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試玩】Steam|Don't Touch this Button!|標題就叫你不要碰了你還碰!

蕤霜霜 | 2021-06-23 23:29:21 | 巴幣 28 | 人氣 950


Don't Touch this Button!

【開發者簡介】
《Don't Touch this Button》是由一間俄羅斯獨立遊戲工作室所開發,從官方資訊來看,過往工作室所開發的 3 款遊戲皆選在 PC 或家機發表,除了第一款是 2D 像素風橫向卷軸遊戲,今天遊玩的這款,以及先前發表的《Neon Junctions》、《Mask of Mists》皆是空間感強烈的探索解謎遊戲,可見工作室對於空間的氛圍感營造相當有信心。

有趣的是,此款《Don't Touch this Button》在 Steam 頁面上標註預計 2021 年發行,但包含官方的網站以及粉絲專頁,皆查無此款遊戲的資訊,還是其實隱藏的副標題是 Don't Touch this game 呢^^"

【遊戲介紹】
某天你一睜開眼,發現自己身處一個白色異空間,四周空無一人,從窗外望過去是無邊無際的宇宙,出現在眼前的,只有一個綠色的發光按鈕,牆上的文字顯示「Please don't press the button」,你現在正在猶豫,到底是按還是不按呢?

【遊戲特色】
空間營造:遊戲內在空間上營造的氛圍很好,用色使用了大量白色以及部分綠色點綴,有些陳舊的牆面讓人感覺有些壓抑,卻又不至於窒息。

叛逆心理:人類的叛逆心理在遊戲內將會被放大化,要不要遵守遊戲給的提示?是福?是禍?全在一念間。

純粹直覺:「按按鈕」這個玩法貫穿整個遊戲主軸,既單純又直覺。

【遊戲玩法】
按按鈕、腦內掙扎

【遊戲時間】
20分鐘,體驗完畢

【遊戲心得】
不會買

如果要用一張圖說明這遊戲在幹嘛

結束。
對!整個遊戲的試玩版就是一直按按鈕XD

先來講一下這遊戲的優點,第一個值得提及的優點,絕對是大量運用「叛逆心理」的元素,來構成整個遊戲的主要玩法。明明身處在一個詭異的異空間,一睜開眼睛看到一塊板子叫你不要按按鈕,這時候到底要選擇聽話?還是叛逆呢?我對這種逼人自我腦內打架的玩法,覺得還挺新鮮的,雖然在遊戲內死掉不用付出代價,但賭對時的激爽感,難以用文字表達。

不過成也它、敗也它,遊戲內動用到這個元素的地方太多了,碰到謎題時幾乎只要與提示對著做,都可以順利通關,起初確實會在謎題前自我打架一段時間,到後來抓到感覺後,根本無腦通關,遊戲智商瞬間低了許多。

再來的優點是,遊戲的空間感營造的很不錯,用色單純的空間,配上簡潔醒目的綠色,大量卻不繁複的幾何圖形,構築出整個有些壓抑感卻又不會窒息的空間。進入遊戲時,那個感覺一瞬間讓我想到電影《異次元殺陣》,雖然質感相比之下有差,不過被丟到異空間的那種無助感,應該跟電影裡的人感受相差無幾。

談談缺點。
最致命的當然是謎題過於簡易的部分,謎題向遊戲受制於自身遊戲性的關係,大多只會開箱遊玩一次,然後塵封,如果遊戲本身沒有劇情元素、也沒有預設多結局,這個「一次」就顯得非常重要,萬一謎題設計的又很簡單,不悅感就會直線上升突破天際^^"

《Don't Touch this Button!》玩起來就會有這種感覺,智商被小瞧的的感覺,比起謎題無法解出來懷疑人生,前者更讓人覺得不舒服。

更不用說在遊戲的一些小小 BUG,物件穿透、漂浮...等等,雖然只是試玩版,但以這樣構成元素單純的遊戲環境下,這些容易被注目的地方竟然還沒有照顧好,有點難想像這款遊戲可以在今年開發完畢並發行。

憑良心說,這遊戲的空間製造感以及玩弄叛逆心理的玩法相當吸引人,無奈以試玩版的體驗來說,整個遊戲給人一種試水溫、試市場反應,還沒有準備好要推出的感覺,對我來說覺得相當可惜,如果可以擅用前兩者的元素製作遊戲,配合調整謎題難度,再結合工作室擅長的宇宙元素,應該可以製作出相當棒的遊戲,觀望未來的表現。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另外歡迎到新版發表介面申請成為特約作家,
就可啟用接受「贊助」的功能唷!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1-06-24 14:38: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