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Alter★游戲心得】此身為劍生,但願夜不明《Fate/Samurai Remnant》

✦AmaZinG✦ | 2023-12-06 10:01:05 | 巴幣 0 | 人氣 579


#劇透注意#


Fate/Samurai Remnant

此身為劍生,但願夜不明






前言

  最近在翻找的時候看見以前寫的地平綫心得,突然一個心血來潮,於是決定提筆寫寫東西。我不是很專業所以講不出很深入的東西,也不會打評分,因爲我認爲喜不喜歡一款游戲還是主觀的。

正文

  由 Koei Tecmo Games 開發,AniplexTYPE-MOON 發行的ARPG游戲,是Fate系列這IP最新的游戲,於2023年9月28日(日本)/ 29日(全球)在PS5、PS4、NS、PC平臺上發售。

  宮本伊織,一名生活在江戶淺草的青年,在手背上浮現出奇怪淤青的當晚,被捲入了名爲「盈月之儀」的殘酷戰鬥中,絕體絕命之時意外召喚出了自己的從者——Saber,為這場七人七騎的爭奪戰拉開了序幕。

▼Fate系列最知名的場面

▼最後白金獎杯我差的是收集全記事本的内容

  首先,游戲的玩法是無雙類的戰鬥、閑逛城鎮探索、RPG的自我養成以及類似占點戰的靈地爭奪戰。戰鬥的部分放後面點說,先來説説城鎮地圖的探索。

  在地圖中可以自由行動,路上看到貓貓狗狗都可以去摸摸。什麽,你説我們在趕路?先讓我摸摸這隻貓等等再説。

▼摸貓摸狗二人組

  城鎮基本上很有江戶時期的氛圍,一些地方有像是我玩過的萊莎煉金工房那種的探索動作,可以看到普通人類的伊織被Saber扛著跳上高處,或是利用英靈的靈體化穿墻開門,挺有趣的。還有各處的攤販,除了買補品也能吃餐點,Saber雖然講自己不是吃貨但每次都躍躍欲試。( ̄▽ ̄)"

  地圖上也可以看到一些名勝地帶,整體的地圖算是漂亮,只不過細看的話還是有些簡陋的部分,推劇情中偶爾停下來看看風景也不錯。

▼風景還不錯


  接著是養成部分。

  在據點我們可以玩些小游戲來提升自己,雕佛像啊保養刀劍這些,完成會得到經驗值相關的好處。

  升級魔術工房則是會解鎖各種各樣的好處,像是補品補量提升或是商店的東西降價以及賣東西更多錢之類的,戰鬥類相關的buff也有,不過這些都需要收集素材和錢來解鎖。

▼保養刀劍,還會有人旁觀

  除此之外還有裝備系統,伊織的刀分成四個部分總共四種裝備,除了提供數值也提供額外被動技能,可以消耗素材在工房内强化。

▼不同裝備的外觀也會有變化

  然後是靈地爭奪戰,是走點占點的戰略模式,不過難度不高,跑主劇情的時候基本上都必跑這段流程。

  占的點越多,你得到的buff就越多,打起人來就越凶,不過對面勢力也會派出各路人馬占點,除了自身也可以請場上的無主從者幫忙占點,亦可使用效果各異的禮裝來提供優勢。
  不過説真的,打到後面我是覺得跑爭奪戰有點拖沓,畢竟不是主要的游戲方式,難度雖不高但花的時間挺長的,有種在拖時長的感覺。

▼融合了設定中搶奪靈脈這點的靈地爭奪戰

  接下來講講戰鬥部分,基本攻擊操作和無雙一樣,消耗貴石可以發動魔術,消耗共鳴點可以發動從者的招式技能。戰鬥的系統我覺得很好,合計五種架式各有各的特色,也有技能樹可以點,不過沒有防禦只有回避這點不太習慣。

  戰鬥時,從者計量表滿了後可以切換操作英靈,和伊織不同,英靈們體質很强打起來很爽,這時候無雙割草的感覺就出來了,雖然是限時的。這點倒也還原了「一般人和從者決定性差距的戰鬥能力」這樣的設定體現,不過我覺得大後期的伊織也算不當人類的等級了。

