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特寫 GUNDAM X的最好一節 南亞三國編(第二十六至二十九話)

yau | 2022-05-31 01:46:05 | 巴幣 2 | 人氣 281

先開宗明義,通常是些己婚和有子女的人們,但工作能力較旺盛的壯年到中年人,最易面對社會和政治或經濟問題的核心了。而像刮掉的吉田和GX的Luchs算是接近那年齡邊緣的青壯年了。

在未重看完Z GUNDAM劇場版前還想寫多一次GX,便在被決定腰斬時最後一節的亞洲三國編,但反正較冷門,所以只貼部落閣和UWNATS算了,而在後者的引文不便,所以有興趣的來我的部落閣GUNDAM專區的「被冷落的作品」資料夾。

除了我要寫的地方還推薦這編文章,說某個想獨自負責戰敗責任的年青人Luchs的故事,他其實比詹美艦長還小的,只是他沒有因為說為了戰敗負責,便被人當作戰犯送禮物給聯邦。


其實我想是因為大將軍Lee以行動的玉碎更轟動,結果都沒有人注意到Luchs了。

而同時在短暫離開自由號的羅比,不是在Willis的官府而是個叫Yurina的少女家中,一認識便和人過夜的女孩不好嗎?


雖然看來較成熟常被稱為woman/adult female,其實比艾妮露還小的18歲。
這個全名叫Yurina Sonohara 園原由里奈,難得在本編有個日式名字了,但本節的地點常被很多電視台亂譯了,有時說是華南三國丶南美三國丶亞洲三國的。後來翻查日文才知道是南亞三國編,所以對應現實是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三國,只是在核冬天後地形不等同現實的。

她代表了抗拒地聯佔領和自發抵抗的當地人,結果在為了救羅比死。

簡單地說從她看來羅比像在鐵血的孤兒中,那些視古荻莉亞為革命少女的女孩們。

這是對有認定自己代表進步的人所費解的,好像美國人不願意接受大陸抗拒自己的反而是些年青人,同樣在大陸人也不能想像台灣覺青或香港黑衣青少年,他們預設了對方是被些老人洗腦的。

如果說Yurina不是被Lee所洗腦的小女孩是什麼:因為的確不是,如果Lee預先在民間先建了很多組織,至少多幾個人陪他一起去死的。

細心看的話便會發覺這些拼命的人是缺少了最重要的,中間的一代和作為社會中堅年齡層的力量。

在各位高呼TIGER X DRAGON!/CLANNAD的親情,甚至花開之類的親情,為什麼要剛進入社會的孩子即相當於Yurina的年齡,拉回父母Luchs的輩分*和老年人的祖輩LEE的關係?

*其實Luchs還不夠大,剛巧比刮掉的吉田大一歲,反正在機人動畫來說,父母的輩分的人多被用來練功的。

但這和GUNDAM X的關係呢?

其實因為Yurina只是被邊緣化了,所以才可以不正視問題的核心,而他們也沒有被正視的資格。

所以社會上重要問題都排除了老人和青少年,中堅年齡的知道無可選擇只有投降,因為新聯邦拿出了王牌駕駛員和新類型人來,收服作為自己希望之星的詹美和迪花歸隊。

如果從故事世界來看問題的核心:「明明你們的慘況是給宇宙革命軍造成的,為什麼要抗拒新地聯。」

說得很有道理,但說這種話的人,不會對方為什麼不索性當些什麼禿鷹的:

如果沒有移民太空便沒有GUNDAM機體,所代表從太空看見地球的藍天白雲,我不提那些要當禿鷹的人們,對於一般人眼中的好人,所能夠想到的便是地區和國家的層面,而想到太空看見地球的藍天白雲,其實才是所謂新人類或人類革新的境界。

其實那些鎮壓和殺死像Yurina或Lee等的人們,在現實世界的正常的好人的地聯的方面,本身便己接近新人類,當然也只是類似W的世界國家軍的意義上來說,簡單地說新地聯的主席布拉曼,像一個低級版的W特列斯或鐵血的拉斯達爾,如果他有那能力,應當可以較易做到那些事,最重要的是應當發覺到科洛特兄弟的陰謀。

Yurina或Lee等在故事世界來說,像傳統在羅蜜歐與茱麗葉那些所謂貴族的私人武裝:

在X後一部系列的TURN A和G復興中是被肯定的,沒有出現地球中央政府,前者只有些封建領主,後者有些像現實地球上的國家。

我估計是後續像詹美等人對宇宙革命軍說,不需要制造分裂來牽制地球了,只要維持地球沒有有力中央軍隊,你們便放心了。


所以Yurina或者在後來鐵血中為古荻莉亞死的無名少女們,才是代表了青少年的中堅的高中至大學生年齡,但不包括初中和研究生。但在社會反才是邊緣的那些年齡,但你們又不是新人類還是給去死了:

因為是作為小孩的姿態死的,代表的是那種不面對問題核心的人們,所堅持自己最重要的事物的價值,因為最重要的價值往往不等於問題的核心,或者卡洛難以接受像自已祖父年齡的Lee等老將送死,也沒有像羅比對差不多年齡的女孩為自己犧牲的痛。

很多人說富野把小孩當新人類的,不過是因為機人動畫預設的主角多半較少。

但有趣的是像X的亞比路或0079時的雷比爾將軍或自護的謝利布等,年紀很大才成為新人類的人多半還是去死的,而且除了在電影中被取消的謝利布外,其他兩位都是死於被十分卑鄙的敵人手中。

這種可惜的情節,只可說亞比路活著,迪花便會被逼駕gundam,詹美便有比蘭斯洛年紀更大的對手了。而前文毁滅自己的g-bit便變成錯誤的舉動了。老實說新類型人研究所介紹的四位王牌駕駛員,都其擁有某程度的醒覺。

最後,我猜賜死亞比路是腰斬的棄子,估計原定的劇本他應當發覺科洛特兄弟的陰謀,反被誣陷只好和艾妮露和卡里斯一起加入自由號。


ps.在高松信司老師的SKET DANCE動畫,沒有被拍的原著結局是,主角群要升學前被學弟妹多度挑戰,要他們把活動的課室學園應援團交給自己,你們要升大學便不再是學園應援團了。

不錯,在龍虎果青的活動都是些高一二生搞的,對於高三生終於要面對作為高校生問題的核心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