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布穀鳥的夢》觀後感想

迎著微風的男孩 | 2024-01-31 12:46:11 | 巴幣 28 | 人氣 119

這是一部需要看兩次以上的作品


時間背景發生在大學,並且不時穿插高中回憶
主角有三個人:
名塚:個性內向,與白島互為摯友,自高中時期開始喜歡白島,但暗戀四年都沒勇氣告白
白島:家境個性行為成績樣樣完美的人,是人群中的焦點
賴野:存在感低的人,大學後意外成為名塚的跑友


高中時期的名塚,個性內向、我行我素,常常是被排擠的對象,但白島高富帥並不在意,兩人還是成為好友。持續到了大學,中間肯定有爭執,但友誼從沒終止。

可能是為了逃避暗戀之心,又或者尋找替代白島的人,他答應了與在酒吧相遇的陌生人,也就是賴野,成為跑友。

一次意外中,白島和賴野發生車禍了。

醒來的賴野,發現自己與白島靈魂交換了,即使名塚不相信也不願相信,但是還是收留了賴野之神的「白島」,一起生活了數個月。

名塚認知到自己不會污染到潔白無暇的白島,所以直接強上了他,並且告白。賴野就在其中掙扎沉浮,名塚也逐漸接受不是那麼完美的「白島」。一開始顛簸不順,不過兩人過得還算幸福。

------------------------------------------
但是,世上真的有靈魂交換嗎?

白島還是甦醒了。掛著的面具也瓦解,賴野失望離去,把自己鎖在家裡。

最後是由名塚拯救出來,名塚發現了對方日記,才知曉到賴野是高中同學,而且一直默默愛慕著他。憶起這段時光中,雖然認為對方是白島,但幸福的感覺是真實的。兩人最後還是在一起了。
-------------------------------------------
看完以後,我跑去查了布穀鳥的含義
名塚自認為是那隻布穀雛鳥,非親生的孩子卻奪走了家人大部分的關愛。
白島是被推出去的布穀鳥蛋,深愛著哥哥的未婚妻,刻意製造車禍卻還是無法阻止她與哥哥的家族聯姻。
賴野亦是被推出去的布穀鳥蛋,家裡孩子太多加上鄰居有自己的小孩之後受到的漠視,讓他很早開始在社會上磨練、同化。

名塚了解自己是既得利益者後,卻開始疑惑了。


不過這裡更有趣的是,人類用自己的一套標準衡量這個世界,布穀鳥因此而被冠上了自私鳥類,這又有那麼點不公平。
最終這世上的生物,似乎只配活在人們的認知中,即使他們的「自私行為」是為了每日的努力生存、苟延殘喘。
------------------------------------------
幸福與否,在於什麼?

想要選擇愛你的人,還是選擇你愛的人?

故事中的賴野,在假裝成白鳥時,和名塚談論到了名塚非親生子卻奪走關愛的事情,在名塚羞愧時賴野說明了:「幸福無論真假,能感受到就是自己的。」
雖然這是希望名塚看開一點,但是語句中透漏了自己的祈望:想要名塚也像注視白島一樣注視著我,我一直默默守候著你。

千古難題,名塚的選擇舉步維艱。
幸福與否,拿捏在手掌中。經過這次的假裝互換,名塚才能意識到被愛著這件事,之前只專注追求無暇完美白島,卻忘了自己也可以被他人愛著。
-------------------------------------------
這本需要看兩次,是因為在已經知道事件結局時,重看主角三人的心理感受。尤其是賴野,看著名塚不斷對「白島」說愛,看兩遍才能體會到賴野的痛苦與掙扎。

還有這本書封面真的好像韓漫XD
翻閱之後才發現完全是日漫的風格和套路。

感謝大家看到最後,寫到後面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了。本書還有很多可以探討和介紹,不過就先這樣吧,有興趣的一定要親自去翻翻看。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看來又到了白色相簿的季節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341/08.png
2024-01-31 16:02:5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