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被人抹黑卻無法反擊的悲慘

蕾伊娜芙 | 2023-07-21 12:53:33 | 巴幣 252 | 人氣 479


這整篇,是一個事實的事件,以第三人稱視角寫的,關於某人為了掩蓋自己做的事情,而造謠侮蔑他人的真實故事。(事件其他文章



角色提要:
藍藍── 是個對自我要求極高,容易焦慮、憂鬱,因此情緒起伏很大的人。
光光── 因一隻熊事件,而與藍藍認識的好友。
翔翔── 因為寫作理念相同,進而與藍藍成為交換知識的好友。
空空── 作為主動加人好友,卻因自己的理念而刪除人,最後卻抹黑藍藍的惡人。


2021年8月5日,這天是藍藍從台灣搭了長途飛機抵達美國的日子,她因為築夢,咬牙努力多年,經過重重壓力,終於進入研究所開始進修生活。為了順利入學,她必須在8月23號的開學日前,完成所有註冊相關事宜。
於朋友們協助下,她每天奔波學校,找註冊組、系教授,甚至是其他工作人員,只為把註冊大小事完成,然而忙了幾天後的某日中午,正當她在學校奔走時,手機突然跳出訊息──
『空空向您打招呼!您可以到對方小屋回打招呼!』
「這誰啊?沒看過……」她納悶呢喃,畢竟這時間是台灣半夜,除非同時差,不然基本不會有人來點這功能。
礙於還在學校忙碌,於是先跑完今天流程,回到家後,基於禮貌,她趕忙開電腦到對方家打招呼,一點進去,就發現對方是個「新開帳號」。
「嗯……沒什麼文章,帳號很新呢,難道是像別人說的,就是個討GP的人?算了,就只是打招呼。雖然早不想自主性去跟人互動,但是,既然對方都主動找來,還是禮貌回一下吧!」
滑鼠移到打招呼按鍵,點下去,回應了對方,簡略瀏覽後,再次忙碌其他事情。接下來到開學期間,藍藍於朋友們的協助下,除了跑學校忙註冊外,還要適應一年半都沒有再涉及的陌生又熟悉之地。
一下去了ALDI超市,一下又跑往CRESTFoods的雜貨市集,甚至還跑了CVS藥局打了入美國境內的第一劑COVID疫苗;這過程中,那個空空總在中午時段來點打招呼。
「好煩,怎麼跟那隻熊一樣,一直半夜來點打招呼,不用睡覺嗎?」在副駕駛座上,看著手機又跳出空空的打招呼,她忍不住發難,「該不會是那隻熊的分身吧?不對,還是不要這樣假設,太不禮貌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她只要收到空空的打招呼,就會打招呼回去,直到開學日來臨,某天,手機跳來了訊息──
『空空向你提出好友邀請。』
「啊?幹嘛?跟他又不熟,加什麼好友?」藍藍見狀,眉頭緊皺,忍不住再次叨唸,「搞什麼鬼啊……但,加還是不加?但,加了有損失嗎?好像沒有,不加又感覺他有點可憐,畢竟是新帳號可能需要人氣,可是我又不可能跟他互動。啊──隨便,反正他如果不想,應該就會自己刪除了。」
煩惱了幾分鐘,她心軟的點下確認鍵,之後,空空從此沒再來點打招呼,系統也不再出現有關他的任何消息,而藍藍也由於新學期的開始,偶爾發些廢文,也始終未去造訪過「那位莫名成為朋友的空空」。
直到2021年的11月中旬,她上限瀏覽小屋時發現,「嗯?怎麼好友少了?是誰不見?發生什麼事情?我有貼什麼文嗎?」
想想這陣子除了「美國生活的文章」,不然就是不斷表示「寫出能被看懂的文章有多重要」,或者是「自己是從台灣護理職場出走的爛草莓逃兵」,諸如此類的日誌,也沒罵過誰。
翻翻找找,之後才找出原來是他──那個「空空」。
提著一顆心,想著自己是哪裡犯到他了嗎?但仔細想,也沒打什麼文章,怎會觸犯到人?應該是如當初所想,沒互動,所以被刪除吧?
結果點過去後,她看見對方於11月1日表示:對於已經是好友的人,久未互動因此刪除好友,因為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清理好友欄。
藍藍見了,眉一挑,輕嘆一聲:「也好,本來就沒互動,而且當初收下他的好友邀請,就一直覺得沒去看他的文是不是對不起對方,這下剛好,不用看,也不用說啥。」
於是,她不放在心上的,開始專心寫起幾周後將要交的報告,當學期進入尾聲,2021年12月10日是第一學期的期末,當報告上交,一切結束,接下來就是開始放寒假耍廢!
愜意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快,聖誕節到了,收到寄宿家庭父母送的橘子巧克力,因此寫了一篇有關聖誕節的文章,然後,到處去亂晃,反正放假,耍廢是王道!
