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今製系列 幕間-團隊相處與管理QA

阿半 | 2020-08-26 21:41:19 | 巴幣 150 | 人氣 370

由於之前去大學講座演講而做成的一份文件,依然是自己團隊遇過的事情們,整理成容易理解的幾個問題與答案。
出發點是以自己做開心的團隊為主,有錢有閒又有人力的團隊完全不適用。
當然,就算是困苦的獨立團隊,也不見得適用於每個團隊,只是人與人之間的摩擦多多少少都雷同,可以參考著看XD


 

Q1. 我想製作自己的遊戲,該如何開始?

A.  
a. 釐清自己的想法:玩法、規模、平台、故事內容、引擎、素材類型、規格、是否營利等……
b.尋找需要的素材(或是範例)
c.嘗試做一個原形(Prototype)
d.用原形來找更多需要的素材(人)
 

Q2. 該如何蒐集自己的同伴,需要那些同伴?

A.    
a. 如果有了原形,找到對應的網站PO徵人文會比較容易。如果沒有,至少要有完整的說明企劃,讓人知道Q1-a的內容。有興趣的人會自己來找你。
b. 若沒有人,可以由你自己主動邀約,請保持禮貌以及提供所有該提供的資料詢問對方意願,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c. 以一款基本遊戲而言,程式、美術、企劃是不可或缺的。缺了就勢必要有人補上或是想其他辦法(例如找免費素材或插件)。
 

Q3. 運氣很好,有多數個相同類型的人來應徵,該怎麼選人?

A.    
a. 依照你的需求,找到最適合的人,剛開始人數不要多,先求穩定。
b. 請找出有「熱情」的人。找他聊遊戲內容時,常常說沒空、很累、沒時間而沒有說明理由的人,最好趕快離開他,處理得不好很容易拖累遊戲進度。
c. 請避免「熱情過度」的人。明明不是他的權責範圍內的事情,卻不斷逼問你進度、問你狀況、三天兩頭就問你進展,這種人蠻危險的。他危險在,假如他是一個能力比你更好的人,很容易奪走你的話語權,團隊可能不再是你自己的。若否,你很容易被煩死。
 

Q4. 找到同伴,組了團隊之後該怎麼樣才能讓他們好好做事?

A.    
a. 權責分配要說清楚,你是誰、負責什麼事情、遇到問題誰來裁決?
b. 管理者必須肩負起團隊的大小事情(通常是製作人或是企劃職,就算不是也會自動變成此職位)。
c. 熟知每項事務,包含製作時間控管、需求規格、溝通聯絡、素材整合、處理糾紛等……如果製作人自己都不知道、不清楚,那就沒人會了解,得不到答案的其他團員也會開始產生不信任。
 

Q5. 面對團員,該有什麼樣的態度或是能力?

A.    要有自信、魄力、基礎能力與一項特別出色的能力──無論任何類型的能力。
既然是你找大家一起製作遊戲,那就必須對自己的作品有自信,偶爾說說喪氣話沒關係,但你必須比其他人都熱愛自己的遊戲。
面對問題做決擇時要有魄力,不可以隨隨便便,只會讓人覺得不可靠而產生懷疑。
基礎能力是必須能跟各個職位的人溝通並理解在做什麼,而特別出色的可以是溝通能力、領袖氣質、或是心靈導師,實際一點是敘事能力、實做演出、製圖技術之類的,所有人都比你強而自己跟不上就很容易被淘汰。
 

Q6. 程式、美術、企劃誰比較重要?

A.    不要沒事引戰!全部都很重要,對一款遊戲而言,程式是骨,美術是皮,企劃是魂。如果非得放棄一項,我自己會建議是美術,畢竟撐著一把擁有內涵的骨頭出門,總比只有一副漂亮的皮攤在那裡好。
但很現實的是,現在很多人都只看皮QQ
(這裡的程式是指運行功能不閃退沒有過多阻礙遊戲進行的bug)
 

Q7. 如果遇到糾紛怎麼辦?

A.    釐清問題點、找到解決方法比責怪更重要。團員之為了遊戲精進的摩擦都是好事,如果是沒事找架吵的,那就是負責人要權衡是否讓該人物留在團隊中了。
 

Q8. 團隊該如何維持熱情與感情?

A.    
a. 定期開會聯絡,不只報告進度也聊聊生活狀況
b. 定期整合進度,輸出試玩版給團員,有看到作品自然會產生動力
c. 遇到團員低潮,先不要責備或是冷嘲熱諷,以適合該團員的方式幫助他(前提是你還想要這個團員,G8人就算了)。
 

Q9. 進度停滯不前怎麼辦?

A.    
a. 審視自己的遊戲規模是不是現在人手可以負擔的,看是否要縮小規模或是為了完成作品找其他人手
b. 找到問題卡在哪個環節,也許是美術過於吹毛求疵,也許是劇本爆走,找到之後找到協調處理方式,有時候並不需要互相等待。
c. 業餘團隊有時比起進度,可能更需要在意吃飯問題,這種就需要團隊成員之間的協調與討論,一起找出折衷方案
 

Q10. 其他人覺得他的想法/做法比我更好,要求照著他的方法做要怎麼辦?

A.    理性溝通,如果你自己覺得對方的想法/做法更好,那就照做啊!如果不覺得,就說服對方為什麼你要採取這樣的方式,而他的方式哪裡不好或不可行,直到他說服你或是你說服他。利弊都分析結束後對方依然不能接受,那或許你們並不適合待在同個團隊。
 

Q11. 我在編輯檔案,對方也編輯了,常常互相取代怎麼辦?

A.    請做好專案管理,有許多能夠自動比對檔案的軟體可以使用(例如Github、TotoiseSVN之類的),記得設立專案的時候就先做好專案管理,避免彼此都很努力卻都在做白工的狀況發生。
 

Q12. 我遇到的問題都不在上面,怎麼辦?

A.    組團本來問題就一大堆,每天都有新的事情要處理,但掌握一個大原則、大方向。你們開始製作的動機是「自爽」,製作的目的是「完成遊戲」!為了完成這兩件事情,盡可能的去做任何做得到的事情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辰
感謝阿半的分享!!
話說排版真整齊XD
2020-08-27 17:39:41
阿半
條列式的很容易整齊XD
2020-08-27 18:06: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