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當我替你束髮時》#寫後感 #設定

左木 | 2021-08-03 18:00:01 | 巴幣 390 | 人氣 266


由於這次的自由象限公會活動需要五千字以下,而所有段首如果都加兩空格就會字數超標,所以只能跟看得不舒服的讀者們說聲不好意思了。



  在看到自由象限幹部發佈的字詞中,咱發現自己能寫的真的很少,再加上自己提供的詞,還有自己慣常的寫作題材,綜合來看,好像能走的路很少。如果選擇相對容易配對的詞,好像又有點對自己太好的感覺,所以最後決定用比較無性的詞來配自己的詞。

  下決定大概只花了兩天的時間,然後就需要開始想自己想寫怎麼樣的故事出來。雖然自己的好友跟追蹤數不多,但咱還是在不怕沒人回覆的情況下,在叭啦發了自己想到的數個題材。幸好,鳶哥人很好地回覆了咱,雖然舉出來的主題有點長——但想了一下,最後決定了自己沒寫過的奇幻異世界純愛,異世界在文中只有背景作用,奇幻則在於世界觀上,純愛才是正文。

  雖說是沒有寫過純愛類,但其實在想故事的時候,跟想BG的故事也沒有太大的不同,唯一不同可能就是要寫出文中「我」(旁觀者)跟「你」(王子)看似沒在對話,但其實有在對話的感覺吧。為了這一種感覺,咱盡量忽略其他角色的發言,只留下了主角兩人的話,不知道有沒有人感受得到呢。



  在此故事中,兩個主角因為來自不同世界(總括來說只有日界和人界,但人界另分不同世界,而日界就只有一個世界),按理說雙方不可能互相交織,可有趣的地方就是在人界「你」能夠看到靈魂狀態的「我」,才令兩人的故事開始有了交集。雖然旁觀者到最後才發現王子一直看見自己,但旁觀者那時候關心的只有「你愛我」這一點。

  其實在寫的時候,咱不停地想了很多為什麼,主要都是從旁觀者角度去想王子的想法:

  為什麼「你」不告訴「我」一早就看見「我」?

  為什麼「你」到最後才告訴「我」?

  為什麼「你」明知道決定的事會讓「我」難過,還是去做了?

  ……

  最後,咱都想出來各種理由去說服自己,「你」做的都是有難以啟齒的原因的,主因還是身為王的責任感。這樣想以後,好像就能理解「我」為什麼在經歷了種種「你」所決定的事後,依然還愛著「你」。正是因為這種責任感,才讓「我」既愛又難過。不管「你」到底有沒有理由,「我」好像都已經割捨不掉自己愛「你」的感覺和想法了。



  另外,咱也想簡單提一提皇后。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到最後知道王子真正愛的人後,會覺得文中的她很可憐,嫁給一個不愛她的人。在皇權社會中,很多時候都是重權多於重情,但可以看出來她並不是前者,王子更不是,但四周的人都是。她面對王子一開始是緊張擔心,然後臉紅害羞、心跳加快,但可以說的是她直到最後也不知道王子愛的人不是她,因為王子演好了自己身為王的角色,對她很好,作為王國皇后的好。

  如果一直被蒙在鼓裏,咱認為她這一生還是幸福的,更何況能看到旁觀者的也只有王子。她擁有跟旁觀者相似的容貌,所以王子恍惚間就選擇了她;因為旁觀者喜歡孩子,所以王子也答應她多生幾個;王子在眾人的反對之下堅持跟她在一起,最終她成為了皇后,家族地位更從小小的伯爵提升到次高點。就是除了愛情以外,王子給了她一切生活上物質的需要。不過她從來也沒懷疑過王子不愛自己,因為王子從來沒有顯露過愛一個人的時候是怎麼樣的,而且在故事中,王子給予一切最好的對象就只有她一個人。因此咱認為她這一生還是幸福的。



※下方為此文相關的世界背景設定,如沒有興趣可略過※



  情感方面大致整理完,就說一下背景設定吧,剛好咱覺得此文的背景可以另做成系列也不錯的樣子。(有沒有更新的期就......看咱能不能完成《不死族的怪物》了)

