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喚曆禮拜幾──奮戰EXCEL!

惑言 | 2023-05-25 00:48:40 | 巴幣 16 | 人氣 163

  奮戰EXCEL整整兩天,都快把我的心智磨鈍。一切都是為了丹嘉瑟瓦.枋仙森(dengorzerwa Sfunsansn)的出場,會搞這麼枝微末節的創作者兩天整怕是沒誰了。早知道我就用跟哈莫娜一樣的時間線來寫。寫這篇的用意主要是為了能讓大家找出我EXCEL哪邊有錯觀摩一下EXCEL能拼湊出的曆法功能,要是你的小說裡剛好也是一周七天、一年354天,說不定你也能迅速找出自己故事曆法裡,百年前的那一天到底是星期幾。

  簡介一下喚曆:在咒曆滿一千年時,同樣是Hensung家族的喚師姆諾斯.亨桑Moonoce Hensung決議改以喚曆取代咒曆的任務。喚曆純以月相為主,以12個月為一年奇數月份設30天,偶數月份設29天喚曆一年共354天每30年置入11個「餘日」添加在最後月分的最底。喚曆的使用多以祭祀為主,不分季節,屬陰曆,伊尼信中以宗教團體使用為多。
  第一步驟:喚曆一年共354天。這意味喚曆2/1/1日是第355天,因此儲存格B2-1*354。
  第二步驟:以12個月為一年奇數月份設30天,偶數月份設29天。這裡我羅列出底色為淡紫色12個月份過了多少天的加總,在設計屬於自己的曆法時,多少會有「一月要28」、「四月要26」的想法。因此全部羅列出來最好。1/1就是第1天,因此右側欄位是0;2/1日是過了1月的30天,3/1日是過了1月的30天和2月的29天,以此類推。以VLOOKUP函數參考並將結果放置儲存格C3。
  第三步驟:加上儲存格D2的日期。
  第四步驟:每30年置入11個「餘日」添加在最後月分的最底。(ROUNDDOWN(B2/30)*11)的意圖為無條件捨去換算年除以30再乘上11,便可得一部分的餘日。
  第四點五步驟:「餘日」添加在最後月分的最底。就是說當我還沒過滿三十年但有餘下的年已經滿足需要補上餘日的條件,該怎麼辦?餘日的設計參考伊斯蘭曆,在每2、5、7、10、13、16、18、21、24、26 及 29年時都會有閏年。這就是「餘日」添加在最後月分的最底的好處。因為我必然等到隔年才有閏年可加,因此引用VLOOKUP和MOD,去引用粉色底的資料。MOD是可以直接判斷餘數而不在乎商的函數,如果我用=MOD(7,4),他會直接跳3給我。和月份相同,我把2、5、7等能加上餘日的年分往後移(隔年)。如果判斷換算年除以30的餘數是3、6、8……就能抽出後面一列的資料,那是30年內累計的總餘日。

  至此就算平安落地。星期的推算則是我用故事開始日去回推(喚曆855年9月19日(週日))並引用藍色表格打上。希望我不會編輯這個發出去的東西。



  喚曆852年3月14日,週一。

  「丹嘉瑟瓦!丹嘉瑟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水墨靜
為了一行字所代表的深意與Excel奮戰數天[e11] 。
因為我在某個作品中設定了A的地區一週是七天(某種自然現象七天完成一次循環),C的地區一週是五天(以當地存在時間和作息定出基準),B地區的一週是十天(宗教、政治因素制定的規則),三者各自用不同曆法記錄事件;而有的地區過一天算一天,有的地區以天象循環認定幾天為一年。當後世星球/世界運行轉速度變快,仍然要用日升日落的次數計算一天作息嗎?若是曆法跳出地上世界之外去取得相對客觀的數據,會不會因此成為強迫人們長時工作的手段?這種環境+人為因素的曆法落差,我最喜歡寫這過程裡,人們認知要追不上世界變化的觀念矛盾。
我之前曾試圖吹毛求疵用Excel去換算……
最後發現就算算出精確數字,在自己規劃的故事裡也用不上,甚至可以說曆法是給需要解釋日子的人用的。像是精靈、星靈一類的存有要對人類解釋祂們實際存在的時間,隨便一個就是千年、萬年、億萬年,甚至用某某宇宙誕生、某某星球成形、某某事件的相對時間大概估算一下資歷,而故事本身沒有要寫到那麼遠的事情。
曆法日子什麼的就擺在那當成隱藏式設定了(攤手),就像電影的設計草圖畫出ㄧ隻怪獸還是人類時的模樣,但電影沒有要拍出那個橋段讓觀眾看見一樣。
2023-05-25 07:38:34
惑言
因為我有寫關於一周七日內的宗教活動該做什麼事(只是目前主要角色都還沒有宗教人士或重信仰的人出現)我只是覺得如果能算的話就試著拚出來,不能的話就瞎掰一個。至少伊尼信的曆法仍然是年輕的,能算我就算吧。
2023-05-27 09:56: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