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Vtub] Meteopolis 衛星LIVE vol.1 - Meteopolis 重新整頓再次啟航!

風無痕 | 2023-06-11 14:53:14 | 巴幣 2100 | 人氣 272

看完了 Meteopolis Presents サテライトライブ Vol.1 之後,覺得這場真的做得很棒,就又做死的寫了一篇心得文。

廢話不多說,精華片段先附上!

前言


這次的 live 為兩部構成,第一部由 4 月份新加入的成員神崎茜、初瀬川岬負責的開場表演;第二部則是凪原涼菜負責的主要表演。

由左至右分別是初瀬川岬、凪原涼菜、神崎茜

這邊大略介紹一下 Meteopolis。是由 RIOT MUSIC 旗下第二個音樂品牌,原本將涼菜的頻道更名為 Meteopolis 頻道,但在 4 月中變更回來並且多了兩位新人。

三位在推特上有不少有趣的互動,近期涼菜為了拉抬新人的聲勢也有不少的合作 MV。

這邊推薦大家可以看一下為了宣傳 live 而拍的故事動畫,內容相當有趣,可以馬上對三人的個性有初步的認識。

曲目表

  1. 【青空のラプソディ】
  2. 【星間飛行】
  3. 【only my railgun】
  4. 【ANIMA】
  5. 【光るなら】
  6. 【断章】
  7. 【雲透きの詩】
  8. 【Air】
  9. 【PANDORA】
  10. 【Go Tight!】
  11. 【ノーザンクロス】
  12. ETERNAL BLAZE】
  13. 【リフレクティア】
  14. 【PRELUDE】
  15. 【Okeanos】

舞台與後勤


這次的舞台設計是以古堡大門為背景,四周的柱子也會根據燈光效果變色顯示;歌手本身則是在大門前的廣場舞台進行演出,前面還放置了音箱。蠻有現代舞台混合舞台劇的形式。整體設計上也蠻符合涼菜向來演唱主題都有一些故事或歌劇的感覺。


除了後方有大螢幕佈景呈現舞台效果之外,舞台的左右兩側還會有小螢幕,在遠景的時候可以看到歌手近照的表情,我覺得很不錯。


燈光特效與身後的螢幕也會根據不同的曲目做不同的變化,這在幫助觀眾進入歌手演繹曲子時的情境蠻有幫助的。

像演唱 リフレクティア 時舞台燈光與後方螢幕飄散羽毛營造了一股神聖的感覺。


攝影的鏡頭也常常會給特寫鏡頭,其中我蠻喜歡像這樣的背景照,燈光與台下的螢光棒很有歌姬感。


最重要的音控也沒特別的問題,可以很放心的享受這次的 LIVE。
整體來說這次的舞台後勤相當的不錯,比過往的 riot 辦過的虛擬舞台好很多,以前常常在鏡頭或是音控出包 XDD

歌曲表現與演出


首先就從兩位新人的演出開始吧!

第一棒是由最近才從研究生升格上來的新人初瀬川岬所演唱的青空のラプソディ。曲子本身就是偏輕快的曲風,與她的活動主題「元氣」也不謀而合。

不過可以感受得出來,第一次上這種大舞台她非常的緊張,聲音也有些抖。不過整體唱起來還是充滿精神,美中不足的是她說過很喜歡跳舞,本以為會有更多舞蹈動作,希望以後可以看到更多的唱跳表演 XD


接著來說說神崎茜,她的活動主題是激情。這點從選曲上很有感受 XD

另外有看過她推特的人也知道她是個非常愛喝酒的人,個性也相當的有趣。我覺得在她身上看得到碧藍之海的影子,與在舞台上的表現蠻有差距的 XD

only my railgun 這首歌知名到不能再知名了,但我一直覺得這首原唱還不夠熱血;茜的版本我就蠻喜歡的,Power 非常足夠,她的聲音也很適合這首歌。以演唱會來說是非常適合帶動氣氛的。


最後兩位新人合唱了四月が君の嘘OP1 - 光るなら。平心而論我覺得他們的合唱唱得比前面的 SOLO 曲還好。可能是最近常常出合唱 MV,也練出了一些默契的關係吧 XDDDD