  關於此文的背景及世界觀,也是咱最為燒腦的一點,雖然在文中也沒多於提及,就只有在開首的旁觀者嘮叨中得知一部份,但因為不想有不妥的地方,還是得想了一遍又一遍。

  咱自己是想成了由很多個世界組成,其中日界人可以以靈魂狀態穿越到不同世界,就連咱們常提到的牛鬼蛇神、天使惡魔,也只不過是在日界中的職業/身份之一;天堂地獄也像是隔壁城區一樣只是地名。在不同世界中,文化和科技程度都各有不同;人界裡所說的鬼都只是靈魂狀態下的人,就像文中旁觀者一樣,日界就有技術可以將人的靈魂狀態穿越到其他世界,所以也只有日界的人能夠「記事」;而在人界中,也有像王子一樣,能看見靈魂狀態的人並跟其對話,類似平常小說中提到的「陰陽眼」。



  日界——地獄區和天堂區:

  地獄區的主流工作是「旁觀者」(只限地獄的職業之一),旁觀者會被分派到各個人界世界記事,將記好的事統統列進生死簿中。


  「旁觀者」屬於哪個公司或組織?

  所有「旁觀者」都隸屬於組織「黑晝」,是一個處理人界亡魂的組織,起源於初始魔王,但一開始其實只是源於解決其慾望,穿越到人界並觀察人界有趣的事情,但隨著他的追隨者越來越多,個人慾望慢慢聚成眾人慾念,其中有人提出組成組織以便管理,並發展出記寫人界趣事的故事本,但由於過度介入人界,而令本就負責靈魂處理的天堂區極力反對,最後跟天堂區達成合作共識,由地獄區的人去書寫正式的生死簿,而非以往的故事本,記寫的同時可以感受跟隨者的情感,但不能介入其中,才會被安上「旁觀者」之稱。


  「旁觀者」是怎麼選出來的呢?

  「旁觀者」在地獄區算是很普遍的職業,而且因為人界世界眾多,比較老練的「旁觀者」是可以將靈魂狀態分裂成最多五個的狀態去不同的世界記事,缺點是情感會變得冷淡,但對於不需要主觀情感記事的「旁觀者」,就剛好是好處。


  既然不用主觀情感記事是優點,為什麼新人「旁觀者」不分裂成數個去記事呢?

  因為靈魂分裂是一種技巧,好比一個人能不能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一樣。控制一個人的情緒已經不容易,還要分神去控制五個,沒有訓練過的話,是會讓自己人格分裂的。所以文中的「旁觀者」作為新人,情感上還未能完全有自制力,也未學會那種高級技巧。


  新人「旁觀者」會容易代入到跟隨者的情緒中嗎?如果會,為什麼還要安排他們自己一個人去別的世界?找一個前輩不是更好嗎?

  「旁觀者」是一個要具備客觀性思想的職業,但在伴隨的整整數十年中,是很容易被伴隨者的感情同化掉的,所以就算入職時的評價很高,任何新人也難以避免經歷第一份工作後的情緒化。

  正如第一問題的回答也提到人界的世界非常多,單靠日界地獄區的人根本就難以分派人員去記事,而且記事當時如果有其他「旁觀者」在場,亦會增加記事難度,所以就算是新人也會在簡單訓練後單人啟用。


  為什麼兩人同場就會增加記事難度?新人有了主觀情緒,難道不會影響記事的準確性嗎?

  因為大部份新人都會提問,那會影響「旁觀者」記事。

  記事的目的是為了安排亡者靈魂的後續,所以並不是事無鉅細都會記下來,而是記寫伴隨者下的決定和其後的發展跟結果。如果「旁觀者」因為新人的問題而錯過了伴隨者的決定或發展,就會影響到記事的準確性了。

  至於新人的主觀情緒的確會影響記事內容,不過影響的只有情感方面,打個比方,觀察一隻鳥學飛,新人記事會寫「那隻鳥跌了一次又跌一次、嘗了多次的疼痛,終於在第五次的試飛中成功,向著高空盡情翱翔。」;老練的記事會寫「鳥兒成長期中學習試飛,通過四次的試飛,在第五次成功飛起,學會了飛翔技巧。」。其實都是一樣的事實,只是新人在記事時會容易加入了自己對事件的感受,不過,記事完畢後也會交由上司去校對和修正用語,再給新人看一遍了解自己的問題,所以這種情感上的影響並不會影響到準確性。


  除了「旁觀者」,地獄區還有什麼其他特別職業嗎?

