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觀後】「電腦線圈」,寫在一刷後的觀看心得

| 2022-10-22 20:00:09 | 巴幣 242 | 人氣 388

寫給自己看的筆記,試著把這部動畫的故事梳理成比較好懂的順序。怕雷者請自行迴避。

世界觀︰以AR包裝的靈異題材


高性能線圈的發現,集成了通訊等功能,促成了COIL的暴發性成長與「眼鏡」的面世。而該線圈能接收到通訊用電磁波以外的訊號,即意識,在這之上進行意識與電腦空間的轉換等相關操作即為IMAGO(可以理解成將意識轉進電腦空間,貓目本人也是這樣解釋的),該技術與基於其建構的網域,曾投入在醫療方面的使用。

其應用實例為治療因喪兄、心理無法承受打擊的天澤勇子,透過IMAGO技術構建出能自療的4423醫療實驗空間(該網域與線圈網域間的關係需要進一步考察),過程曾出現連結斷裂的情況,其主治醫師因而動用IMAGO技術分離出自己的電腦體親自進入線圈網域,最終救回勇子卻喪失自己的性命。

其中電腦體脫離肉體的概念,簡直是換個包裝的靈魂出竅。徘徊在線圈網域中失去記憶的illegal,就像是逗留在現世的亡靈一般。用這個角度去對原作換句話說後,一部好好的SF動畫瞬間脫胎成怪談動畫。事實上動畫中期到後期的演出,與靈異題材別無二致。(藏在大黑市邊陲地帶的古舊空間總是罩著一層霧氣,真的很有那個氣氛)

MEGAMASS作為生產眼鏡的公司,總不會想看到使用者眼鏡玩一玩玩到腦死,自然會對消費者封鎖IMAGO機能與其衍生的線圈網域;然而這卻引起了IMAGO機能相關的技師不滿,醞釀著展開報復行動,在動畫中這群人以COIL電腦偵探局會員三號成員,現任MEGAMASS職員——貓目宗助為首,他的父親是當年發現IMAGO的技師,隨後該技術隨著母公司COIL破產、被MEGAMASS吸收後一同被掩蓋。作品中並沒有貓目父親如何死去、母親如何重病的描寫,但我猜大概與IMAGO脫不了關係。

而貓目採用的手法是蠱惑單純的人,幫他打開通往線圈網域的道路,透過徘徊在線圈網域中、已經野生化的illegal——null幫他將擁有IMAGO能力的小朋友全部搞到腦死。通過揭露眼鏡的危險性來讓MEGAMASS承受損失。玉石俱焚的行徑呢,再者,若揭露了IMAGO的危險性,貓目那死去的老爸的名聲應該只會更臭吧…。

當MEGAMASS執行封鎖網域與線圈網域的通道時,原COIL在被吸收時也有些不願公開的數據與結果,這些資料透過跟隨特定路線行走才能觸發的方法封存在大黑市的古舊空間中,也是大黑市之所以總是清不完古舊空間的根本原因。

大黑市會變成現在這樣一堆都市傳說橫生的地方,某方面還真的是拜這些大人所賜。

後期︰以「告別」為軸的故事


後期的故事基本上完全圍繞在幫助亡者的親屬走出傷痛。包括在一場車禍中成為瘋狂兄控的天沢勇子,以及在一場車禍中失去女友觀奈的原研。

身為主角的優子,先是表示想嫁給勇子最愛的哥哥,後又喜歡上了原研,又擁有了眾人爭搶的神犬電助,自然成為風暴中心。不過她從開頭怯懦的個性成長到後期願意犯險去拯救走不出傷痛的原研與勇子,這段過程也很值得一看。最後她成長到能與電助告別的場景真的很感人。

故事沒有太著墨在過激的情緒反應上的處理手法很得我心(電助離開後,京子的哭鬧基本也只透過電話),只是原研話都說不清楚該怎麼明瞭的行徑看得讓人很煩躁(不是不能理解他想去線圈網域聽觀奈遺言的心情,但你請姑姑改造個對線圈網域耐受性高的虛擬寵物進去探測不就好了嗎?);至於勇子遇人不淑這邊我也不好說什麼,貓目能從「老師」那邊的資料搞出一整套把勇子騙得團團轉的道具也是挺猛的。

但其實,勇子你只要把眼鏡拿下來,就能知道一切都是騙局了,不是嗎…?

岔個題,貓目拋棄勇子這邊,能徹底刪掉亮的攝影檔這段讓我覺得眼鏡的技術有點噁心,像google drive能用AI辨識你的檔案是否違反規章一樣噁。

我沒有很喜歡這兩段的處理,反而是優子向電助與爺爺的告別比較有打到我。

前期︰在近未來的世界中打鬧的兒童們


講完了後期的事後,講講前期。

透過眼鏡帶來的超現實,與活力滿點的同伴,一同在大黑市的街頭巷尾間探索著任何非日常,是前期最大的看點。放眼望去這類題材真心稀少,尤其刻意用荒誕的角色反應來包裝殘酷的現實造成的反差也是其魅力點。要說比較可惜的,大概是大黑黑客俱樂部和COIL電腦偵探局之間的關係沒有來個開花結果吧?(劇情推到後半段,文惠和大智逐漸影薄讓我有點難過)

我很中意其中處理成單元劇的幾個集數,特別是12和13。12集是本作腦洞的巔峰,13集直敘電波與長頸龍的故事,我覺得滿溫馨的。



對後半段的趕進度,我覺得有點遺憾,甚至開始在思考拿掉原研的可能性(原研面臨的課題和勇子是重疊的)。要是有幕後對談之類的資料就好了。另外,本作的事件時間序讓人有點在意,不過暫時先在此打住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