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716遊行

都是假的 | 2023-07-21 13:30:46 | 巴幣 0 | 人氣 122

記錄一下




簡單講一下我為何開始注意政治。

一切的開端是韓國瑜和蔡英文選總統那年。在那之前的我是「政治冷感」,對任何議題毫不關注,也從來沒投過票,但那年選舉誇張到讓我注意,並第一次的履行台灣公民的義務。從那時候開始關注政治,開始會看一些各地方政治人物都在幹嘛、市政表現如何、了解社會議題等等。

然後也注意到館長和黃國昌這兩位人物。

館長一開始有關注,但後面實況,表演性質太重就沒看。而國昌老師我認為他一直都在幫台灣社會做事,真的是一位很熱血的人。

時間快轉到2023年7月初。那時候館長和國昌老師都有在放話說要辦遊行,這件事老實說我也沒有很在意。後來是看到國昌老師用 youtube 的社群功能表示舉辦遊行要招募志工。我第一時間看到並沒有直接報名,過了兩個小時左右又看到同一篇訊息,那時萌生了:「去看看社會運動在幹嘛好了?」。

就這樣,報名了志工。

結果有選上,主辦單位也連絡說遊行前兩天要先志工訓練。志工訓練當天主要是講解遊行大致流程、地點配置,還有幫志工分組、各組交代工作、發放衣服襪子等。最後館長和國昌老師也有上台親自感謝志工的幫忙。


這時候的我就已經感覺到所謂的「社會運動」大概是在幹嘛了。現場每個人如此相信這件事的理念,即使沒有報酬,沒有任何回饋,也都為了同一件事在努力。雖然可能有不少人來參加的動機是館長或國昌老師,且在他們上台後台下的人十分激動,但我覺得好像是一樣的?

相信一個人和相信一個信念,應該是一樣的吧。


716當天,我十點半從家裡出發,因為身穿主辦單位發的志工衣服,我有發現路上不少人注意到那件衣服,老實說不太習慣被注視,讓我有種奇妙的感覺,有點驕傲又有點不想這麼引人注意。

我還記得志工訓練有提到要幫忙現場佈置三角錐之類的。到了現場快12點,發現東西都幾乎已經到位,檯子、帳篷、標誌等等都已經架好,而且現場已經有不少志工和工作人員,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太晚到了。


12點多幹部們開始點名,並且把人分配給其他需要支援的組別。

一開始老實說也沒幹嘛,就搬柵欄、分配人員站位,並且提醒醫療通道很重要。雖然醫療通道重要,但志工也沒有強制力,最多就是口頭勸說請人不要通過醫療通道什麼的。總之一開始我和其他兩位夥伴被分到靠邊邊的位置。


這時候的時間大約是1點左右,現場一點都不壅擠,有不少民眾在樹陰下休息,主要是中午熱炸。也看到幾個帶著自己製作的看板,上面寫著一些…我覺得有點算個人訴求,但也不算個人,因為他們講的議題也是社會議題…。總之就是有幾個人在現場講述自己的看法。

幹部說45分再到定點,現在先休息,還一直提醒要多喝水,不要中暑。


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2點,人潮也慢慢開始湧現。

45分左右兩位夥伴和我就到定位開始...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形容,因為我們被分配到的位置很微妙,就只是一般的通道,而我們也沒有強制力,所以到底要做什麼..就不是很明白。過沒多久幹部巡到我們這邊的點,我就過去跟幹部說我們這個位置可能不太需要站點,可以到其他地方支援。

結果是到醫療通道上疏散人潮。


在這活動的過程我發現現場90%都是年輕人,老年人有,但不多。男性居多,女性大概30%。然後因為我的站點算靠近活動舞台,所以有點算是搖滾區,周圍的人都還蠻熱情的,同時又可以保持理智,不至於讓現場太過混亂。

印象比較深刻就幾位大人物上台。

第一位是 OURs 代表人訴說一些有關居住正義的議題。雖然說我是在工作沒認真聽,但隱約有聽到幾點自己也很贊同,且現場的人都很激動。

接下來館長和國昌老師上台,現場真的是到達一個熱點,並不是天氣熱的熱,當然當天是真的很熱,我要說的是氣氛很熱絡。講的內容..就大概那些。有趣的是這時候開始有人會大聲地喊出自己的看法。