  「旁觀者」的上司「牛頭」、「馬面」就是負責校對和修正記事內容,記錄在生死簿上,通常都是從老練的「旁觀者」提升而上的;另外還有別的部門「行刑部」,裡面有「死神」負責將人界亡者靈魂勾到忘川,還有其上司「閻羅王」負責管理忘川裡的亡魂和統率「死神」們。


  那如果是日界人的亡者靈魂呢?又是誰負責管?

  地獄區有「執行者」,類似醫療機構,將對內處理日界的所有亡者處理工作,另外如果「黑晝」的人有任何心理不適的地方,也可以到那裡治療。其中「魔者」負責基層勾魂工作;上司「魔尊」則負責治療(多為「旁觀者」的心理問題);最高決策人、同為地獄區區長的是「魔王」,由於「執行者」位於地獄區,但卻是負責整個日界的勾魂工作,包括天堂區,所以很多時候都要「魔王」來負責跟天堂區的人協調。

  日界的人不用安排人手記事,因為日界不像人界那樣多姿多彩,可以說是為工作而生,就算在休假期間,更多的都只是留在家中休息,或者在外散步,娛樂性設施可以說是很少,所以很多人都會想要當「旁觀者」去人界望梅止渴。加上以日界的科技,四處都是記錄器,連人們家裡都有自行安裝,專門用在記事方面,在日界的人死後只會交由「執行者」跟進。



  天堂區主流工作是「賦予者」(天堂區職業之一),賦予者將會根據地獄區提供的生死簿了解亡者的前世所作所為,而去安排其來世的身份。


  「賦予者」屬於哪個公司或組織?

  所有「賦予者」都隸屬於組織「白夜」,是一個處理人界亡魂新生的組織,創於初始神王,一開始不論勾魂還是安排新生都是天堂區的負責的工作,但因為地獄區的人時常私自穿越到人界,令天堂區的工作量逐漸增加,但天堂區的人又不能擅自制裁地獄區的人。兩區雖同處日界中,但從來沒有交集,直到天堂區忍無可忍時,當期的「神王」才跟當時的「魔王」交涉並警告,最後才得以平息當期的「眾神之怒」。因應跟地獄區的工作分配,天堂區不用再負責勾魂,集中安排亡魂新生工作,才衍生出「賦予者」之稱。


  「賦予者」跟「旁觀者」一樣都需要單人工作嗎?

  不用,他們不像「旁觀者」一樣要去不同世界,基本只會留在天堂區,在組織內進行亡魂新生分配工作。


  「賦予者」是能跟「旁觀者」一樣去別的世界嗎?不能的話,只留在日界不會悶嗎?

  不能,「旁觀者」也是因為工作需要才會去人界,在日界的界例中,日界人不能私自進入人界。天堂區的人大部份都很耐悶,應該說他們的慾望都全部放在了書本上,對於他們來說,書本中的幻想力,比人界的事蹟更為吸引,不過這也是因為後世的他們沒有去過人界,也沒有看過初期由新人記寫的生死簿,更沒有跟地獄的人交流過,才會一直有這種偏見。


  除了「賦予者」,天堂還有其他特別的職業嗎?

  「賦予者」的上司「聖使」接收到賦予者的安排報告,會再覆核一遍,沒問題就會蓋章確認,交給「神使」實行,至於實行報告則會直接交到天堂區區長「神王」。


  地獄區有「執行者」,那天堂區也有類似的機構嗎?

  沒有,一來沒有勾魂工作,也不會受人界的情感影響,因生死簿經過修正後,已經沒有情感成份。不過處理日界人亡魂的工作,會另有一部門「安魂使」負責,當中只有兩個職級,一個是「天使」,分成了兩派,「左派」處理日界人的亡魂(日界人多叫他們為「左天」),「右派」則負責管理日界的犯罪者(日界人多叫他們為「右天」);另一個職級就是最高決策人、亦為天堂區區長的「神王」,主要職責是跟地獄區洽談兩區事務。


  犯罪者只會被管束在天堂區嗎?

