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遊戲廢】幾款 中世紀主題 的 模擬城市營造遊戲分享 (1)…

ハ是ハセヲ的ハ | 2023-05-08 21:28:39 | 巴幣 1102 | 人氣 992

圖片皆轉自STEAM/表情小圖轉自噗浪圖庫,非本人創作

自從我玩了以下這些遊戲後,我知道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沒事千萬不要亂都更。
沒事千萬不要亂都更。
沒事千萬不要亂都更。

……


前言:
  最近迷上中世紀主題的模擬城市遊戲,但我不擅長研究數據那些,所以不玩硬核的,難度上大部分都偏簡單。有幾款都有守城要素,但我純玩建造,守城就不特別講了。

  名稱有中文翻譯會放,沒有就照原文

【Foundation】

目前我的總遊戲時數:3.4 小時
好玩度:3.5/5(滿分)
難度:中→低(玩過的幾款來說,且MOD不算在內)
優化度:中(有點吃電腦性能的感覺,尤其筆電會稍微發熱,也可能是我筆電本來就有點故障了)

  其實這款玩起來還算可以,缺點是地面幾乎沒有座標或格子讓你對齊,就完全憑感覺在蓋房子,而且不能鋪路…不過難度算中下?
  優點的話,大概就是建築真的蠻中世紀風格,而且除了民房,其他一些基礎建設可以有不同的組合樣式,例如:教堂,可以選主體以外還能搭配塔樓和十字架、架高的階梯、鐘樓等
  然後我要說一下,這款目前我沒繼續玩,因為安裝在筆電,筆電網路卡燒了之後,我換桌電,但桌電打不開遊戲,STEAM那邊還一直顯示遊戲中…本來想去STEAM反應,可是好像沒用,就沒再玩了,直接申請刪除遊戲
  真的蠻可惜,畫風上來說算跟下面那款一樣都很喜歡的童話風格

【Fabledom】寓言之地

目前我的總遊戲時數:7.3小時
好玩度:3.9/5(滿分)
難度:低
優化度:佳

  這款…我玩的時候好像是搶先體驗版,內容其實算少,比上面那款還少,但畫風很童話風格以外,依照他宣傳的內容,會有「好感度+王室聯姻」,以及「童話國度的奇幻生物」等要素
  如果這些都順利更新進來的話,那大概會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一款。
  優點,建造時可以參考座標,建築也基本都有幾x幾的格式,如果有強迫症(?)想要蓋方方正正整整齊齊的街道,很容易就能辦到。
  整體畫風都很棒,奇幻童話的風格蠻夢幻的,目前的缺點真的就是內容太少,或許等他更新多一點內容再玩也不錯

【Medieval Dynasty】中世紀王朝

我的總遊戲時數:56.7 小時
好玩度:4/5
難度:…可自己調整(有內建作弊功能)
優化度:中→佳(看電腦,但我筆電也跑得動且蠻順的)

  這款是第一款爆掉後買來玩的,其實有點加入RPG元素,像上面幾款大多沒什麼主線劇情,但這款卻是有的,還有支線任務跟NPC跑腿任務可以接!
  其實不看畫風的話就會有點像最初的Minecraft蓋家蓋城市這樣。
  優點上面都提到了,有劇情,文本量…當然比不上正統RPG,但也算有點分量,我很少把每句話看完的(
  缺點暫時想不到。不過這款假如原汁原味玩,作弊功能都沒開啟的話,就真的蠻硬核的,材料要自己去採,初期沒人幫你
  不像其他幾款,我們擔任的是發號施令的人,只要給予命令,其他村民就會去幫你完成採集材料。而「中世紀王朝」開頭你是無依無靠的,雖然劇情上你找到了親人的住所,但他們完全不會幫你,你要自己親手採集材料蓋房子…
  所以如果怕太難或是耗費過多時間,直接開內建的作弊(其實也只是調整材料的取得速度以節省時間、無限HP…那類的功能)比較快。
  喔對,狩獵我一律推薦用弓,拿弓追獵物超!好玩!!!
  獵物種類也蠻多的,危險度高的有熊、狼、野牛、野豬、狐狸,低危險的有鹿、兔等,動物很豐富,我大半時間都在跑路跟狩獵
  但手殘如我要跟高危險動物搏鬥,還是得開無限生命作弊才行