然而藍藍是個不會記住ID的人,看到大聲說,有興趣的就晃過去,沒想到就晃到了空空的小屋。
「啊,沒想到是他,好尷尬,不過──嗯?美少女夢工廠文?原來他有在玩啊!而且還是二代的小說同人,來看看他寫什麼好了。」
好奇心驅使,她點進去,雖然「文筆流暢度」和「句子的意思編排」有待加強,但因為玩過該遊戲而有共鳴,因此還是勉強看完,並留言鼓勵對方,告知自己喜歡這系列作品。
「嗯哼──雖然莫名被加好友,又被砍好友,是個完全沒有互動過的人,但有這種同人文,感覺不錯,加減看。」即使文筆不是很喜歡,但同樣是寫手,多給予鼓勵吧,畢竟大家都是這樣來的嘛!
轉眼間,2021結束,迎來2022的年份,這年,藍藍的情緒開始暴躁,起伏不定,比之前更加痛苦,只因研究所的難度不僅是英文,就連報告都是極其困難的挑戰。
她的報告不斷地被退件,不停的被教授說重點不對,文句錯誤,甚或是被說寫作不是說話,不該把說話的句子放入文章中。
一次又一次,一改再改,不論怎麼修都達不到標準,甚至差點拿低分,為此她向遠在台灣,一直教導自己英文的家教求救,至此,她的文章重點被校正,邏輯被嚴格重組。
但是,即便有了家教幫忙,文章依然被退好退滿,藍藍逐漸憂鬱,情緒越來越低迷,覺得自己是個什麼都做不好的廢人。
此時,因為2021年的「一隻熊」事件,莫名被波及的藍藍,因該事件認識的一個好友──光光。
他每天不停收著藍藍的牢騷,吐出的怨念,藍藍發出的文更是一篇比一篇極端,最後藍藍一怒之下,砍光了所有文章,清除了大部分的訂閱者和好友,當時的藍藍,訂閱者加好友已將近百人,但壓力使她驅逐了他們。
『反正又沒有人懂她!所有人都只看表面,根本不會去了解一個人的背後原因,留這些傢伙有何用?!』
她負氣的想,並逐一刪除幽靈人口,或是極少互動的人,瞬間,訂閱與好友總人數降至六十左右,其中保留了「光光」和「翔翔」。
一時衝動後,藍藍心情平復下來,雖有些罪惡感,但更清楚──在這些小屋生態中,真正可以成為朋友的人是屈指可數,不用心疼!
於是,她繼續忙碌著自己的生活,偶爾發抱怨文,情緒來又砍文,不斷反覆,甚至貼文要人離開、退訂,期間一直承受藍藍怒氣的,就是「光光」還有另一個更早就認識的「翔翔」。
他們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承受藍藍的暴躁情緒,他們總是默默安撫,靜靜聆聽,日復一日,直到2022年的尾聲,藍藍的家人急召她回台灣,因為家人認為她的情緒太低迷需要休息,需要藥物的協助處理。
於是她在2022年的12月7日,飛回了台灣,接受家人的陪伴,同過往一樣地拿了輕微的抗焦慮以及抗憂鬱藥物,好好地睡了覺,在台灣吃了許多美食,於麻吉和家人們的陪伴下,藍藍的憂鬱和焦慮見見好轉。
最後,2023年的1月4日,藍藍再次飛回美國,開始她最後一學期的研究所之路──論文+實習。
這次,藍藍有努力控制不要那麼暴躁,可是總焦慮自己失敗、做不好的她,仍時不時地會出現情緒爆走狀況,即使服藥有稍微穩定,但也清楚自己的健康正因為這極大的壓力而逐漸下降。
口腔潰瘍、胃痛,和莫名的全身肌肉痠痛,甚至是胸痛,以及半夜因為胸悶喘不過氣而醒來,精神的壓力幾乎將她逼至臨界點,每天痛苦不堪。
這時候迎來了3月,也是一切被莫名「汙名化」,且「公審」的開端。
那時的她,看到空空被盜文,內心產生了一種羨慕,以及各種混亂的複雜情緒,雖然空空很生氣自己的文章被偷,可是在藍藍眼中,初期的作品,只要沒有出版,被盜,都是增加曝光率的大好機會。
而且能想辦法處理去徹文的話,這其實並不是嚴重的事情,畢竟如果被盜文,又無法讓對方徹文,那才真的是很傷腦筋。
藍藍一開始想發個盜文的事情,只因以前發過其他朋友的盜文事件,但因為2022年清空文章,很多都已經消失,於是她想,那就藉此再度說說自己的想法好了。
只是,要怎麼說比較好呢?畢竟這個人當初自己加她好友,同時又自己把她刪除,該用什麼立場說她跟他的關係?論朋友,不是,論有互動,也沒有,那……就照實寫吧!
愚蠢的藍藍,就這樣把那段關係,以一段話簡述,爾後其他的內容全都在說明對盜文的看法。
此時此刻,那個空空不知何原因,看到此文跑了過來,並且問說──那位加人又刪除人的是不是在說他。
藍藍此刻見了,內心糾結,該說實話?還是隨便掰個理由說別對號入座?
可是天真又智障的藍藍,卻選擇了實話──對,就是在說你。
從此刻開始,那位空空就開始甩鍋,用各種奇怪言論、前後矛盾的邏輯開始說是藍藍加他又刪除他。
