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上班日常(一)

左木 | 2022-08-06 18:00:02 | 巴幣 280 | 人氣 217


  在香港,小至小孩、大到老人,都有很大一部份人,在說話時,總加上些有意味但無意義的助語詞,簡稱粗言穢語。

  最近,咱同事不知為何都在重覆一句話——

  「我真系冇當你系女人啦。」(我真的沒將你視作女人了)

  他的解釋是:由於他對女性一般不會說粗言穢語,可是現在就算說話對象是咱,也會很自然地說了出來。

  接著,他又說其實就算是女性,也有不少會說粗言穢語。

  而咱——正正就是那小部份人之一,並且超討厭別人無理地對咱說粗言穢語,哪怕明明在句子中並無其原意。

  在更早以前,咱是連聽到都覺得礙耳,現在經過服務行業的洗禮,才練成了「左耳進,右耳出」的技能,令咱總算能自動過濾掉別人說話中,那些無意義的詞。

  所以,就算同事現在說的粗言穢語的確不少,咱都能很正常地聽完,然後作出回應。

  不過,感覺同事好像很介懷自己沒把咱當作女性看待這件事,咱倒沒什麼負面感受,因為咱的行徑一向都有如漢子似的,於是,咱就直接回覆他——

  「你不知道有種性別叫作『同事』嗎?對你來說,我就是啊,那當然不是女人了。」

  咱平常說話不怎麼經大腦,尤其在輕鬆聊天的時候更是,就這樣衝口而出了,才想想剛才說的話有沒有問題——秀吉也能是性別,那同事看來也沒毛病啊。

  咱十分理所當然地說服了自己。

  為了同事不要那麼苦惱,咱給了這一解釋來說明他的想法沒有錯,只是同事好像沒有被咱的話有安慰到,昨天還自個兒在店裡來回走動,十分煩惱的樣子。

  爆出讓人難以理解的說法/回答,這其實也不是第一次了,簡單來說,比如咱跟對方在聊A的時候,正常會接續到B,然後再C,而咱是在A完了或中途的時候,突然回答出D來,其實就是腦中已經自己走過一遍BC後,所以才直接說D,但是很多時候,對方都是不理解的。

  看來咱還是管好自己的嘴巴,想好才說話比較好了,不然每次說出來的話,好像都會讓人不明所以。

創作回應

魚子壽司
粗口是助語詞啦,香港文化
欸是那麼礙耳的嗎ᕕ(ᐛ)ᕗ
2022-08-06 21:33:07
左木
是廣東話的粗口聽上去更令人生氣,那個語氣,咱不喜歡,現在的話,有客人對咱說話帶這些助語詞,咱是會馬上不想理他,就假笑敷衍算了。:)
不過咱是明白在生氣時會想加上,只是平常說話,麻煩正常點,啊不然你想對方一說話都先問候你,再問候你家人麼,聽著就不爽。
2022-08-07 21:59:47
ソケノ‧諾
簡單來說對話要有因和果,不然真的不知道對方在說什麼w
2022-08-07 18:28:50
左木
抱歉,咱就是過程都塞在腦子沒說出來xd 重要的是結果(((
2022-08-07 22:00:33
疤疤
有時候我也會糾結語言選擇性,也常常禍從口出呢^^"
2022-08-10 18:23:59
左木
習慣太可怕了QQQ
2022-08-11 11:27: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