  但是,和强敵的戰鬥幾乎大部分時間都建立在削護甲值上,我覺得這是個缺點,護甲值很厚且破甲後打沒幾下就回滿甲,然後又回到漫長的削護甲流程上,打起來不過癮。

▼和强敵戰鬥基本都花時間在削護甲

  最後來説説重點的東西——劇情。

  畢竟來玩這游戲的大部分應該都是衝著劇情而來的吧?我也是其中之一。

  本作的劇情我很喜歡,而且如果你看過Fate/Stay Night的話,某些橋段會讓你有種既視感。想看完整的劇情的話,大致需要二至三周目來跑完三種結局以及補足分歧劇情中的額外對話,這裏得説一個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游戲劇情演出除了動畫過場外,就是傳統的AVG式對話,當你要跑多周目時候會希望可以略過你已經看過的部分對吧?二周目開始時你可以在設定裏調整,看過的對話文字會以灰色呈現,可以只快進已讀過的部分,甚至選擇跳過這個段落時如果有沒看過的對話還有提醒,這便民功能非常好!

  此外,游戲主界面在二周目出現新功能,可以一覽所有事件和劇情收集的進度,超方便。

▼便利的功能,讓你清楚自己劇情的收集度

  大部分人物的塑造我覺得足夠飽滿,在看過所有相關的異傳(類似支綫)後,基本可以瞭解這一人物的性格還有動機。某人我感覺簡直是來打醬油的,登場沒幾下子就退場了,除此之外就算不是第一次登場的角色,也有些劇情來刻畫一下角色的性格。

  在第二輪游戲的時候,才會有其他參加組的相關異傳出現,補足他們在劇情中其他時間點各自的劇情,讓你更瞭解其他人的想法。説起來這次的故事中,喜歡武藏的人真的是一本滿足,不愧是因爲社長喜歡武藏才做了的這個游戲。

  如果你看過F/SN而且喜歡原本這種聖杯爭奪戰的調性的話,我推薦你可以來玩玩。而且就我的看法,這三個結局都有種F/SN三路綫的一點影子在,先看到大體表層故事的復仇之炎(Saber綫),注重在伊織及英雄感上的一縷光芒(UBW綫),以及挖出更深層黑暗,給人一種真結局感覺的但願夜不明(HF綫)。

▼我個人認爲不管哪條路綫都很苦勞的人,不愧是幸運E

  至於兩位主角,御主和從者撇除聖遺物之外,會以緣或是相性來召喚,通常是相性很好、互補、相反這幾種類型,而我覺得伊織和Saber就是相反的那種。

  當然,端看你跑哪個路綫,演繹出來的感覺也有點不同,但骨子裏我覺得都是「截然相反但逐步瞭解」這樣的感覺,只差不同結局最後定義出來的結果。

  尤其是真結局,搭配第二輪開始有的多出來的劇情部分,可以完全感受到伊織和Saber之間在第一輪中感覺不到的那種無法理解感。

▼真結局你才能聽到伊織内心的真實

  最後我説一下,如果要有良好的劇情體驗的話,我建議:
  • 第一輪兩個分歧都選擇上面,走復仇之炎。
  • 第二輪兩個分歧都選擇下面,第三個分歧選擇破壞,走一縷光芒;在第二個分歧時記得存個檔。
  • 讀檔後重新打到第三個分歧,選擇不破壞,進入但願夜不明。
  這樣可以把所有劇情收得七七八八了,剩下的一點點就是真結局前走不同分歧會有不同的對話這點。


總結

  這款游戲我給中上的評價,主要是講了個好故事(套句我朋友說的話),游戲内容比我預期的要好,當年玩Extella雖然更加像傳統無雙,但如今的F/SR比較有趣也是真話。

  對於喜愛Fate系列的粉絲,我非常推薦;如果不是特別愛或是路人的話,還是等打折入手吧,光榮的定價還是比較硬的。


特點 缺點
  • 很棒的故事劇情
  • 戰鬥系統好玩,不同架式分別打起來有足夠新鮮感
  • 足夠吸引人的人設
  • 武藏很棒
  • 靈地爭奪戰後期比較無聊
  • 削護甲條的體驗不太好
  • 某些人戲份太過路人且刻畫薄弱


  之後還會有季票DLC的劇情,我挺期待的,希望能補充舊劇情亦或是拓展新劇情,也希望新增可操作的從者吧。

  好,本文完結,感謝觀看。


▼這段對話讓我笑出來了,臭Saber是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