MC 中的漫才很有趣;演唱中茜也常常偷看岬,感覺就像大姊姊在關心小妹妹一樣,互動很好,期待未來可以看到更多有趣的互動 XD




開場結束後的轉場相當的有趣,頭上的螢幕直接砸下來,之後一連串的特效,最後魔王涼菜被召喚出來了。有夠中二的


涼菜一登場馬上迎來的就是本次 LIVE 主打的新歌斷章。這次的新歌與過往的原創曲曲風不同,是偏向速度感的快歌,即使放在動畫中充當 OP 我也覺得相當適合呢。

歌詞中有著過往原創曲的片段,述說著將永遠歌唱的決心。不論是作為本次的開場曲還是未來涼菜的活動將掀開新的一幕都是非常適合的曲子。


接著一定要說說 PANDORA,雖然至今已經表演過不少的版本,這次是第一次純音源演唱的版本。整體感受與之前的版本也大為不同。

這次不論是開頭的高音、副歌中的和音,與段落中念台詞的感覺,我都覺得我像是在看歌劇一般。我特別喜歡這邊涼菜在手勢上的動作,就像君臨於這個世界的魔王一般,手像是指揮家在指揮,現場的燈光特效也隨之變化,體驗真的很好。

另外一說,這場 LIVE 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歌,聲樂般的高音唱法非常的震撼到我,完全地被吸引到了涼菜創造的 PANDORA 的世界之中,這邊也是我覺得涼菜的表現力上升最多的地方,我非常喜歡這首歌 XDD


涼菜的原點歌曲 ノーザンクロス,LIVE 中有提及她非常喜歡雪莉露,其中最喜歡的歌就是這一首。並且說到了沒有遇到這首歌的話,可能就不會開始唱歌,是非常重要的曲子。

演唱時的細節也做得很好,另外特別的地方是在舞台動作上相當還原 may'n 的舞台動作,手畫十字的地方蠻棒的。

曾經說到自己的身體就像機械人一樣硬的涼菜,為了這次 LIVE 也做了不少訓練。現在的她已經進化到前躬屈膝手可以碰到地板的程度了,這點應該可以在這首歌上面看出來 XDDDD


這次 LIVE 也第一次演唱了真實之淚的 OP - リフレクティア,這首歌主要的風格是輕柔靈動的韻律搭配高佻的美聲。明亮的舞台配合背景羽毛灑落替造了一種神聖感,涼菜笑著唱這首歌,可以感受到她很喜歡唱歌的心情,對我來說就是聽得很快樂 XD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這首歌,也覺得非常適合涼菜的聲音。這算是雙廚狂喜嘛 XDDDDD


最後想說的歌是在 Re:Volt 2023 首次演唱的 PRELUDE。涼菜說過這首歌非常的困難,困難的地方是在旋律部分,歌曲有非常多的斷句,以及在旋律上有七拍子八拍子不斷的轉換,所以在練習時也陷入了苦戰。

但沒想到在間隔一個月的時間掌握度有大大的提升了,比 Re:Volt 2023 上的演出可以說是進化了也不為過,涼菜也說過如果在 live 上可以完美演出的話會是一首非常爽快的曲子,我也這樣覺得 XD


結語


這次的 LIVE 真的是看的意猶未盡,不論是舞台、燈光、音控、選曲、表演上都相當不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沒有三人的合唱以及如同時間小偷一般的一小時半就這樣飛了去。

另外中間換涼菜登場時的過場,螢幕爆掉的演出是不是如岬在宣傳 live 的影片中所提及的爆炸一發藝呢 XDDDDD

總的來說這是 Meteopolis 重新組成後翻開的第一頁,也展現了目前所能帶來的最好演出。涼菜在這場演出中展現了嶄新的自己,不只專注在歌曲中,舞台動作也進步了許多,從現在開始就很期待 Meteopolis 後續的活動!

不知不覺又打了一篇落落長的心得文,可以看到最後我會很開心的!之後也有點想寫一篇介紹 Meteopolis 的推廣文,感覺又是一個做死的節奏 XDDDDDD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