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從零開始的組電腦心得 ② 【組裝】

無相 | 2023-10-20 00:45:18 | 巴幣 0 | 人氣 61


買完零件後,接著就是組電腦了,當然也可以讓原價屋的人幫忙組

但我想說既然有機會就自己組一次看看,不然永遠都搞不懂電腦
而且以後出什麼小狀況可能也能自己解決,不需要拿去給人維修

我是參考這部影片組裝的,應該絕大部份人都是看這裝的XD
以及【應該是目前最強的電腦組裝教學了】這篇文章裡的留言,確認一些小細節

基本上影片看一遍,然後做每個動作前也都再看影片確認一次就沒問題了
但還是有遇到一點點小狀況,在這邊記錄一下

1.CPU那個鐵蓋我蓋下去的時候保護殼就彈開了,但好像沒什麼差。

2.SSD上面的保固貼紙不要撕,反正影片沒說要撕的都不要動,另外也可以把主板裝到機殼再裝,不然遇到鎖孔又要重裝。

3.風扇背版的紙好像不用撕,另外尺寸可以調,往外用拉的,一開始想說怎麼對不起來。

4.塗散熱膏之前記得先試放一次散熱塔,對好螺絲孔,不然會像我一樣第一次沒對準,又要整個拿起來擦掉重上散熱膏。

5.扣風扇不是像影片這麼輕鬆,要用蠻大力去拉那個鐵絲,扣上去會很緊的卡在散熱塔上。

6.有些插孔真的蠻難插的,用力又怕插壞,要自己把握力道,然後USB那個電供有些主機板沒有,不用太糾結,我為了這個孔找好久,還多插一條PCIe線。

7.PSU蠻複雜的,最好主機板說明書跟PSU說明書對照多看幾次。

8.一開始組裝PSU的時候我CPU那個電供線插反了,後來才想起來影片說有字的是要插在主機板上。

9.CPU線如果只有一條的話,最好插外面一點,看你PSU在機殼裡的位置,我第一次插的時候線太短,拉不過去,只好整個PSU重裝把CPU移外面一點,不過也是因為我硬要把兩個孔都插上的原因啦。

10.注意TypeC的插孔有厚薄之分,那時候接線太複雜就沒看完自己先接一部份,運氣好沒插反。

11.插顯卡的時候可以從背面去對孔,不需要盲插。

12.有些線是RGB線,沒要用可以不要插,我雖然全都買普通的,但機殼風扇有自帶RGB所以還是有線。

13.補充一點,機殼風扇有自備集線器的記得插上SATA接頭到電源上,影片裡沒特別說,沒接可能會像我一樣機殼風扇不會轉,下圖紅圈處



前後大概弄了7~8小時吧

最幹的地方就是,視博通你他媽機殼的鎖孔開的太爛了吧
PSU、玻璃板的鎖孔超難鎖的,尤其是PSU我還拆裝三次,第一次忘記先裝線,第二次改CPU線的位置
那個孔我要一直用力壓PSU才有辦法鎖進去,超爛= =

另外顯卡支撐架用起來其實不太知道到底有沒有撐到,可能是我顯卡比較輕吧?
話說看一看總覺得塔散是不是也要支撐一下XD

中間為了去倒垃圾在拆塑膠還被割到手,還是超尷尬的位置,散熱膏的盒子也太難拆了吧



要說很有成就感好像也還好,但至少把以前沒去瞭解的東西都瞭解一遍了
之後遇到狀況也比較好處理,也多了一點能跟人聊的話題。
總之整個過程還算是小有收穫

明天繼續準備弄驅動程式跟UEFI的設定,處理完以後就可以算是略懂電腦的人了吧XD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