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基督徒應該要看經濟學的機會成本

—— | 2011-06-16 20:31:10 | 巴幣 0 | 人氣 806

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是指被放棄而價值最高的選擇,又稱為「替代性成本」,就是俗語的「有得必有失」[1]。例如在選擇了甲項社會福利政策後,受到固定資源的限制,便失去選擇國民住宅政策的機會,則選擇國民住宅政策的機會即為選擇甲項社會福利政策的機會成本[2]。

在生活中,有些機會成本是可以用貨幣來衡量的。例如,如果農民選擇養豬就不能選擇養雞,則養豬的機會成本就是放棄養雞的收益,養雞的機會成本便會是放棄養豬的收益。但有些機會成本往往無法用貨幣衡量,較主要是心理上的感受,例如在圖書館看書學習還是享受電視劇帶來的快樂之間選擇。

被捨棄掉的選項之價值或喜愛程度改變時,並不會令機會成本改變。作出選擇時,應該要選擇機會成本最低的選項,即失去越少越明智[3]。

機會成本的計算

以上面的例子作為計算例子:

    農民在獲得更多土地時,如果選擇養豬就不能選擇養其他家禽,養豬的機會成本就是放棄養雞的收益。假設養豬可以獲得10元,養雞可以獲得12元,那麼養豬的機會成本是12元,同樣的,養雞的機會成本則為10元。
    在圖書館看書學習還是享受電視劇帶來的快樂之間選擇。那麼在圖書館看書學習的機會成本是少享受電視劇帶來的快樂,享受電視劇的機會成本是失去了在圖書館看書學習所得到的東西。
    假若一人擁有一所房子,那人選擇自住的機會成本就是把房子租給他人所能擁得的收入。因為這機會成本並不牽涉實際金錢交易,所以也可稱為隱含成本(implicit cost)[4]。

[編輯] 概念要點

    機會必須是決策者可選擇的項目

    機會成本所指的機會必須是決策者可選擇的項目,若不是決策者可選擇的項目便不屬於決策者的機會。例如某農民只會養豬和養雞,那麼養牛就不會是某農民的機會。

    機會成本必須是指放棄的機會中收益最高的一個項目

    放棄的機會中收益最高的項目才是機會成本,即機會成本不是放棄項目的收益總和。例如某農民只能在養豬、養雞和養牛中擇一從事,若三者的收益關係為養牛>養豬>養雞,則養豬和養雞的機會成本皆為養牛,而養牛的機會成本僅為養豬。

    沉沒成本不是機會成本

    沉沒成本指已經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在決策時不屬於可供選擇的機會。例如看電影時付錢後發覺電影不好看,戲票的價錢既付,是沉沒成本,如果你後悔買票,那麼你當前的決定應該是你是否願意繼續看這部電影,而非你為這部電影付了多少錢。退場離去的機會成本不包括戲票的價錢。

[編輯] 生產可能性曲線

在經濟學中,生產可能性曲線(Production Possibility Curve或Production Possibilities Frontier,簡稱PPC或PPF)是指用來描述在已知條件下,兩種產品之間在用盡所有資源、技術的情況下所有的生產組合的可能,在平面圖上所形成之軌跡。

生產可能性曲線是一個簡單的經濟學模型,這模型有數個假設:

    整個經濟體系的資源是存在稀少性的
    經濟體系只能用其所有的生產資源生產兩種產品
    經濟處於靜態,生產技術沒有改變

生產可能性曲線便表達了在資源用盡的時候,兩種產品可被生產的不同組合。換句話說,曲線上的移動均反映了機會成本,因為生產資源是有限的,經濟體系的生產組合不可能在曲線右方,要想多生產甲物品,便必須放棄某數量的乙物品,省下資源作甲的生產。另一方面,曲線上的生產組合又代表最高效率的生產,沒有任何資源閒置。處於曲線以內的區域,生產組合可生產,但生產效率較低,因為資源未被盡用。

生產可能性曲線的概念和等優曲線有少許相同之處,兩者均牽涉到邊際替代率的概念,從生產角度(生產可能性曲線)或消費角度(等優曲線)都反映了機會成本。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文章出處:維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