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關於《勇氣爆發》 布雷───棒! 的不負責任化學討論

可歪 | 2024-01-20 13:05:10 | 巴幣 3358 | 人氣 3060


警語:這篇文章純為搞笑取向,請不要當作專業文章看待。

如果內容的字太多可以直接看到結論。





大家好!我是可歪。第一次寫動畫相關文就獻給布雷棒了,真是有夠鬧的......

起因是我在寫小屋作品《奇怪機器》的聯動文時做了一點研究,然後好像發現什麼莫名其妙但是也理所當然的事情。

故事要先從未知的外星侵略者開始說起,動畫中對外星生物的描述是:





OK,所以侵略者是一種無機生物。就我們所知生物大致都是有機的,也就是主要以「碳」元素為骨幹的化學組成,那麼「無機金屬生命」是怎麼樣的呢?

顯然目前任何已知的金屬都不單獨具有生命現象,就算再發現更多金屬,現有定義上來說它們也只會有更多的原子量與更不安定的特性。那就當它是一種富含金屬的生物好了,事實上在有機生物內金屬是可以以離子的方式,或者是更特殊的螯合 (Chelation) 形式存在的。

這裡就不負責任地說,外星生物是一種「矽基螯合金屬」的新形態生物好了,關於矽基生物的猜想描述可以在維基找到,簡單說就是週期表上的同族元素具有相近的化學性質,而與碳同族的元素尚有矽、鍺、錫、鉛等等,那麼「理論上」是可以存在一種骨架是由矽元素所組成的。

在不考慮陶瓷材料的情況下,不存在碳骨架的聚合物是當然存在的,而且你也一定看過,就是矽氧樹脂,又叫做矽利康 (silicone):即使矽利康在支鏈上依然含碳,但也因為骨架不含碳的特性,它更常被描述為介於有機物於無機物之間,聚合型態也更接近生物體內組成。當然外星生物不是矽利康啦,那要怎麼對付所謂類矽利康生物呢?

搜尋 dissolve silicone 你就可以找到 "sealant removers and methylated spirits are often sufficient to remove the silicone sealant",也就是說清除矽利康要用的就是 methylated 的溶劑,中文翻作「甲基化」,常用的 DMAC 與 MEK,就分別是「二甲基乙醯胺」與「丁酮」,又稱為「甲基醋酮」。




結論:「透過『甲基』要素消滅無機金屬生物或許還是有機會的。」






註 1:本文不是專業科學文章,內容含過多假設性條件,文章性質為搞笑取向,切勿於正式文獻上做任何引用!

註 2:我的背景不是化學啦,如果文中的知識有所錯誤,還請專業的朋友們不要鞭得太大力。




創作回應

原來是甲基,我就覺得自己對這個機人番好像產生什麼誤解了,懂了https://media.tenor.com/tpOmJv4xzAAAAAAC/detective-conan-conan-edogawa.gif
2024-01-20 20:34:44
可歪
因為敵人持續在演化,應對的戰術自然也就跟著演化了 (X
2024-01-21 13:18:11
Heart
原來「甲基」才是勝利關鍵啊,難怪劇情要這麼演出 (゚∀。)
2024-01-21 10:35:00
可歪
當然也不排除劇情是被「乙醇」催化出來的 XD
2024-01-21 13:19:46
隨喵流浪的吽
這個理由給過(憋笑)
2024-01-22 13:34:25
可歪
這題要到分了,開心
2024-01-22 16:40:16
1945
甲基甲基,甲甲基基,原來是這層意思!攻克外星生物的最高機密
2024-02-22 09:13:16
可歪
長官表示:「道理相信各位都懂了,所以有沒有人要自願?」
2024-02-25 17:36:4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