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就算有改變世界的方法,人類依舊不會改變

帝六君 | 2022-10-23 15:58:35 | 巴幣 6 | 人氣 289


  ──第三經濟模式。

  這是一項為了改善貧富差距而出現的策略。

  國家發一份約於該國家基礎薪資七成的福利金,給予經濟底層人民,並使其輔導就業,讓他們等於擁有雙份薪資,若再三個月後沒有工作,將沒收發取資格,並將討回福利金。

  若沒錢還,將會強制勞動來歸還。


  而第一年只會收取工作所得相應,和給予福利金的兩成稅收,第二年後,則會依比例加大稅收。

  若能長期運行此政策,約莫十年該國貧戶人口將大幅縮小,還有機會能成為經濟強國。


  此策略最終目的在於改善自然環境,人們都知道自然環境越來越糟糕,但卻一直無能為力改變。

  之所以放任環境越來越惡劣,皆是全球近七成人口都是中下階層,光是想讓自己求得溫飽或是活著就很困難,根本無暇照護自然生態與環境。

  當人們都有富足生活,自然有能力與行動去改變生活環境,給予大自然正向回饋。



  ──在凱格爾的視訊課程上闡述過後,有學生把他的影片上傳到網路,雖沒爆紅,但有人將他所提出的論述,用以像瘟疫公司一樣的遊戲模組,用來改造模擬。

  設定一個與地球現今一樣的經濟環境,然後設定遊戲背景,讓部分國家開始實行第三經濟模式。

  當AI生成運行,在經濟還行的中小型國家中,資料顯示;頭一年國家經濟負擔有點大,還節縮了國防、公職人員的薪水,但屬於經濟底層的人民,開始有經濟收入。

  加上為了讓領取福利金的人都有工作,來支付明年的稅務,政府不得不檢驗國內所有大小公司,來了各地區公司、工廠的性質與實質上的收入與支薪結構。

  經過這一項改變,那些總是壓榨員工、各種理由扣薪等惡質公司,一一被抓出來,被予以罰款勒令改善,不改善者,勒令停業。

  但由於發現的黑心企業、工廠太多,政府改變政策,將這些公司與負責人的資產充公並進行轉賣,來穩定工作需求,且,光是這一項改變,實行第三經濟模式的國家,國人工作環境大改善,提升企業良善的競爭力。

  也因這項大規模查緝,讓這些習慣逃稅的慣老闆們無所遁形,意外增加了政府許多收入。

  只是,雖然提升工作保障,人民有感,但由於那些過往經濟拮据的人開始有錢,國內消費激增,很多東西需求大漲,造成物價也跟著提升。

  從短期來看有點糟糕,卻非壞事,反而活絡了內需市場,更接連出現許多創業、進口潮。

  在遊戲運行經過一年半後,物價緩穩,政府光是第一年就獲得了以往數倍的稅收。

  以前有很多人因為收入不足,都未曾繳過稅,如今收復許多黑心公司資產與稅,還讓更多人能繳稅,等於政府有了更多錢回流。



  ──第二年;政府更有資金擴大領取福利金人數。同時,為讓他們有穩定的地方住,清點全國住屋與空屋比,操辦更多社會住宅,並把屯房大戶抓出來,勒令改成政府代租的房子,所有過往的不良風氣開始改正,社會氛圍越來越好。


  ──第三年;稅收更是以前的倍數,政府開始利用這筆資金協助相關環境同業者,開創更多改善環境的公司,許多過往髒亂的水溝、河道,被亂丟垃圾的山林,開始被一一淨化。


  ──第四年,未免職業飽和,創立了更多虛擬娛樂競技產業,有點像以前的電競產業,但不同於那種各種炒短線虛假的產品的元宇宙,而是更多樣化,且穩定,為此還成立一間超級AI公司,由政府與相關頂尖人員打造的超級電腦來創造一個能穩定發展的虛擬宇宙。


  ──第五年,由於法律緣故,此任國家總統任期將至,社會又進入選舉期,各黨團又開始各種抹黑造謠。各種下三濫的風氣,讓厭惡以前各種髒亂無恥選舉的人們,害怕回到以前生活,開始罷工上街激烈的抗議,希望能由現在的政府一直領導下去,但也有人是希望國家領導人可以換,但不能改掉現在的政策。

  各種喧囂與意見停止了選舉,社會空擺了近一年,復甦的經濟又倒退。

  直到當初創立的超級AI公司領導人出來喊話,不如由一台超級AI監督政府,防止惠民的政策變動。 當這聲音出現後,雖然還是有不少人有疑慮政府被架空,但卻成了許多人的希望,因為人會變惡,AI卻不一定會變,甚至更聰明,更完善,也能通過計算分辨人類是否說謊。

  所以新法律出現了,選舉照常舉行,同時AI公司打造了一台為人類謀福的監督政府AI。

  新國家領導模式,社會更完善。

  一台超級AI計算能力完全優於人類,改善以前的許多法律,更是改善了許多生活環境,生活過得更美好。


  ──第七年,人類領導人變成有點只是象徵意義,在超級AI的幫助與監督下,人類生活變成自然與科技的生活城市,許多以前時常會淹水,山崩、海水倒灌的區域,也在超級AI計算下,規劃出了避免這些災難的工程設計,防止了更多災難發生。

  光是一台AI能做的事情就遠超人類,把人類所想之物,通過運算做出最好的設計。


  同時,為了與大自然共存,重新設計城市地區,剛好把以前的地政資料重新審視,讓AI抓出從以前到現在那些政客把國家土地以各種名義低價,轉賣、轉售給自己,甚至占有的,那些不符合當時價位的交易情況,合理來推斷盜賣國家土地,把這些人通通抓出來。

