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Vtub] 凪原涼菜 2.0 - 在音樂之路不斷挑戰自我的探求者

風無痕 | 2023-09-02 15:45:34 | 巴幣 5234 | 人氣 407

前言


涼菜即將迎來活動三周年,由於她在去年二周年 live 結束後勤跑聲音訓練,再之後的 TOY BOX short live 中進步非常多。
當時就想要動筆再寫一篇推廣文了,但想觀望得更長時間後再開始寫,就一路拖到了三周年前夕了。

絕對不是我偷懶的關係

讓我們在開始介紹前先上一張涼菜的人設圖。新衣裝真的很漂亮 XD

如果對涼菜還不熟悉的朋友,也可以參考一下我前一篇推廣文喔!

活動方式


涼菜隸屬於 RIOT MUSIC 旗下音樂品牌 Meteopolis。
活動方針是每半個月投稿一部翻唱 MV,以及每周投稿 1~2 部短片。
短片類型分別有故事動畫、一般翻唱以及五聲阿卡貝拉翻唱。近期多是投稿五聲阿卡貝拉翻唱為主。

這邊簡單介紹甚麼是阿卡貝拉。阿卡貝拉是一種特殊的演唱方式,它完全依賴人聲,而不使用任何樂器伴奏。
通常是由多位歌手負責特定的聲部進行合唱,或是單一歌手透過錄音來創造出多重聲部的效果。

涼菜以單人多重聲部的方式來演唱,就像一個完整的合唱團一樣。
包括以下聲部:
  • Bass: 男低音
  • Alto: 女低音
  • Mazzosoprano: 女中音
  • Soprano: 女高音
  • Melody: 旋律
說了一些理論上的東西想必有些抽象,可以直接聽看看涼菜所演唱的「Tot Musica」,來體驗一下凪原合唱團的魅力。


除了定期的投稿外,她通常以現場表演為主軸:
  • live 常以不同名義舉辦,多是生日、周年、品牌等。
  • 她也受邀參加活動,如音樂節目、動漫展、live 演出等。
  • 她的首張專輯於在日本、台灣、韓國、澳洲、泰國、馬來西亞進行發售,並以全球擴展的方式宣傳。
活動方式上,她和神椿等虛擬歌手蠻類似的呢 XD

歌曲推薦

翻唱曲


自去年以來,涼菜就開始練習がなり(怒音)的使用方式以及調整發聲方式,並且挑戰不同類型的曲風。

像是這首「心臓を捧げよ!」,是涼菜非常喜歡的《進擊的巨人》第二季的 OP。
雖然她之前也翻唱過第一季的 OP 「紅蓮の弓矢」,但總覺得她當時的力道不足,聽著不太爽快。這次我覺得聽起來蠻有力的,也與原唱的唱法有所不同,聽著相當有趣。

在之前的同期三人訪談中也被誇獎是女性版本的感覺。有一段時間 live 還蠻常唱的 XDDD


「スカイクラッドの観測者」也是過往較少演唱的快歌類型。與一般日本歌手不同的是,涼菜的咬字非常清楚,配合這類型的快歌,我會覺得甩歌感蠻爽的 XDDD


說到涼菜的 MV 有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合唱,涼菜自己稱呼它為凪原合唱團。前面提到的五聲阿卡貝拉也是充分發揮了這一個特點。

回到這首「集結の園へ」,涼菜的版本非常具有聖歌感,多重合唱使聲音聽起來更加豐富,我認為這樣的演唱風格可能受到她喜愛石川智晶的影響吧。




從今年開始,她的 MV 開始使用了更多的歌唱技巧,並加入了更多個人風格的詮釋。
在去年的生日 LIVE 結束後的雜誌採訪也有提到,目前的音樂將走到下一個階段,將呈現更多個人特色的音樂。
短片的投稿也是基於這一點。短片通常會選擇平常 MV 不唱的類型作為挑戰,藉此擴充自己的音樂領域。

「Scarlet Ballet」 是《緋彈的亞利亞》的 OP,歌曲本身就充滿了疾走感,但同時涼菜保有了自己透明感的特色,副歌在她擅長的合唱搭配下更添層次。
我認為從這首歌開始,漸漸地加重了凪原色於歌曲之中。


「Pray」 是《魔法少女奈葉StrikerS》的插入曲,也是水樹奈奈知名的雨中唱歌的表演。

涼菜聲音的一大特色即是她的聲音很乾淨,咬字很清楚,有一種透明感。可可亞也曾經說過涼菜的歌聲就像白開水一樣 XD

在翻唱這首歌時,涼菜努力挑戰發出一種水晶感般的聲音,並且在部分歌詞中使用了敘述的方式來詮釋出世界觀的感覺。

我認為這種敘述感,也很好的帶出了她的世界觀。


另外也有一部不唱「Pray」就無法出門的短片,也是相當的有趣 XD


涼菜眾所皆知是一位鋼彈 seed 廚,她的鋼彈 seed 翻唱高達8首,在她的翻唱曲中達到了 1/10 的數量。可以稱為鋼彈 seed 歌姬了吧 XD

「INVOKE」 這首翻唱比較特別的是涼菜將音調提高了五個半音 (key +5)。這種音樂技巧被稱為「升key」,這種「升key」的技巧提升了整首歌的音域,更能展現出涼菜高音的特色來。

