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川端康成《 雪國》讀後感 【無暴雷】

Meimei | 2021-05-30 18:48:54 | 巴幣 18 | 人氣 616

      疫情時期,真是有點閒,最近把《你一定想知道的日本文學簡史》看完,因為很久之前有看了大概一半,這次從大概江戶、明治時代的人物開始看的大概,裡面介紹到川康端成這個作家,亞洲第二個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者,整個就很厲害,就買了這本很有名的雪國來讀看看。
這本是在博客來上面買的,超愛他的封面材質,摸起來超舒服,有時候讀到有點累就開始摸他的封面,整個超療癒,如果有想要購入,我覺得這個版本很讚。
---
      從一開始進入這本書後,就深深感受到作者對於景物的描寫功力,真是太厲害了,主角進入雪國四次,剛好四次不同季節,每次季節描寫都很貼切而且印象深刻,最讓我驚豔的是景物的畫面感,跟著文字下去真的能想像出一幅壯闊的山景或者感受到雪國的寂靜哀麗,很自然地從文字流到心裡,真的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所以讀的時候我幾乎不感到無聊,反而會很想把他的字字句句細心地咀嚼過後再往下一段出發。
      對於景物的描寫是這本書我最愛的部分,再來就是主角和駒子關係的描寫,作者描寫他們感情的融合、纏綿、拉扯、再融合,很好地表現了兩人個性的差異還有對於對方的想法和情感,讀者很快就能進入狀況,雖然其中有滿多地方,可能是作品比較古老的關係,有一些對話比較難讀懂,但也瑕不掩瑜。
      最後讀完闔上書頁的時候,一種虛無的感覺湧上心頭,但是隨後我的感想是這部作品真是太美了;整個作品呈現了作品裡主角常提到的「徒勞」,整體營造了一種「徒勞的虛無」,角色做的很多事情都可以用「徒勞」來形容,但圖像卻是美麗的,所以才會覺得這部作品真是太美了吧。
---
      如果沒有讀過這部作品,真的很推薦可以拿來讀看看,但如果很重視結果要有一個交代這種感覺的話,可能比較不適合,我個人感覺結尾是沒甚麼結尾,但因為這樣才有一種虛無的感覺,餘韻的美。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