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教學]Apple Lossless蘋果無失真格式轉檔(Mac/Windows)

華米 | 2010-08-02 22:28:48 | 巴幣 28 | 人氣 76514

搭配前一篇介紹的"利用iTunes整理歌曲",這篇我們來介紹當我們遇到一些iTunes格式無法接受高音質檔案(TTA、APE)時,
我們如何善用轉檔工具,將其整理成無失真且又可以被iTunes接受的Apple Lossless (ALAC)檔案。

接著,用下圖來比較一下原無失真(TTA)與iTunes無失真檔案(m4a)

TTA與APE等檔案都有一個特色,大多都是單檔沒辦法看到歌曲內容(圖左紅框);然而m4a的蘋果無失真格式則是首首分明(圖右紅框),
我們可以很清楚這首專輯中有哪些內容,此外這個格式同樣的也是無損音質,比起TTA和APE毫不遜色。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蘋果只吃自家的無損格式(笑)。

那麼,下面我們將介紹不同作業環境下將APE和TTA等無失真格式轉檔成蘋果接受的ALAC格式的方式。
在Windows環境我們介紹利用foobar這套播放軟體;在Mactonish環境下則利用XLD這套軟體來轉檔。

Windows環境下

相信大家對這套軟體不陌生,foobar2000,是一套暫存很小且擴充性相當優越的音樂播放軟體,他的眾多優點就暫時不介紹了,下次有機會我們再來談談這套利用其擴充性而讓你的播放器與眾不同的軟體,這次就把焦點放在它擴充性的其中一種功能,轉檔。

利用foorbar2000來轉檔音樂,要有一個觀念,先能播放再談轉檔。使用方式不難,只要將音樂檔案拖入軟體中,接著試著播放看看,嗯!可以聽,那麼接下來只要右鍵點選轉檔,立刻就完成了。接著,就跟著圖文設定一步步走吧,一點也不難,很快就完成了!

首先是這套軟體下載的地方(Free Software)

接著是下載我們常遇到無失真音樂格式的解碼軟體

for TTA

for ALAC

for APE

下載解壓縮之後,將其放到C:\Program Files\foobar2000\Conponesnts\ 中(此為預設位置,若更改請自行找到foobar2000資料夾即可)

ps:若想轉檔其他更特別的格式,不妨到這邊去找找

Decode collection

最後是下載foobar2000用的轉檔軟體

for FFmpeg

下載解壓縮後,放到C:\Program Files\foobar2000\ 中(此為預設位置,若更改請自行找到foobar2000資料夾即可)

基本設定

打開軟體後,File > Perferences

接著到Converter > Add New,我們要新增蘋果無失真的音樂格式

接著就注意下面框起來的地方要記得設定
Encoder選擇Customer
Encoder:轉檔軟體,我們剛剛放到foobar2000資料夾中的轉檔軟體"ffmpeg"的位置
Extension:轉檔出來的格式,也就是"m4a"
Parameter:輸出後的格式,完整的照上面打入,看不清楚就複製旁邊的字串。(-i %s -acodec alac %d)
Display Info:這個轉檔設定的名字,就照的打吧!

OK確定之後,就完成了基本設定,就這樣!

使用方式

將無失真檔案拖入foobar2000(這裡用TTA檔案當例子)

接著將載入的檔案反白右鍵 > Convert > ...

在Output format的地方選擇 ALAC, Apple Lossless

按下OK後,選擇要存放轉完檔案後的地方就大功告成了!

接著,就可以開心的利用前一篇介紹的iTunes來整理我們的無失真音樂了。

ps:若有注意看的話,也可以發現可以轉檔的不只一種格式,還有很多種類,Mp3、FLAC、WAV…等等,也可以依照自己需求去選擇格式喔!

附錄

常遇到無失真格式拖入foobar2000也無用,無反應?是不是檔案壞掉了?

-->這種問題多半是歌曲檔案沒有正確連結母檔案,參照下面方式。

我們用記事本把歌曲檔案打開(不知道哪個是歌曲檔案?那就選檔案最小的那個就是了!)

File中(框起來的地方)
名字和檔案名要和母檔名字一致(要加上附檔名,圖片中舉例的是"tta"檔案),不是的話請自行修改!
之後存檔關起來在重作剛剛的動作應該就沒問題了!

Mactonish下


在蘋果的作業系統下,我們介紹另一款轉檔軟體,XLD(X Lossless Decoder)

這是一套相當方便的轉檔軟體,設定上只要簡單的選擇你想轉成的格式,接著只要將想轉檔的軟體拖入,確認,GO!
我們一步步的來看怎麼操作這套軟體。

首先去下載軟體(Free Software)
拉到下面的"Download"中下載,通常是第一個,日期選最新的。

基本設定

安裝後,到XLD > Perference...

General > Output Format
選擇你想轉出的格式(這邊我們選擇轉出m4a,也就是Apple Lossless,iTunes可以吃的無失真格式),其他的都不變。

然後是轉檔後檔案放置的地方 Output directory
選擇Same as input的話,原檔案在哪則轉檔後的檔案也就放在哪;Specify則是選擇自己想要放置的位置。

這樣就設定就結束了,之後就進入使用方式吧,也是相當容易的。

使用方式

首先確認你的歌曲檔案內容有沒有正確的連到母檔(檔案很大的那個),
通常這種檔案系統是不知道怎麼開啟的,點選歌曲檔案右鍵 > 文字編輯

確認紅框框起來的地方有沒有一致,沒有請自行修改

確認歌曲檔案有正確連到母檔的時候,接著到 File > Open...

選擇檔案 > Open

這是轉檔前的確認,左邊的"No Image"的地方可以讓您用拖入封面的方式使得轉檔時順便將封面遷入歌曲中,
當然也可以選擇之後在iTunes在嵌入也沒關係(若發現歌曲名字亂碼也別擔心,之後到iTunes再修改吧)。

按下Decode就開始轉檔了,簡單吧!

這裡介紹的,是為了呼應前一篇"利用iTunes整理你的音樂"想要整理無失真檔案,但是格式與iTunes不符該怎麼辦而生的,希望藉由這樣圖文解說的方式,一步步簡單的引導各位將手邊眾多不同格式的無失真檔案統一轉成iTunes可以輸入的格式。上述盡量將過程簡單化,如果有那邊不清楚或是有更好的作法,也歡迎一起發文討論,目標就是有系統的整理檔案(笑)。

題外話,實際上foobar2000也是一套很棒的播放軟體,且可以改造的地方(自由度)也是相當的多,希望下次有機會來玩玩並且分享看看: )

參考網頁:


創作回應

CHUN
因為版本的問題 我摸了 滿久了 才知道怎麼用 但都大同小異啦
2011-03-04 19:50:24
謝謝阿
一直想不出來為什麼我的cue檔打不開原來就是沒有連結到母檔
還有有先爬到這篇 這樣就不用找其他軟體來轉檔了
2012-05-23 16:19:15
亦安
現在還可以下載辨識ALAC的檔案嗎?
2013-02-16 19:53:19
後藤ひとり
foobar最新版本不會使用阿QAQ
2014-12-09 13:34:45
達守羌保育員
抱歉!><! 教學圖片沒辦法出來诶
2017-06-03 12:48: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