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板主五周年紀念and心得文

關@Kuan | 2022-07-26 03:26:49 | 巴幣 1014 | 人氣 207

準確來說,我擔任板主已經有5年又兩個月的時間了
原本是有想在五周年那天發文,但我實在沒有什麼好的題材
直到最近我一直想到之前有人說過類似這樣意思的一句話:如果你對於板務管理已經迷失了方向,可以回想看看自己當初擔任板務的初衷
回想到這句話之後讓我有了靈感,也剛好從今年4月開始就一直在居家上班,可以讓我抽空寫這篇文。

講到初衷,其實在第二年的週年紀念文我有提到。簡單來說,我當初想當板主是為了想伸張正義,認為每個紛爭都應該更深入的去了解,並透過這個過程去讓大家了解是誰的問題最後做出處分。但也有一部份想帶動大家用更客觀的方式來發文,並消除原本手機品牌的紛絲會互相對立的事情。

但這個初衷很快的就變一件事情改變:某次對於問題板友的處理不公平,導致被議事堂記點,而那次的案件連上議事堂調解的機會都沒有,就直接被記點了。在被記點的當下,我的想法過於片面,只認為議事堂在幫那些在板上胡作非為的人講話,完全沒有考慮目前板上的情況,所以有一陣子我是很討厭站方的,而且也因為這樣那位板友在板上更是囂張跋扈。

於是我沉浸了幾個月,在板上也幾乎不發文,在這段時間我也懷疑起當初的這份初衷,開始漸漸理解到其實當初議事堂想講的是:無論對方是不是問題板友,只要違反板規就是要處理。因此我也開始不斷的修訂板規,對所有的處分都講求公平性,像是如果經常跟其他人吵架屢勸不聽,就可能會先去給他泡個水桶冷靜;如果是兩個同一人就兩個一起泡,天數一樣同進同出。

我看到透過這樣管理之後,板上的風氣也逐漸變得比較正常,即便對立的問題還是一直存在。不過現在如果有人嚷嚷要去議事堂申訴或者拿我被記點的事情說嘴我也應付得來。漸漸的我也覺得沒有必要把板規弄得那麼嚴,就開始慢慢放寬,直到輕鬆化上路後把板規變成了今天的樣子。

總而言之,我已經摒棄掉什麼伸張正義這種愚蠢的想法了,而我也成為那個當初自己不想成為的那種判斷只看有沒有違規、一板一眼的管理員。

不過這個判斷的問題,我想嘗試透過輕鬆化政策,更彈性的去判斷事情的嚴重性來決定處分的必要性,而不是說看到違規就是砍文或水桶,嘗試先勸說一直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最後心得的部分,我想說擔任板主的這五年讓我的EQ成長不少,雖然心裡面還是很容易對某些瑣碎的事情不滿,但我可以漸漸的自己消化(應該吧?),也彌補了我從小失去的自信心,不過還是有待努力。

當然有好也有壞,這五年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及某些我覺得很無力的部分。我發現我因為缺乏自信心,又不想讓自己的自信心溢出結果出糗,所以對於自己所說的話都很壓抑。在第一次遇到或處理的事情上,也因為恐懼而沒有辦法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感到無力的地方是,我一直有很多想做的事情,但試過之後發現到有其他表現比我好很多的人,於是就失去了動力。又或是我認為我做的很好了,卻沒有人看見,我也一樣失去動力;又或是我做的不好,但也沒有人向我直接表達意見。

確實,是我的話我也不敢直接向對方提出意見,但因為有被排擠的經歷,我總是害怕我做的不好被大家討厭,所以我都希望對方可以直接講出我做不好的地方,更甚至給我有一個改善的方向,然而大多數的情況都不是這樣,所以無論是現實還是網路上,我都很常對自己做過的事情或講過的某些話後悔,因為後續的「沒有任何反應」讓我下意識認為我做的不好,而嘗試去做出更多改變。反之,有人的誇獎我卻又感受不到溫度。這些問題困擾我很久了,但我沒有好的解決方法,只能不斷的在心裡透過各種方式說服自己。

以上,這五年下來感謝每個支持過我的人,也希望疫情能早日結束(只是結束我就要回去上班了QQ)

創作回應

霜月 紅花
辛苦ㄌ,我在未來的管理路上也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_.)
2022-07-26 09:59:57
小紅帽
老關
2022-07-28 00:29: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