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牆與所喜歡的

掬月 | 2021-07-26 04:41:58 | 巴幣 4 | 人氣 272








標題的牆,其實算是第四面牆吧。
在我看完《全知讀者視角》的小說後,我就對獨子的獨有技能第四面牆有更深的認識。
這部作品對牆有著非常深入的剖析,主角、讀者、作者......與第四面牆,這些詞彙代表的意義是很深刻的。

不過我無意在這篇文章說明第四面牆在《全知讀者視角》有怎樣的意義。
我只是想說說我個人的第四面牆。



我在現實中大概也矗立著一道第四面牆吧。
即使是現實中,我也只是旁觀者,看著他人的悲歡離合。
正因為我從來就沒把自己當成當事人,我很不擅長對他人向我投射的情緒做出反應。

舉例來說,那就像是你在觀賞一齣戲劇。
然後舞台上的角色突然詢問觀眾的你在想什麼、或是走下舞台突然襲擊你。
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吧。

我其實沒辦法在當下就做出我個人的反應。
因為在當下,我也只是用旁觀者的立場在思考「若我站在這個位置上我應該要表達出什麼樣的情感與行為」。
真奇怪,明明我就是當事人。但在當下我思考的方式卻仍然是以旁觀者的立場在做考慮。
我總要過了好幾天,才能意識到自己或許是很難過的這個事實。
才能以「我」為出發點。



如果是別人與別人發生的事情,我的反應其實非常快。
因為在那個時候,我只是一個「讀者」。
他們無論做了什麼、有什麼交集或是關係,對我來說終究是與我無關的他人故事。
即使我這個「讀者」做出了何種解讀,我想故事大概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不過再怎麼說都是現實生活。
偶爾遭遇他人投射在我身上的情緒時,我就會很被動。
雖然這有部分是我的問題,因為我根本沒打算讓對方走進我的牆裡。

因為那沒有意義吧,我想。

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是失去誰就活不下去。
地球並不會因為少了某個人就停止轉動。

如果以上兩者皆為真,我不覺得自己有特別到對方要對我有什麼情緒。
如果只是以旁觀者的角度,我很樂意付出情感、投注關懷,因為那就跟「讀者」對「角色」的情感是一樣的。
但如果是以當事人的角度,我覺得,也不需要到這種地步吧。
因為,對他們來說大概也不過就只是看到路上有什麼稀奇的事物,然後很快就離開的程度而已。

如果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自始至終都維持在「讀者」與「角色」的關係不是很好嗎?
我不覺得別人應該為我而改變。如果那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更是如此。
雖然我不清楚別人怎麼想,不過我並不討厭跟他人之間有一道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