然後是郭董。

恩…郭董就介紹和上台現場很熱絡,其他就..還好。

然後侯友宜。

侯先生一開始講得還算OK,講越久就有點…在造勢拉票的感覺,這時候台下的人也開始噓聲不斷,而侯友宜也很識相的不再多說甚麼,盡快結束演講。


在這期間,對於志工站點的工作…我是覺得沒甚麼好紀錄的,因為我主要工作就是讓人盡量不要通過醫療通道、保持暢通,就只是這樣而已。比較辛苦的我覺得是在四處奔走的幹部們,跟負責運輸礦泉水的志工們。

真的辛苦!

接下來輪到時代力量。

跟新聞講得差不多,王婉諭委員講的內容..恩..很辛辣,但某方面也聽得出來是在「拉票」,我想部分人也感覺得出來,所以也聽到不少噓聲。但總的來說我覺得她的訴求很清楚明白。

中間有穿插一個樂團,名稱忘了,要說表現得好不好…應該說就是小樂團。主要是因為當下現場氣氛很熱絡,而這個樂團表演兩首都算是抒情歌,讓大家都稍微降溫了一點,我也看到不少人直接原地坐下,小做休息。


最後柯文哲。

老實說他上來第一句話就打動我,他說:「今天這場集會不是要製造對立,而是要促進團結合作」。完全跟其他人不一樣,其他人多是在譴責誰當初承諾什麼沒有做到,或誰利用公權力幹了什麼事,或某個黨如何如何什麼的。但柯一上來卻說我們不需要更多對立,而是要團結,老實說真的有打動我,但他後面還是有偷臭民進黨..。

柯上台也是現場最熱絡的時候。而且意外的是,柯上台後也沒有人喊什麼「總統好」類似競選口號的東西,大家一方面很熱絡,另一方面又很清楚這不是選舉造勢場合。

柯文哲講完後換館長和國昌老師,兩位也都講了一點東西,並結束這次的集會。


下午5點多,志工們開始疏散人潮,收拾三角錐、柵欄、垃圾、桌子椅子,慢慢將現場回復為原來的樣子。在現場幫忙到快6點,我看收拾得差不多,剩下的都是台子、帳篷,這種需要專業人員來拆的東西,且我也沒有想要跟館長和國昌老師拍照的需求,就先離開了。

累炸…。

很有趣的體驗,除了感受現場的氣氛,也讓我覺得人們真的可以因為理念而集結。想到過去所有大大小小的抗議遊行,也都是因為一個理念而集結所有人。甚至某些理念而發動革命、戰爭等。

讓我想到自己最近在想的「你相信什麼?」,並不是在講宗教,當然宗教也包含在內。像這次的集會,大家相信「居住正義」和「司法公平」,某些人或團體為此付諸行動,如館長和國昌老師為此舉行集會遊行,Ours 致力和政府、人民談話,其他一般人也因為相信那理念而參加集會。

所以自己相信什麼?為了那個理念,又打算付出什麼呢?

也稍微想了一下為什麼會想來參加這場遊行。

第一個是之前沒參加過類似的活動,體驗集會遊行究竟是在幹嘛。

第二個是我覺得要了解政治是什麼。

政治是任何有關權力影響生活的活動。縮小到家庭,父母是握有權力的人,他們做的任何決定都會影響到自己和小孩的生活,所以如果小孩覺得權利受到侵犯,或覺得有不公平的地方,如零用錢分配不均,那就需要和握有權力與資源的家長談話或抗議。

放大到整個社會、國家。如果自己或某個團體的權益受損,又完全不發聲,不會有人知道你的權益受損,唯有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益,掌握權力的人才會知道這件事的重要性。

所以我認同訴求,我知道政治即生活,不發聲不會有人知道這件事的重要性,我站出來。


對了這次真的熱炸,本來在想要不要帶袖套,但想說…應該不用,然後我也沒擦防曬..。
簡單來說就是曬傷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