然感動有餘,但因為太過重視劇情導向,破案的過程就略顯得太過順利,除了第一集外,幾乎沒有什麼意外性,變得有些平淡無奇,反正就是來個地毯式大搜查,而糸村聰則是執著於被害者「遺物」,然後陷入膠著的時候,糸村聰調查的這部分剛好出現結果,於是把它提出來,然後又那麼剛好的突破刑事課這邊陷入膠著的問題點,然後就破案啦!沒啥高潮迭起的感覺。
     

     

糸村聰上川隆也
     
警視廳刑事部搜査1課第1強行犯搜査科學搜査系主査,第二季左遷為警視廳月島中央警察署刑事課主任警部補。行事特立獨行,但有點白目不識趣,常不管他人的想法,所以受到不少人的排斥。因為角色設定的關係,感覺起來就像是一個旁觀者,所以存在感實在薄弱,再加上情緒起伏變化不大,說真的有點兒可有可無。

水澤響子齊藤由貴
     
警視廳月島中央警察署刑事課課長,警部。離婚,育有一子。以女性的身分領導眾人,但感覺起來威嚴不足,大家都不是很聽她的話,但是還蠻負責任的。劇中除了那頂假髮十分搶眼外,基本上就是個打醬油的。至於她年輕時的水著照,之前在《太陽再次升起》有貼過,有興趣可以移駕看看…XD

佐久間 裕司八嶋智人
     
警視廳月島中央警察署刑事課巡査部長。對於糸村不管週遭的行事作風感到厭惡,常常為此大發脾氣。智人應該是所有演員裡面最搶眼的一位,敢說敢言,熱血而有良知的傢夥,天生一副古道熱腸,我看他反而還比較像主角。

長瀨清文田中哲司
     
警視廳月島中央警察署刑事課警部補。第五集因為保護一個改過自新的人而殉職。是水澤響子的左右手,並且暗戀著她(跟《草莓之夜》裡面的西鳥秀俊一個樣),算是組織裡扮白臉的角色,負責維繫大家的關係,但是除了第五集外,其實也是個大堆頭的角色,這齣戲的每一位配角幾乎都這樣子。

《搜查遺留2》算是蠻樸實無華的,甚至可以說是沒有推理的推理劇,但是從頭到尾洋溢著濃厚的人情和感動,或許我們把它當倫理社會劇會更適合,尤其主題曲〈愛を教えて〉那輕快寫意的旋律,搭配山下達郎厚實深情的腔調,真是讓人感受到無比的溫暖。
  
    
    
   

創作回應

沒力屎催僕
記得上川隆也在青澀時代裡演雙重人格的模樣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白色巨塔裡的熱血律師也是無可挑剔
沒想到這齣居然被腰斬...難道是推理劇太過氾濫了?
2012-09-09 21:43:23
狐狸祭司
上川隆也演技不錯 大河劇我看不少齣他演的
2012-09-10 20:15:48
絕倫逸群
那張不錯
有溝[e16]
2012-09-10 02:17:54
狐狸祭司
就是有溝 才撐得起
2012-09-10 20:16:09
菩提老爹
最喜歡的懸疑推理
古畑任三郎~~
2012-09-10 11:37:29
狐狸祭司
跨越14年的推理劇
2012-09-10 20:17:41
Jacky
我也愛古畑任三郎
2012-09-17 16:27:39
狐狸祭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v4kYOFURLg
2012-09-19 08:11:2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看到沈玉麟
2014-08-29 22:05: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