這樣的翻唱展現了涼菜身為一個歌手的見解與創意,賦予了這首歌全新的面貌。


「Life Goes On」 這首歌是涼菜最喜歡的作曲家梶浦由記所寫的,歌曲本身與她的聲音非常契合,副歌也大量使用了合唱來讓聲音聽起來更加厚實,增填了其史詩感。

我一直覺得涼菜與梶浦的歌相性極佳,尤其是搭配弦樂器更為優質 XD


除了鋼彈 seed 外,涼菜也非常喜歡超時空要塞F,尤其特別喜歡雪莉露的歌曲,剛好兩者的外號都是女王 XDDDDDD
更何況超時空要塞F大多數的歌都是她最愛的作曲家菅野洋子所寫的。
小吐嘲一下,到底有多少個最愛

「ノーザンクロス」這首歌是涼菜立志成為歌手的啟蒙曲,當她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就非常想要唱出來,可以說這首歌對她的音樂生涯影響深遠。


這兩首歌曲是涼菜比較少唱的類型,曲風較為明亮,但又帶有一絲悲傷憂愁的氣息。

「リフレクティア」是《真實之淚》的OP,明亮輕快且高音的類型,需要保持聲音在一定的音高上。副歌也加入了不少合唱增填了它的趣味。

「いつも何度でも」是一首只有一種樂器伴奏的歌曲,所以能夠清楚聽到歌手的聲音,我覺得涼菜的聲音非常適合這類原聲伴奏。


原創曲


涼菜的原創曲都蠻有趣的,每首歌內涵的意義都與她的活動主題「救贖」有關,而且歌詞與意境上也蠻有文學上的氣息,這點與她本身是文學系大學生以及愛看書的特點不謀而合。

除了本身是個夢想每個月可以看 100 本漫畫書的宅女之外,她也經常看谷崎潤一郎、夏目漱石等日本文學小說。這或許也為她的歌曲注入了獨特的世界觀。



接著來說說 「PANDORA」 這首歌,歌曲本身的意涵也是她的活動主題「救贖」,但與「Okeanos」 所表達「生」的意境不同;「PANDORA」是正相反的「死」的意境。
即死亡是一種甜美的救贖,這讓我想起冥王黑帝斯的故事 XD

「PANDORA」本身也有潘朵拉寶盒的寓意在,即是人世間有很多的痛苦,但盒子之中還是存在著光明的希望。
歌詞中還使用了希臘文字,這可能是對希臘神話的致敬,整首歌充滿了故事感和文學感。

另外這首歌涼菜在現場表演過很多次,每次都呈現出不同的版本,並且一次比一次更具魄力。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弦樂器版、一般樂團搭配薩克斯風版、原生音源版。
在 Re:Volt 2023 上甚至被觀眾與藝人們評價這首歌一出場,就直接改變現場的氣氛,觀眾甚至都忘記打 call 了呢 XDDDD


「断章」是涼菜最新的原創曲,同時也是首張專輯的主打歌。
歌曲名稱簡單來解釋的話即是幕間故事的含意,歌詞中巧妙地融合了之前四首原創曲的歌詞片段。

歌詞中的「あの 雲透く空 宇宙の果て」、「あの海の底へ 意図を引いて」、
「匣の蓋を開け いますぐ」,這些句子分別對應到「雲透きの詩」、「Air」、「Okeanos」、「PANDORA」。

這首歌可以說是目前作品的集大成也不為過,並且我認為也是之前音樂活動的轉捩點的象徵,如此一想的話歌曲名稱取作「断章」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回到歌曲本身,整體曲調是屬於節奏明快的類型,與以往的原創曲風格截然不同。但仍然保留了濃厚的涼菜的特色,一系列的原創曲我認為就像一本書的各個章節一般,非常的有故事感。


結語


不知不覺又打了落落長的一篇(((眼神死
從去年打完第一篇推廣文至今也發生了很多變化,除了涼菜本身歌手的技巧與表現力有顯著的成長以外,頻道也經過整併、回復、Meteopolis 內部人事異動,發生了很多的變化。
這部分可能哪天也會整理一篇 Meteopolis 的推廣文出來吧,挖坑給自己跳的節奏 XDDDD

活動上也穩扎穩打的慢慢累積名聲,不知不覺中我就關注了 3 年。
現在回去聽剛出道時的 cover 曲與現在的作比較就會覺得差異蠻多的,這就是成長的足跡吧 XD

最後來宣傳一下即將在 9/9 舉辦的 3 周年 live,這次準備了很多從未唱過的 cover 曲。另外根據 live 標題「Onebrella 」有沒有可能會是新的原創曲呢,這點也相當令人在意呢 XDDDDD

也有準備很多驚喜的樣子,如果看完文章後有興趣的話,也歡迎一起來看看 live,享受一下涼菜這 3 年來的成長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