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亂翻】乃木坂46鈴木絢音,身為被拍攝者的魅力?攝影師談論寫真集《光的角度》

反光鏡 | 2020-12-31 00:41:31 | 巴幣 0 | 人氣 458

乃木坂46鈴木絢音的第一本寫真集《光的角度》,在發行後的隔天即決定再版。對於寫真集的製作,鈴木絢音唯一的請求是讓攝影師新津保建秀拍攝照片。

為何她唯一的請求是指名攝影師新津保健秀?她抱持著怎樣的想法?鈴木絢音未說出的想法將透過新津保建秀,一個藉由相機持續接觸鈴木絢音這樣一個存在的攝影師,傳達給我們。

偶像寫真書是什麼?凹版雜誌又是什麼?他們究竟能拍攝出什麼?當然,呈現出「偶像可愛之處」是必須被包含的前提,但實際上卻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然而,當我聽完整個訪談後,才意識到這本寫真集能如此的完美,是因為鈴木絢音、新津保建秀以及所有工作人員有著就算不出聲也能心領神會的絕佳默契。不管是旅行的紀錄、感受無法被碰觸的時光,還有另一點,我們將透過新的角度聆聽寫真集有趣的故事。

就像男孩在遠處眺望女孩子的視線一般

-鈴木小姐在一場面談中提到指名攝影師的原因,是因為曾經在一份雜誌中第一次被新津保先生拍攝。想請問當時你對於鈴木小姐的印象?

新津保:在那次拍攝,我的印象中是鈴木小姐是一個很安靜的人。與此同時,我對於鈴木小姐在拍攝後與編輯活耀與爽快的對話印象深刻。在這次寫真集的拍攝前,鈴木小姐的拍攝工作是由Up to boy編輯山下剛一先生負責。山下先生已經和我合作很長的時間,而他過去主要在與短篇電影等相關作品合作,對於找尋外景地點相當有研究。山下先生對於小道具的準備極其精準,且對於攝影預算的控制更是投入相當大的心力,是個相當了不起的人(笑)。此時我想像了一個在谷中街上架空的書店,並且拍攝了一些以書店店員作為設定的照片。在拍攝的過程中,我意識到要去除日常生活中她身為偶像身分,這樣的一個記號。這樣的結果使我得以簡單的肖像去拍攝。我想這要得力於山下先生對於鈴木小姐細心且禮貌地指導。

-接著連結到寫真集的部分。當看到完整的寫真書時你有什麼感覺?

新津保:拍攝當下是還沒有被冠狀病毒爆發所造成的社會改變之前,因此當寫真書成形的時候感觸相當深。回顧當世界發生巨大變化時,我自然而然地感受到了當時旅行中所捕捉平靜平凡的時光。挑選照片的過程中,初次發售的日期已被疫情延後了一次,所以我繼續跟幻冬社的女性編輯菊地朱雅子小姐、黒川美聡小姐不斷討論。她們都在出版公司工作,因此跟鈴木小姐一樣,都有從兒時就很喜歡的書籍。或許這只是我的感覺,但我感受到了跟山下先生不同的想法。實際上我認為和她們以及鈴木小姐,一邊討論一邊編輯是件很好的事情。

-你對於寫真集的構想有提出任何意見嗎?

新津保:在2009年的冬天,我和雜誌『papyrus』的主編菊地一同到秋田拜訪了一位20多歲的女性作家,並在其老家拍攝。我對於那次拍攝印象深刻。一開始和主編在會談中反覆推敲,包括對於在秋田見到人的回憶、對鈴木小姐本人的印象、以及女孩在書店工作這樣一個人物的概念去做延伸。外拍結束回來後,我做了一些樣式組合並與美術指導田中良治先生協商。一開始感覺是更加抽象的概念,但負責人說,如果概念太複雜就無法讓粉絲引起共鳴。


-外拍過程的感覺如何?

新津保:這次全部的工作人員都是女性。男性只有我和數位操作員兩位。因此這次大溪地之行就像一次平和且長距離的旅行。我唯一想分享的就是旅行的全部,所以我並沒有講太多話,因為我認為避免給予太多細節方向會比較好。所有人,包括鈴木小姐,似乎很享受這趟以女性為主的旅程。由於這個原因,我認為在偶像寫真書裡那些常會出現的服裝並不適合這次旅行的基調,因此我告訴髮型師牧野香子和化妝師宇藤梨沙,這些我追求的細微差別,

-在凹版雜誌中某些違和感也很吸引人。但在您強調的風格下,還是不要太多比較好。

新津保:我的兒子現在是高中生且在男校就讀,也聽說似乎有同學會去參加乃木坂46的活動。之後我也從喜歡偶像的朋友那邊,蒐集了一些讀者的意見。就像國高中一貫的高中男子,在大學時卻從遠處看著遇到的朋友一樣。或者對於有著同樣關注對象的他者而言,比起戀愛,更強調自己對於距離的感受。比如說,在研討會中進行現場調查旅行的過程中,那種從遠處看著的。總是謹記著維持那樣的距離去做拍攝的。
(上面這段我在亂翻,別太介意,5級糞日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