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被人佔走的便宜,有天總能要回

文月 | 2022-04-06 08:35:15 | 巴幣 0 | 人氣 130

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家中有一塊土地,被河水切割成兩半,沒頭、沒路又被侵佔,真的很難賣。土地價錢出得不高,好多人去看也都不喜歡,我為此事疲於奔命,傷透了腦筋。但當我了解情況後,才知道好幾年前,有人親自拿了紅酒到家中,想要向我們買這塊地,而且價錢還不錯,可是爸爸執意不賣。我當時不知道什麼原因,只是生氣為什麼一直執著於那塊地不賣。
 
我也一直執著(我相)於那些地要趕快賣掉,因為土地有些變成別人的馬路,也長了好多雜草與大樹,父母親再不處理,以後我就更難處理了。於是我開始抱怨(我見),用我的觀點思考,為什麼當初不賣,一定是什麼、什麼原因之類的。
 
當時爸爸已不太能說話。有一天母親告訴我,當初她有問過爸爸,為什麼不賣這塊土地?爸爸說:「因為他是入贅的,不想讓別人說,外公的土地都從他的手上賣掉,再怎麼樣他都要守住。」原來我誤會爸爸了。
 
當初爸爸執意不賣土地的原因,我現在終於可以用心領會到。因為背負著家中的土地都是被他賣掉的輿論壓力太大了,連我都承擔不起。我到爸爸的棺木前,心很痛的看著爸爸,跟爸爸懺悔,告訴爸爸:「對不起,對不起,我錯了!」阿伯說:「有萬年的土地,無百年的主人」,我不再那麼執著、積極的處理,一切隨順因緣吧!
 
自從唸了《金剛經》,算算也唸了好幾千遍了,每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很慚愧沒有很深入的了解這四相的含義,在聽聞佛法中,聽見淨空法師的見解:
 
所得的不外乎四相。「我相、人相」,我相、人相是從「相對假立」的。「眾生相」,這個眾生就是一切萬事萬物,萬事萬物都是眾緣和合而現的相。所以諸位要曉得,這個眾生不是指廣大的眾生、廣大的人,不是這個,那你就把意思講錯了。我們今天所謂動物、植物、礦物,再包括所有一切自然現象,都是眾生相。下雨、刮風都是眾生相,都是眾緣和合,「由緣和合假立」,稱為眾生相。「壽者相」,壽者是時間相續,「由相續假而立」。都是假的,我人是相對假,眾生是緣和合假,壽者是相續假。你所執著的這些物是假的,你能執著的心是假的,你還有什麼搞頭?(引用完畢)
 
現在雖然也清楚明白地知道,四相都是假的,我所執著的人事物也都是假的,但為什麼境界來時,就全都當成真的呢?緣聚時,戲碼該怎麼演就怎麼演,演生氣時就生氣,演悲傷時就悲傷,等緣散了才來懺悔,《金剛經》讀了幾千遍,現在還是被境界所轉。其實想想,就是這個執著的心轉不過來。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時就是因為我相、我見的矛盾點不同,而爭出了許多的問題。如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少了我相、我見,或許就能減少許多摩擦,更明白世間的一切都是假的,只因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而放不下。
 
最後引用一句作為修行的指南──借鏡修行方是真。
 
(分享完畢)
 
有萬年的土地,無百年的主人,確實如此。無論賺了多少錢財,死後都帶不走。近期聽聞一位師兄姐說,他有個遠房親戚,在生時賺了若干財產,現在往生了,想要遺愛給所有親朋好友,就連身為遠房親戚的他,也能分得上百萬的遺產。師兄姐請示了菩薩:「是否可以收下此筆遠房親戚的遺產?」開示結果是:「不要」。所謂無功不受祿,這些錢收下了,來世一樣要還。如果來世過得辛苦,剛好因緣俱足,還得要還這一筆錢,那真的是苦上加苦。
 
請示時,師兄姐也問:「是否可以收了百萬的遺產後,全捐給慈善團體?」這個也不行!因果清清楚楚,錢是親戚給師兄姐的,這是親戚與師兄姐的因果;師兄姐捐出去的錢,則是眾生與師兄姐的因果,因果關係一點也含糊不了。
 
世間一切萬事都有因果,從上述的賣土地案例,到分遺產的例子都是,多拿的會還回去,給人家的人家會還回來,都只是在等因緣罷了,等時機一到,相欠的就會償清。
 
這些事情得多想想,看看精舍出版的《因果濟世集》,看看部落格上不一樣的因果個案,例子看多了後,再回來想想,自己在執著什麼?金錢、土地、感情、名聲或地位?世間是一合相,是一個因緣聚合的場所,如上述提到的「眾生相」,眾生是一切萬事萬物,萬事萬物都是眾緣和合而成的相。這些「相」現在是這樣,不久將來後就是另外一個樣了,誰也執著不了!
 
看著上述師姐的案例,小編想到自己家中也有些田地,我想也不用執著了,父母親想怎麼發落,就怎麼發落,一切隨緣就好。有萬年的土地,無百年的主人,一分一毫都無法執著。
 
寫到這也想到,小編自己的祖父已高壽九十多歲,每次回去,他總會找時間跟我聊聊心中不平的事情,包含家門前的土地被誰誰誰侵占,房子旁的那一小塊地被誰誰誰侵占,以前分家產時,曾祖父偏袒叔公,而給他比較多的土地,猜測我的母親,是否有把錢拿回去濟助外公,以前怎樣、怎樣的……等,祖父都高齡了,每天唸著這些事情,看了就很難過。欠了就欠了,本世不還來世會還,但現在整天念這些,逝去的光陰上天可不會還您!我很想這麼跟他說,但他可能會講更多吧!
 
一個人開不開心,跟執著程度與心念有極大的關係。蔡師兄說:「修行到後來,最珍惜的就是『清閒』,當心淨了,就開心如意了。」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