  除了一掃過往貪汙政客的家產,一一判刑,把該是國家的土地都拿了回來,當然同時也查出不少是強佔他人土地的,也一一還給原本該有的人家。


  來到第八年,率先施行第三經濟模式的國家,經濟、科技、自然環境、生活水品,遠超其他依然放任人民生死的超級強國,整個國家建設宛如電影能見的未來科技城市,不僅綠化又節能,還相當科技。

  生活好了,但人們變得有點沒隱私,因為超級AI為防止各種災難,生活所見的監控更多了;路燈、交通號誌、各種路樹都有安裝各種監視儀。除了監看還附有微生物監測系統、空氣監測系統,防止空汙,更怕哪天又有不知名的病毒再起,希望這些監測發現後能第一時間控制。

  因此還出現AI機械警察,來掌握交通與突發犯罪事件,但治安這方面,在人人都能有錢的條件下,犯罪率早已下降到很低。

  法律方面,自然也跟著出現AI法官,只要有明確證據,不會因為法官的個人感官或其他因素而左右判決,只有一些情有可原的情況,人類法官才會介入。 
    
  國家發展越來越好,一個月模擬出的成果,設計者很滿意,很希望現實也能如此改變,於是將它的結果發表到網路上,雖然造成不小的轟動,畢竟全球經濟因為烏俄戰爭越來越糟糕,很多人都希望改變這一切。


  ──只是,當開始有人討論是否真的該進行新的經濟模式時,卻意外出現攻擊當初發表這想法的當事人凱格爾各種風向新聞;將他從小到大做過的糗事,甚至看起來沒大礙的事,帶向他這個人很糟糕。認為發表這種想法,就只是免費獲取政府資源,想佔國家便宜。

  各種媒體爭相報導,甚至跳出許多奇怪的人,指證他不是好人,曾經如何如何的害人等等。


  這一點凱格爾本人很是意外,雖然知道要施行不容易,卻沒料到自己會成為眾使之地,即便有不少人力挺,但在這已經是各國政府高層都是貪汙貪權的情況下,沒人想放掉手中權利、利益,全球媒體幾乎都在攻擊他。
 
  導致凱格爾走到哪都是焦點,讓他壓力很大,他的家人也不斷被騷擾。

  各種言論都在說他是個不安好心的人,說這個方法會讓經濟崩盤,對其他納稅人不公平,會讓經濟更危機。相挺的一方認為,從沒人正視過貧富差距的問題,為什麼不好好試著做看看就一味否認,認為烏俄戰爭讓全球出現能源、糧食危機,各種物價通膨,世道越來越糟。  

  但是這種聲音到最後,一定會被以就是已經很糟糕,所以無法持行的類似話語否決。


  風波持續了幾個星期,面對各種壓力的凱格爾,最後決定了結自己的生命,一個人走到某處海邊,消失在陸地上,並留下一張紙;即使我有改變世界的方法,但人類依然不會改變。 
 
  這張紙並沒有人知道,因為已經隨風飄走,也沒人知道他的離世。

  
  而那些掌握媒體輿論的人們,發現凱格爾找不到後,也不再報導他的事情,他的第三經濟模式言論,也隨著各種其他新聞洗掉,漸漸得被人們淡忘。




  ──直到半年後,一個網路上的論壇出現一對比問題。

  為什麼研究人為何貧窮的人能得諾貝爾經濟學獎,能改善貧富差距問題的第三經濟模式,卻被人攻擊?
  
  這個問題又再次讓第三經濟模式的話題出現。

  這個討論,也讓不少人挖出那些曾經得過諾貝爾經濟學獎的人們,與他們的發表,發現除了早期很多都是概念,還有算法研究外,只有發表要有社會福利的有點貢獻外,其餘的感覺實際也沒幫過社會。

  而且還有一本出名全球的書;貧窮的本質。

  描述為什麼有人吃不飽,仍要買電視。內容看起來雖然是在描述窮人的心理狀況,與了解該改善的情況,但實則卻是一把鋒利的劍,指責窮人就是如此不切實際才會一直窮下去,認為扶貧計畫對他們沒用。

  雖然多數經濟學獎人都說想改善貧富差距,但卻依然沒有實際的方法,更別說執行,這本書更像魔咒一樣,告訴人窮無法改變,貧富差距無法改變。

  但實際上,貧富差距的問題是國家領導人不願真正用心改變而已。

  相比第三經濟模式解決貧富差距的辦法,有人已經用電腦數據說明,從封建以王為主的封建國家,到了民主時代已有兩千多年,不論是以前的王,還是現在民選的國家的領導人,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想改變。


  這個話題在網路引爆,剛好有個東南亞小國因為國家破產,正處於天天抗議的警民動亂中。

  這篇網路話題讓人民決定效防,開始激烈的對抗政府,各地重要通訊、銀行、水電,甚至軍備設施都被平民佔領,在這些激烈的占領活動,也死了不少人,但卻也更多人站了出來,政府被迫無奈下台,成立新政府,準備要實行第三經濟模式來重啟國家經濟。

  這國家的新聞鼓舞更多因通膨快破產,或已破產的國家燃起新希望,各種激烈的佔領抗議四起,他們原本的政府都嚇到,宣布解散,開始重組新政府。

  此消息讓許多人期望全球經濟再起,更嚮往新的進步,紛紛感到開心與激動。

  原本就是富國的大國們,也紛紛釋出消息,可能將施行第三經濟模式,人人都說將迎來新世界。


  然而在一片全球前景看好,與一片新期望的風氣下。






























  ──某天,依舊在戰爭的烏俄上空,出現一朵大黑雲後,其他地區在不久後也相繼升起大黑雲,開始無盡地擴張黑暗與黑雨,凡被壟罩的生物與人類都失去了生機……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