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如何動筆?

LanneBendy | 2021-05-12 17:42:36 | 巴幣 100 | 人氣 101

「怎麼樣寫小說?」這是我一個朋友忽然來問我的問題。

當時我的回答是:「有顆充滿腦洞劇情的腦袋和一雙會寫作、打字的手手。」

他說我沒誠意,我只能笑一笑,但我的寫作人生也是這樣來的。

還記得我第一篇故事是在中學的時候寫的,當時還召集了喜歡看小說的朋友幫我集思廣益,他們也看的津津有味,就在他們的眼神中,我得到了成就感。

當時我下了一個決心,我想讓世人都看到我的作品,不管結局好壞,我都想讓大家看到,讓大家看見我創造的小宇宙。

這就是我寫小說的第一步,熱情!

但空有熱情也不是辦法,還得有文筆,那要如何提升自己的文筆?當然就是多多閱讀、多多練習囉!

我中學的時候會去煩我的國文老師,強迫他幫我寫評語,至於如何強迫,當然就是作業的作文和考試的題目。

我每一次都把作文題目當作一個故事的主題,在利用這個作文寫出一個全新的故事,大多都是憑空捏造的人、事、物,當然啦,國文老師其實也知道,就是不想抹殺我對寫作的熱情,他甚至還會鼓勵我繼續寫作,我到現在還是很感激他。

這就是我寫小說的第二步,耐心!

高中的時候我的國文老師就不怎麼友好了,他喜歡阻止我寫作,不管我成績如何。

只要跟上課無關的東西,他就會沒收,當然我自己也有問題,上課時間練文筆,但是年輕嘛,難免會年輕氣盛跟老師對著幹,我甚至還在祝賀老師的卡片上寫出了我的決心,欣許是用字不當,他認為我在挑釁他。

這就是我寫小說的第三步,決心!

好了,心理層面說完了,該到技術層面了。

我的方法只是提供給一些迷惘的新手作家們一個參考,不是一定的標準答案,所以如果有同行的朋友看見了,就別多做指正了,畢竟我用了這個方法用了九年,對我來說屢試不爽。

對於我而言寫作除了起、承、轉、合這四個要素之外,還有兩個大齒輪,一個是故事發生軸、一個是人物關係軸,這兩個大輪軸裡有著起、承、轉、合四個小輪軸,他們互相牽引、推動,缺一不可。

再來就是架構了。

我的第一步會先架構出一個世界,制定這個世界的狀況、環境、規則。

第二步是架構故事情節、事件如何發生、如何處理、如何收尾。

第三步是人物刻畫,我基本都是寫人物小傳,方便釐清角色性格風格,也可以叮囑自己的小說裡不能偏離了人物設定。

第四步就是融合在一起,搭配起、承、轉、合的要素,編織出一個完整無缺的小說。

至於結局吧……因人而異,想怎麼結局就怎麼結局,會有人喜歡就有人喜歡,不可能強求大家都喜歡,那不如就自己先喜歡自己的作品唄。

做個提醒,如果第一次寫作,建議故事情節不要太過複雜和巨大化。

何謂巨大化?就是類似懸疑小說那樣一環扣一環的劇情,不然容易一發不可收拾不知道如何填坑(看看某些電視劇就知道了,這是一個慘痛的教訓)千萬千萬要量力而為。

以上,是我對於寫作的簡單介紹,架構的部分可以因個人習慣做順序調整,並沒有硬性規定,也許不專業,但希望能夠幫助到還未開始動筆的朋友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