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掉粉筆或白板筆...老師的撿與不撿

山海 | 2009-03-23 14:04:58 | 巴幣 0 | 人氣 913

國小國中無知的年代就算了
以前那個年代,年紀小根本腦袋不知道在想什麼,誰還會管老師撿不撿粉筆
當然現在這年代的國中、小學生更不曉得在想什麼

直到高職後更不曉得我腦袋在想什麼,反而會去看老師掉粉筆之後的狀況

我經常在觀察老師教授掉了粉筆或白板筆後,會不會去撿
可以說我太無聊,也可以說我很怪異

相信很多人都經過學生時代,當然幼稚班也算在內

拿著粉筆寫字的老師很多,有時候上課上到一半
也許是黑板的溝槽太淺,也許是老師上課上太激烈
粉筆一個沒放好,就掉在地上變成兩節,之後學生還要掃半天
那種下雨天氣空氣潮濕,掉在地上的粉筆被踩過之後更難清

我還會順便看看掉在地上的粉筆,老師什麼時候會踩到(謎:這不就是上課不專心嗎= =)

老師們放粉筆的姿勢很多
有些是走到哪裡放到哪裡,每個老師放粉筆的姿勢都不同
有的姿勢優雅,手會放在溝槽旁,讓手中的粉筆確實地在溝槽裡
有的放下去之後,粉筆還是掉在講台上,要清的還是學生

有些是上到一個段落,可能要學生做練習或是發問,放粉筆的時候就用丟的
丟的力道適中,準頭簡直GJ得不可思議,每丟必中
這跟從很遠的地方把垃圾往垃圾桶裡丟,每次丟中的感覺就很有快感、心情瞬間大好,丟不中就會很度爛
我想老師們丟粉筆的心態應該跟這有關吧

不過並不是每位老師的準頭都這麼好,也是有的會沒丟中溝槽然後掉在講台上
最後踩到還是要學生清掉,這算粉筆的陰謀嗎?(?)

但是,掉地上的粉筆每個老師都會撿起來嗎?

這可不一定,要視上課狀況跟內容
還有那個老師天生就是不愛撿,不愛撿的程度到了滿地粉筆隨便都踩得到的地步
從學期初到學期末都抱持不違背初衷的心態,打死就是不撿(要掃的還是學生)


不撿粉筆的老師之情況,依在下淺見、不細分地大致分為幾種:

  第一種就是上課一向上得很high,或許敎得不錯,很得學生心,即使他/她抓了整把潮濕的粉筆往講台丟,因為有很high的課程當作擋箭牌,學生應該都不會太度爛。

  第二種就是上課自high,現代的老師難為,感覺因為學生的態度,或是那老師其實很努力在引起學生注意,學生們就是不聽課,然後拿起粉筆寫字,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粉筆斷了掉地上,剛好下課鐘響,老師默默說下課後離開教室,學生繼續做自己的事,下課的下課喝水的喝水,在這情況下,學生也不會太度爛。

  第三種就是講太爛,教學也很爛,自high又不認真,掉了粉筆學生就真的度爛。

  第四種是上課平平,依上課狀況來看,粉筆掉了老師就裝作沒看到,繼續講一半的內容,但是班上看得到粉筆掉的人大概有少部分%數的學生會去注意到粉筆掉。

  第五種是上課平平,依心情來看,粉筆掉了老師還是沒看到,明明沒有接下來的話要講了,他/她打死就是不彎腰撿一下。年紀比較大的就算了,年紀輕的明明腰沒問題,就是死不撿,不曉得是怕假髮掉、還是胸墊移位(...各位女性看倌抱歉= =")

  第六種是論心態上來看,總之老師我──就是不撿!

不撿又概分為三種,
  第六之一種是,個性上就是如此,不撿就是不撿
  第六之二種是,怕浪費上課時間,索性就都不撿
  第六之三種是,如果現在粉筆斷了我去撿,等下粉筆斷了我還要彎腰撿,如果再來個第三次斷粉筆,這樣一直撿很煩,但是撿了兩次不撿第三次就很怪,還是都不要撿好了

  第七種是論心態上來看,不管教學的程度與狀況,因為心理上的一點自卑,不希望在撿粉筆的瞬間、或是撿粉筆上的動作上,顯露自己任何怪異的地方,以免被滿台下的學生竊竊私語或議論嘲笑。


  反正最後要掃的都是學生。

  一個人的生命中,遇到拿粉筆或白板筆寫字的老師有限,相信還有更多類型的老師我沒提到。
  因為很無聊加上觀察老師撿不撿筆已久,所以發了這篇文...(默默拖走自己)

創作回應

小伊
我想.... 可能是因為怕檢粉筆後假髮會掉下來,所以久而久之想說是不是可以不要撿吧.....
不過如果學生可以體諒萬一老師的假髮掉下來也可以因此而不輕蔑老師或是在他抽屜裡放蛇的話,我想老師會很樂意盡量撿乾淨的.
2009-03-23 14:54:36
山海
最後掃的還是學生XD"呵呵~
2009-03-23 15:25:34
冰茂
(舉手發問)
請問您是掃粉筆的同學嗎?
2009-03-23 19:12:02
山海
還好我是看人家掃粉筆的(茶)
2009-03-24 18:57:58
櫻芙
有的是自尊使然吧

覺得自己生為一個老師幹嘛要在學生面前低頭撿粉筆?

那種事叫學生處理就好了~老師的工作是教書不是來撿粉筆的



以上這樣= =?
2009-03-24 19:44:44
山海
嗯...這個嘛...
嗯...也許就是XX吧?(拖走)
2009-03-25 01:24: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