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巴比倫 】屬於電影的詠嘆史詩,永垂不朽的神話

鬼才 | 2023-01-22 22:24:27 | 巴幣 282 | 人氣 745


內文以不明確的方式提及部分劇情,淺雷慎入。

創作一直是充滿人性,甚至是具有神性的一件事。

物質的東西會消亡,名字會被遺忘,再強大的帝國即使無人能敵,也必然隨著時間而腐朽,但用生命寫下的故事會被記載,用螢幕錄下的畫面能傳給下一代。創作打破了時間這個維度,也超越了我們肉身的極限。

巴比倫是一座有上千年歷史的城市,經歷無數的輝煌和衰落,在多個帝國手中輾轉,是人類史前文明最重要的城市之一。這座由無數血肉和意志所堆砌的城市成功打敗了時間,在當代世人面前攤開它輝煌的篇章。

導演達米恩·查澤雷以這樣一座古城市來形容1920年代的好萊塢,再適合不過。

那是無聲黑白電影當道的時代,演員不必說話,由字幕卡述說劇情,片場並非我們如今熟悉的大倉庫,而是荒野露天,幾十個劇組搭建好自己的小舞台,短短幾個平方公尺就能拍出一部電影,劇組頂著的不是高溫聚光燈,而是溫暖的太陽。


而在那個年代,當時盛行的古裝片拍攝現場有如真正的戰場,幾百人騎著馬直接在荒野衝鋒,那是無聲電影最輝煌的年代,人們試著在4:3比例的畫面裡說出精采動人的故事,演奏一首蕩氣迴腸的豪邁史詩。

不管是已經成功的資深演員,或是還默默無名的新人,都努力想進入這個環境,成為明星。

電影帶給我們無數的酒池肉林奢華派對,如果你對1920年的印象是大亨小傳,我得說【巴比倫】再次突破了界限,幾乎有過半的派對片段都在提醒你,這是一部貨真價值的十八禁電影。

而這樣花費鉅大心力所拍攝出來的狂歡立刻讓我們理解這是一個怎樣的世界,這是好萊塢盛極一時的頂點,是當代成功者的天堂,這些人擁有舞台,指揮著這座巴比倫該如何發展,角色眾多卻又鮮明有特色。

突然,有聲電影出現了。

這是一顆劇烈的核彈落在這座巴比倫頭上,整個產業製作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收音"成了一門需要被探索的學問,原先的無聲電影市場遭受劇烈衝擊,而在其中的每個人無一倖免。


演員開始因為聲音難聽而被批評,工作環境從戶外拍攝轉移到對聲音相當敏感的室內攝影棚,電影製作的方法也出現變動,製片、導演甚至老闆都得重新學習。

而真正可怕的不是聲音的考驗,還有觀眾的喜好轉換。

就像電視節目裡的那些人永遠都是電視演員、電視藝人、電視綜藝咖,能轉戰到網路還成功的人鳳毛麟角;曾經的無聲電影巨星不過在短短幾年後,就變成讓觀眾發笑的小丑。

而這些演員也被無情貼上默片演員的標籤,他們被歸類到舊時代,被觀眾逐漸遺忘。

新的帝國即將崛起,而原先的帝國則在他們的苟延殘喘下,為我們這些觀眾上演另一段殘酷又無情的失敗奮鬥史,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那些曾經風光過的演員們黯然下台,以不同的形式告別舞台,品嘗其中的人性,感受社會的冷血。


【巴比倫】相當華麗而且具有詩意,就像一把刀從歷史橫切落下。導演為我們剖析了好萊塢過去的發展史,這是為了電影而拍的史詩讚歌,將電影升格成有如神話般的傳說,在其中的每個人都獲得了永生,他們的靈魂被永遠封印在膠捲裡面,五十年後、一百年後他們還是能活過來,與後世對話。

導演非常投入,甚至到了有些不在乎觀眾,走火入魔的程度,你得相當喜愛電影,或是對電影歷史有些興趣才能投入其中,故事的收尾相當淒美,卻又替電影歷史的輪替記下一筆註解,我相當喜愛。

另外這次的電影配樂也是極盡奢華和洗腦,我願意為了用高級音響再聽一次而二刷三刷。

推薦給對電影狂熱的各位。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貓餅村村長
感謝分享,沉浸式看好電影
2023-01-23 00:46:51
鬼才
真的很好看,精神內核被震撼
2023-01-23 02:24:52
Mr.Onion_洋蔥紳士
票房可惜了
2023-01-25 11:45:43
鬼才
美國市場不太吃,不過海外評價不錯
2023-01-25 22:36:30
Mr.Onion_洋蔥紳士
評價跟票房是兩回事啦(笑。我覺得是疫情跟串流害的,要是在疫情之前上映的話,這片至少能賣三億美金,同樣是三個小時的電影,華爾街之狼就能賣到四億,從前有個好萊塢能賣到三點七億,悶到不行的神鬼獵人有五億,但是這部的全球票房現在連三千萬都不到,而它的預算是七千八百萬,真的可惜了,觀眾口味真的變了,別跟阿凡達撞期的話,應該至少能找回本的吧
2023-01-26 04:54:41
鬼才
也有一說是,美國觀眾已經太了解自己的電影歷史了,因此沒有覺得驚艷,反而是不熟悉過去電影歷史的觀眾會有興趣
2023-01-26 20:21:5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是演這個喔XD
2023-01-31 13:01:02
鬼才
美國電影史XD
2023-01-31 13:39:4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