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Tsubasa翼/Tsubasa: RESERVoir CHRoNiCLE

松松 | 2020-10-31 02:01:59 | 巴幣 2 | 人氣 229

寫文章的機緣:
適逢Clamp 30周年紀念,近日看到東京巴比倫動畫化的消息,稍稍勾起當初入坑ACG的回憶。

想當年準備考高中,補習班下課後的娛樂是看著Animax播的Tsubasa翼,當時懵懂的我看見童年熟悉的角色身影,小狼與小櫻,便開始了我與Tsubasa翼的不解之緣。

接觸動畫的萌芽時期:
穿越次元的設定、饒富個性的劇情以及梶浦大神的配樂,無疑對當時的我造成震撼,看了幾集後便一頭栽進去。當時可以使用網路的機會不多,能夠使用電腦的時間幾乎全部拿來找Tsubasa翼的角色介紹與其他人的心得,也無意間發現Clamp大神(嬸?)們畫的許多精美插畫。這也是我第一部看片尾曲去研究各個角色的聲優是誰的作品,入野自由、牧野由依、稻田徹、浪川大輔也成了當年搜尋引擎常見的紀錄。但我必須說,真正結下不解之緣的是知世的聲優,同時也是動畫兩季片尾曲、OVA片頭曲的歌手,坂本真綾。坂本真綾獨特的聲線,以及讓人沉浸在故事餘韻中的片尾曲,也讓當時的我對這個名字留下深刻印象。

接觸漫畫的成長時期:
到了高中階段有了自己的電腦,以及家裡附近開了租書店,開始接觸Tsubasa翼的原作漫畫。這個時間點翹巧Animax上映次元魔女,配合著Tsubasa翼的漫畫與次元魔女的動畫,漸漸開始了解到Clamp的世界觀,也發現Tsubasa翼其實是一部集大成的作品。也是在這個時期,Tsubasa翼的漫畫迎來了完結。在這段時期,由於Tsubasa翼的啟蒙,開始慢慢地會找一些動畫來看。

作品心得
故事本身即便到現在看了N遍的漫畫,其實並未完全了解整個故事,即有些部分的設定可能沒有寫的那麼仔細。但綜觀整個故事,其實就是圍繞著所有人的「願望」。每個角色有不同的願望,而這些願望交織在一起,立場接近的就形成了主角團,主角團因為想實現自己的願望而不的不對抗飛王。實際上,庫洛的魔力過於強大,僅僅只是閃過不希望侑子死去,就暫停了侑子的時間,而飛王似乎也是庫洛留下類似於靈魂重組的複製人。庫洛等人的願望造就了小狼的遭遇,而飛王利用小狼的願望來實現自己的願望,也造成了黑鋼與法伊的悲劇。劇情上來說可能有稍許不那麼流暢的銜接,但基本上是環環相扣,想要看懂這個故事也是很燒腦的。

再來談為何Tsubasa翼會是個集大成的作品。Clamp的作品似乎有個習慣,過去作品中的角色總會出現在後面連載的作品中。而Tsubasa翼便是將這個玩法發揚光大的作品,透過平行世界的概念,不同世界的同個人物是本質相同,但因為世界的架構而產生分歧的不同角色(很饒舌,但沒想到更好的說法)。而Tsubasa翼中幾乎將過去所有作品的角色都寫進來了,並在不同的世界中又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透過這些故事可以回去找到各自角色的故事。Tsubasa翼在有著自己的劇情的狀況下,也扮演著將讀者帶進Clamp宇宙中的功能。不得不說這樣的設定我認為放到現在也是十分吸引人(雖說平行世界可能有點老套了),這部分有些類似Fate Stay Night與Fate Grand Order中的亞瑟王為同一個人物,但不同劇情線上又是不同人物的玩法。

Tsubasa翼作為我的啟蒙之作,許多經典(中二?)台詞我都非常喜歡。但其中到現在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這兩句:
這個世界上沒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
這句其實帶給我相當大的影響。在面對一些比較負面事情時,時常用這句來安慰自己遲早必須面對的,讓自己能比較淡然的處理問題,也比較不會浪費時間在後悔上。
實現願望,必須付出代價喔。
這句其實就是沒有不勞而穫的事情換個說法而已,但以代價這個比較沉重的詞彙,總是比較能警惕自己。

前陣子剛好看到某位我很欣賞的Youtuber有整理漫畫銷售前100的作品,雖說銷量本身不代表人氣,但印象中沒看到Clamp有作品上榜,總是覺得有些遺憾。但我認為Clamp的作品有一貫的手法,用詞有時候偏少,很常利用分境作畫來表達角色的情緒,喜不喜歡就看每個人的接受程度了。另外在設定上有些我認為也是比較含糊的,有時候追設定比較沒辦法追的那麼清楚,而我認為這也跟Clamp作品定位有關。Tsubasa翼定位應該算少年漫畫,但作畫與情感上我認為又有那麼一點點偏向少女漫畫,這樣沒有明確的定位不確定是否對到一般人的胃口。整體來說也許不到一般人定義的神作級別,但作為我的啟蒙作,在我心中是佔有非常大分量的作品。近期的目標大概就是找個機會在bookwalker上買下整套的Tsubasa翼吧。最後恭喜Clamp走過30周年!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