藍藍剛開始是想著,這是你做的事情,為什麼要否認?不過是個加友和刪除朋友,何必呢?況且你的文章也寫得很清楚,沒有互動就刪除,不是很正常嗎?到底是在推什麼責任?
最後彼此的言論僵持不下,藍藍怒了,直接黑單空空,並生氣地把所有文章都鎖起來,眼不見為淨。
當時是3月份,是忙著實習以及寫論文的學期,藍藍最後投身在課業中,不再過問或了解小屋中的事情,只有偶爾的發牢騷文,以及讓「光光」和「翔翔」承受「無妄之災」。
慢慢地,時間來到了學期尾聲,藍藍終於在5月前忙完了實習,5月的畢業前,完成並上交論文紙本,順利地從研究所畢業,然後開始等待新簽證,準備進入職場。
此時的藍藍並不曉得,自己已經從3月就被那「敢做卻不敢當的空空」,以「公審加抹黑的方式」貼文。
直到七月份,藍藍因為情緒不穩,也沒有藥物的情況下,又砍了一堆人,卻也於同時和朋友聊天,對方無意間透漏這件事。
一開始藍藍覺得,好麻煩,每天都要擔心著簽證進度,和英文實力不足應付工作的焦急心情,不想再去理會那個與某隻熊一樣的抹黑人行徑,然而,藍藍卻在說完此話的隔天,耐不住好奇的去看了該文章。
不看還好,一看,藍藍整個怒火灌頂,她煩惱現實到難以入眠,網路小屋是她唯一可以宣洩的地方,可是沒想到,那個傢伙──那個空空,他竟然抹黑她,還用達人公審!
藍藍很氣,因為她已經在這幾年中,不曾去他人小屋與人互動過,更是不想增加好友和訂閱的不斷砍人,僅留下能交流並交換知識的朋友。
此時,卻因為3月的事件被公審,7月她才知情,如此勢單力搏的她能怎麼做?繼續讓人抹黑?還是反擊?
人性的愚蠢與黑暗,藍藍是在清楚不過,一個在黑暗中生存過的她,黑暗再次浮現,吞噬她,意識上堅定地認為人類的劣根性就是──遠永不會去思考真相,只認定自己喜歡看的事物就是真理。
雖曉得自己的現實生活是許多人眼中的成功者、是勝利組的成員,但藍藍卻吞不下這口氣。
理性知道的事情,讓她想一笑置之,但情感上卻好想反擊,反反覆覆的她,再次陷入情感糾結,即便被家人以及多數人認可,藍藍依然覺得那個空空應該要受到懲罰。
可是藍藍已經沒有了力量,在小屋的世界中,她只能成為被打壓的一方,她該怎麼辦?能怎麼辦?她不知道……
也許,或許,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忍耐,然後寬恕自己,鼓勵內心自我找回那個有目標且自強的藍藍,然後慢慢走出這被抹黑的不滿情緒。
先前是一隻壞熊,現在換成壞空空,此時藍藍的心除了冷,還是冷,除了絕望,還是絕望,尤其當看到空空的文章獲得迴響後,藍藍的黑暗更深,更篤定這世界看得從來就不是真相,也不是事實──
「而是一個可以抹煞他人,甚至害死他人的誣告與抹黑言論。」
許多人永遠都不會懂,謊言帶來的傷害有多深,藍藍以前被最好的麻吉陷害,一害,就是十年,本以為自己夠小心,夠謹慎,然而這次事件,她還是失足了。
雖然她還有寫文給朋友、給群友看的責任,但是她已經訂好,會在完成任務後走人,並消失,就算有文章,也將會進行限制。
只因為她打從心底害怕,曾經的結痂再次被無情撕開,讓她再次回想起被麻吉朋友背叛後,所有人都指責藍藍,導致她自責自己是否真的不好,最終憂鬱了一年的那段日子。




我其實不確定怎樣的標題比較好,就先打這樣,也許知道有更好的想法就會換。

創作回應

初代超越之神_丹列♆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307/1e4ff4e3ead42ec708b9120773843583.PNG
2023-07-21 21:40:18
虚ろな光
只能說巴哈各種亂(嘆
2023-07-22 15:35:48
蕾伊娜芙
我認命,算我雖小。
2023-07-22 17:23:26
oVo巴爾坦星人
我稍微有點藍藍的成份 XD
2023-07-31 22:43:13
oVo巴爾坦星人
看了很意外那位有過那樣... 平常很少互動 沒看出來
2023-07-31 23:02:29
oVo巴爾坦星人
所謂某熊 不知道是不是我想的
2023-07-31 23:03:02
蕾伊娜芙
事件之所以能寫那麼細,有日期,就是因為時差導致的少見,因而容易記住,然而卻被公審,真的很不爽,然後某熊,就是你想的那隻,曾經轟動一時的熊。
2023-07-31 23:27: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