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Re:Volt 2023開催記念! IORI×SUZUNA Special Collaboration Live - 觀後心得

風無痕 | 2023-04-09 19:50:52 | 巴幣 1002 | 人氣 321

原本沒打算寫這篇心得文的,但看到有巴友寫了一篇心得就有點手癢,然後這篇就跑出來了 XDDDDD

先附上 live 給大家看一下

前言


本篇文章除了記錄心得外也想推廣一下 Re:Volt 2023。另外重點都會著墨在涼菜身上,依織的部分可能不會提太多。

歌單


12. 【プロミスザスタ】

曲目感想


首先要提及一下,本次預熱 live 進行的方式是回顧前兩年的 Re:Volt,所以演唱順序也是以當時的曲子為主。

首先合唱的曲子是「Butter-Fly」,這首歌真的非常有紀念價值,當初看到 MV 回憶了 RIOT 成員們過往的作品真的是感慨萬千阿。

可能是第一首合唱的關係,兩人聲音都有些緊張,開頭清唱可以聽得出來兩人的合唱沒有合的很好,但後面就好了不少。題外話合唱時涼菜一直在偷瞄依織 XD


「アンインストール」,涼菜的出道曲跟很多入坑 RIOT 的人都提到過是這首歌才開始關注 RIOT 的。

可能是這場第一首 solo 曲,可以聽得出來涼菜有一點緊張,聲音不是很穩定。但表演方式也跟過往不同,增加了蠻多的情感代入的地方,比方說哭腔更多的使用來強調曲子的哀傷感。


「創聖のアクエリオン」,這是涼菜目前最多點閱的翻唱,也是我的入坑歌曲。

唱到這邊涼菜也漸入佳境了,一如往常美麗的高音與細節處理。中間也加入哭腔來表現這是一首悲戀為主的歌曲。雖然這邊哭腔處理的沒有很好有一點小失敗就是了,不過這也是 live 的醍醐味啊 XD


「Hacking to the Gate」,從這首開始就是當初 re:Volt 2021 時與 VESPERBELL 合唱環節的歌曲了。

其實從這邊就可以明顯感受到依織經過前兩首 SOLO 曲有大量的舞蹈動作後,體力還沒完全恢復,所以唱這首時會有點喘的問題。不過我蠻喜歡兩人最後高潮處,對看後互相尬歌的感覺的 XD


Mela! & ピースサイン

這邊兩首一起說,首先說「Mela!」。這邊兩人唱的非常歡樂,蠻有演唱會快樂的氣氛。「拉拉拉」的部分兩人擺動身體的樣子很可愛。依織還說到涼菜這麼激烈的動作很少見 XDDDDDD


「ピースサイン」,這邊有趣的點是後半段語速比較快的時候,我就在想涼菜會不會等等越念越快導致舌頭打結,結果真的發生了,FLAG


再來是我本場最期待的一首歌「unravel」,自從知道涼菜去年開始有在練習「がなり」技巧後,就一直很想聽他再唱一次這首,願望成真 XD

雖然一開頭的氣音就有點小破音,有點漏氣 XDDDDD

其實這次涼菜的唱法是採取原唱的方式,一開頭就用了大量的氣音去詮釋,所以會頻繁的換氣;並且加入自己的個性來做改編。比方說在中段的「動けない 動けない」的時候一句一句的增加悲傷的感情,甚至加入哭腔來去詮釋絕望感。

中段的吶喊,在過往是會傷及喉嚨的唱法,所以去年表演後喉嚨控制力就明顯下降許多。但這次是採用保護喉嚨的方式來唱,吶喊聲也厚實相當多,可以感受到涼菜的進步。

後半段也頻繁使用哭腔來強調這首歌悲傷與絕望的感覺,比較特別的是使用了兩次哭腔三斷音的唱法,來詮釋出絕望中邊哭邊吶喊的感覺來。


最後介紹 Re:Volt 2022 最後的全體 cover 曲「プロミスザスター」。
傳說中連原唱的會走音的曲子 XDDDDDD

兩人唱得相當的燃,氣氛也很夠是非常適合收尾的曲子。特別的是這首有一部份是在瞬間轉音兩次。兩人的處理方式也有所不同,依織是直接硬上上去,而涼菜是轉一次音後就高音唱上去。這邊不同的處理也是蠻有趣的 XD


Re:Volt 2023 的相關情報


這次總共公開了三個情報

1. Re:Volt 2023 主視覺設計圖

2. VTuberスタイル 雜誌將會獨立出版 RIOT MUSIC 專刊,將在日本全國 lawson 販賣,並且期間限定由涼菜進行店內廣播

3. 將舉辦前夜祭,並由三組子標籤帶來各自的節目

很高興可以看到涼菜站在宣傳圖中間,並且還能在日本全國的 lawson 進行店內廣播,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這位看似文靜實際上有點殘念的歌姬 XD

總結


這場 live 可以看出兩人都已經確立了自己的音樂路線並且也努力朝向自己的目標前進。重新回顧了兩年前的 Re:Volt 曲目,可以感受到比上次進步了不少。

依織的唱功進步了很多,配合舞蹈動作,我認為在表現力上進步非常多。
不過由於動作較多也比較花費體力,在體力分配與訓練體力可能會成為未來的課題之一吧。喜歡依織的粉絲們應該可以期待未來的發展。


涼菜一如以往的持續在唱歌與傳遞曲子世界觀方面努力。在演唱時會用各種技巧讓觀眾們能夠進入她所構築的世界觀之中。
也漸漸不再只是單純翻唱曲子,而是在曲子中加入自己的個性來表演,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因為我就是喜歡聽與原唱不同的唱法,最好是可以把歌搶走那樣,如果都跟原唱一樣我幹嘛不去聽原唱XDDDDDDD
雖然這次有部分處理沒有到非常好,但我還是蠻期待未來帶來更多驚喜,像是原來這首曲子可以這樣表演之類的


兩人這次的 MC 也相當有趣,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品牌之間的合作,不同的組合可能也會有更多不一樣的化學反應吧 XDDDD


近期也公布了 Re:Volt 2023 將在 RIOT MUSIC 主頻道 進行直播,有興趣也可以一起來同樂喔!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