【Going Medieval】前往中世紀

我的總遊戲時數:3.4 小時
好玩度:?→3.5
難度:見仁見智( 我覺得中→高
優化度:佳→優

  這款我有點誤會他的遊戲方向了,網路上介紹他是「環世界」風的遊戲,我不太懂環世界(RingWord)是什麼,總之給我的感覺就麥塊+中世紀王朝。
  剛開始我也以為是給指令然後遊戲裡的小人去收集材料。殊不知,遊戲開始還可以創建人物,而且有兩個隊友…姑且就當作是開局用的村民吧。
  然後就有點像生存工藝遊戲了,可以給指令讓小人蓋東西沒錯,但他蓋的方式有點像「麥塊」那樣,要自己動手設計每一間房屋,從柱子、牆、屋樑,到門窗、屋頂等,都要自己去拉好擺放的位置和尺寸,小人才會動工

  然後,像「中世紀王朝」一樣,每次要收集材料都得下一次指令,小人才會動。地上有東西想撿起來,也要給命令,小人才會去拿…
  我覺得缺點是這個啦,一直要下指令有點煩躁,而且初期的隊友以外,如果有其他NPC加入,還得滿足他們的需求,像我碰到一個NPC是來的時候已經殘血狀態,我又沒東西可以醫治他,他就死在我面前了 ……

  缺點:遊戲的教學有點不明確,建造跟行動指令太繁瑣
  優點:可以自己設計房子蠻有趣的,不像其他款都直接自動蓋好模板


【Farthest Frontier】遙遠邊境
害我以後都不敢亂都更的元兇

我的總遊戲時數:18.4 小時
好玩度:3.9→4.0
難度:中上→高
優化度:中(建議關閉地面葉子特效)

  用桌電跑都會聽到主機運轉聲(汗
  不過關掉地面的葉子特效(就是多餘的雜草)後,就沒聽到電腦抗議的聲音了。
  直接說優點,建築的感覺和「Foundation」有點類似,比Foundation好的地方是這款地面有格子可以讓你對齊建築,建築也都會顯示幾x幾的格子供你參考。
  缺點…就算最低難度,居民還是會有生病死亡的風險,而且走錯一步還可能引發連鎖效應,下場就是可能要重來(
  甚至開局的時候也要慎選地圖,有些地圖資源缺到想哭,有些地圖資源很多,但也要衡量日後整體城鎮的規劃,土地夠不夠用等等這些要素。
  像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塊資源豐富,有山有水有土地的地圖,初始先蓋出初版城鎮,後來想要都市更新成中大型城鎮時,不小心都更得太得意,沒留意到居民人數過多+垃圾過多,垃圾收集不夠快+食物短缺,然後居民從70幾人,一瞬間死到20幾人
  只好直接關掉,看讀檔還有沒有得救,沒救就只能重玩了 0(:3 )~ ('、3_ヽ)_

  雖然其他幾款也多少有疾病或災害等設定,但都算好處理,「遙遠邊境」是我覺得處理最需要謹慎的,甚至要提前預防…否則一旦發生傳染病,那個染病人數短時間內一直增加,勞力不足的情況下,城鎮真的會掰

  這款是我覺得目前玩下來最具挑戰的,「前往中世紀」好像也有點難,兩款大概差不多的感覺
  不過我還是覺得蠻好玩的,說不定是這幾款裡面玩起來最有成就感的一款


無關城市,純模擬經營
【Tavern Master】酒館大師

我的總遊戲時數:12.2 小時

  這款就不講難度那些了,純粹是在找遊戲的時候,被介紹吸引到,玩下去覺得蠻不錯的,很像以前FB上的模擬經營遊戲…其實模擬經營好像都差不多?
  總之,從一間小酒館開始經營,包辦裝潢、雇用人員、採購、滿足客人需求等,然後還有科技樹,滿足條件就能開啟更多裝潢的物件,而那些物件也會有自己的功能。
  後面還可以新增旅店功能,可以在酒館裡面設置旅店區域,布置旅店房間,讓客人住進去。
  酒館也可以自己規劃派對活動,招待貴賓等等。
  殺時間很好用!音樂也很好聽很有北歐風(?


以上。

最近為了找這類的遊戲,一直搜尋,但幾乎沒看到類似的比較文,乾脆自己寫一篇,給自己參考,如果有幫到你是我的榮幸/

我真的好希望「寓言之地趕快更新,這樣我就不會一直活在都更的陰影裡了ヾ(;゚;Д;゚;)ノ゙(怪誰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