  在日界,一般犯罪者會被喚作「惡魔」,他們會被「天使」強制安排為日界環境建設而工作,所以不一定只留在天堂區,不過也不用擔心他們外出會逃脫,因為他們都會被置入一個裝置,如果逃走將會被「天使」遠控致身體抽搐不能行動,然後周遭的日界人就會舉報給「安魂使」,「天使」(右天)就會馬上前來捕獲。捕獲後的犯罪者,「天堂」內部會對其安上「罪宗」之名,將會受到更嚴厲的刑罰。



有關日界/人界的問題(待補)


  天堂和地獄兩區可以互通嗎?

  日界中,天堂跟地獄兩區基本上不流通,因為除了工作需要,如魔王跟神王、天使跟魔者,其他日界人是沒能力渡過忘川。


  那兩區的人可以遷居至另一邊區嗎?

  可以,但程序繁複,通常申請到批核已經要花上整整五年,所以如非必要或渴望,多數不會轉區而居。


  人界跟日界的時間性一樣嗎?

  不一樣,日界的時間流動比較慢。在《當我替你束髮時》中,「旁觀者」看著王子從出生到老逝,依然被臨終的王子用「依舊」來形容容貌,正是因為「旁觀者」的容貌完全沒有變化。日界人大約一年多的時間,差不多等於人界中的九十年。



  大概的世界設定就是這樣吧,咱覺得再記下去,這篇就不再是寫後感了,直接當成背景設定就好了。暫時整個世界觀還沒有很完善,畢竟在寫《當我替你束髮時》的時候其實大部份只想了有關地獄「旁觀者」的設定,其他的「死神」啊、「天使」啊、「惡魔」啊什麼的定位也是在寫這篇寫後感時才想的……所以大概還有很多漏洞XD

  說到這裡,如果你還在看著的話,真的很感謝你的閱讀,畢竟設定跟故事是兩回事,前者比後者枯燥得多了,而且了解了故事的世界背景,好像對《當我替你束髮時》也沒有多加深什麼了解的樣子……不過要是閱讀完畢的你對這些設定有疑問的話,請不要吝嗇發問及提出意見!咱都會好好考慮的!這都是為了想出貼近完整的設定!

  上面都是用問答的方式來說明設定,這是因為咱很常用問題來引導自己想像整個世界背景設定,感覺這樣自問自答,連設定漏洞都會比較少的感覺。

  不知道有沒有人也跟咱一樣常常對自己問上十萬個為什麼來寫文呢?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天堂與地獄的人...會不會也有像七夕一樣一年可以相見與團聚一次呢?
2021-08-03 18:16:30
左木
咱自己是有想過要不要加個 #網絡 給日界的人,但搞不好會變成兩邊網民的口水戰……如果在未來的時間線裡可能就會能有一次【相見與團聚】,現在的時間線的話還是未有的XD (明明科技很發達,為什麼在交流這方面就那麼差,因為兩區以前的關係本就沒有很好,也沒有人想過要交好。)
2021-08-03 18:59:09
十鳶
阿木好厲害阿,能把設定寫得很完整,嘻嘻
其實大多數的人都很好XD
2021-08-03 18:24:45
左木
咱覺得好像還有更多東西得完善xddd 不過基本的東西大概都想好7~8成吧,有些例外的例子可能還會有另類部門 [e21] 你們都很好啊~~讓自卑的咱信心有點加強,看來寫的故事還是有人喜歡的 [e38]
2021-08-03 20:37:05
ソケノ‧諾
皇后不知道這件事也算幸福了,有些事情果然不能知道太多呀..
底下的設定看起來花了很多時間,左木辛苦了
2021-08-03 18:32:37
左木
不能知道太多(噓)
大半地獄設定在寫《束髮》大概都想了個模樣,小半跟天堂區的都是寫後想的,一開始也只是寫《束髮》時有想一下而已,不然不用花幾天才發xd本來還打算上星期六一併發......咱太看得起自己了0rz
2021-08-03 20:53:20
暮羽是一隻水母
挖這世界觀真的很龐大且很嚴謹,寫這種都很挑戰呢
2021-08-04 21:16:21
左木
咱無時無刻都在給自己挖坑(掩臉
不過這個設定應該都是各種小故事的系列短篇小說,所以應該還好......吧(心虛
2021-08-04 21:22:27
東堂隼人
這個設定可以寫個長篇吔![e12]
2021-08-05 22:25:47
左木
原來要開第三個坑了嗎 [e17] 現在兩個已經忙不過來了xdd 又一個月沒更新(心虛)
2021-08-05 22:41:5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