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如果天空上有魚在飛

寶爺 | 2020-04-28 23:48:23 | 巴幣 48 | 人氣 343


※挑戰一小時說故事※



    爺爺臨終前說了那樣的一句話,讓我十分的介意。

    我們家族引以為傲,標誌水藍色的眼珠正在最後一刻呼吸前,努力地讓眼眸底的水波蕩漾著。
    儘管那已經滿是皺紋,眼瞼也因為長期的重病而歪曲嵌著去不掉的肉芽與髒汙。爺爺最後發出的聲音,那幾個單字是非常清晰連貫著的,毫不像是死者之前最後的遺言。儘管帶著濃濃的地方口音,他最後的一句話,就好像是日常裡他俐落地發表了自己的感受。

   他說著......


  「天空上有魚在飛。

  說完,爺爺的瞳孔放大,他用力的深呼吸一口氣之後,便再也沒有吐氣。
整個身體與時間凝滯在那一秒間,水藍色的眼珠也變得混濁,失去了光彩。

  爺爺就這樣離開了人世,以他一百多歲來說,還算得上是享年。爺爺死了,但以我家人的說法,爺爺並沒有死亡,只是代表他的靈魂已經前往環的中央。

  我生長的村落與其他六個村庄散佈在遼闊的平原上,在原野的正中央有個空地,呈現一個非常完美的環狀。那裏也是我們這個村落信仰的中心,在那個平原上的環上,像是真空一般寧靜。

  就像是風永遠不會帶起漣漪的冰湖,什麼事都不會發生。村民與經過這裡的商人也嚴禁在那個圓環上禁止任何鬥爭。而我們村莊的規矩更加嚴苛,甚至不准交談,只能用手語溝通。

  聽說那裏是神明棲息的地方,也是所有人靈魂會前往的地方......至少,村民們是這麼相信的。

  爺爺撒手人寰後,我們開始為他進行了喪禮,穿上了他年輕時狩獵的衣服,在臉上畫上了勇士的圖騰,好讓他能夠驕傲的代表著我們的村莊,帶著榮耀前往「環」之地。

  奶奶一邊含著眼淚,為他梳理最後的容顏,用鼠尾草碾碎之後的淡紫色顏料,在爺爺的臉上抹上我們的符徵,抹上他一百年來的人生冒險與故事。

  爺爺他曾經為了部落征戰過,也曾經為了我們不明白了理由遠走他鄉好幾年。和藹的他,捍衛了在不和平的年代時許多幼小的生命,奶奶一邊抹上顏料,一邊說著哪個符號代表著他狩獵過的魔物,哪一個符號代表著他曾經位村莊帶回來的寶玉。

  爺爺精采了人生,也為喪禮帶來了不少的麻煩,在他過世之後,才不到了半天,不同村莊就來了許多我沒見過的面孔來為爺爺最後一程送行。而我分配到的工作是為每個來訪的送行者鼠尾草好讓他們在最後一刻擺進爺爺的木棺中,一邊發著,一邊沿路望著從商隊絡繹不絕前來的送行者。

  那些見過面的也好,陌生的人也好,都在討論著爺爺過去和它們相遇的故事。我開始有些羨慕爺爺,儘管他看起來總是一個人孤獨佇立在原野上,望著原野中心的「環」,如今的他儘管長眠了,卻被周圍的人所愛戴著。

  但我也開始在意起,爺爺留下的那句遺言,我開始在整理著送行列隊與獻花的同時,詢問著這些遠方的客人,是否曉得關於「天上的魚」的事情。不過這些客人似乎和我一樣摸不著頭緒,除了給予我祝福或者是讓我偶然得知爺爺年輕時的趣事之外,似乎完全沒有滿足我對這件事情的疑惑。

  一直到黃昏落下。


※※※※

  不知道過了多久,直到黃昏的晚霞又將草原染色,變得一片金黃時,我也意識到了時間的流逝。而送行的儀式就快結束,一整車的鼠尾草都要見底的時候,那個女人造訪了。

  他的服裝特別的引人注目,畢竟他的穿著和村莊的風俗有很大的差異,男人忍不住注意著他露出的肌膚,那是一個有著長耳朵的精靈,帶著一襲墨綠的長髮。

  「差點趕不上了呢。」女精靈這樣說著,然後禮貌的和我取花。

  忘記了詢問對方與爺爺的關係與姓名,我急著又問起,向今天所有來到這個喪禮上的客人所問的那個疑問。


  「爺爺最後的時候,他說......天空上有魚在飛。」

  女人眨眨眼,勾起了微笑,似乎沒有帶著什麼疑惑,回道:「是啊,天上有魚在飛。」

  「那是什麼意思?」

  「大家都知道,只是不告訴妳而已唷。」精靈嘆了口氣,露出苦笑。「畢竟,那樣子可就不有趣了呢。」

  這句話更讓人好奇心像是漲潮般湧起,我感覺血液衝上了耳朵與臉頰。

「妳不說的話,我會帶著遺憾的......知道答案的爺爺他,已經......」

  突然,冰冷的手指貼到了我的唇上,精靈搖搖頭。

「噓,妳要好好活下去,女孩,因為環的真理可是需要支付很多時間與因果的唷,就像是妳的爺爺那樣。」他的指間緩緩地從臉前移開,然後勾起了我的目光,轉向了被黃澄壟罩的草原。


  環的中心,正在粼粼閃爍著。

「我也想知道,在最後一刻,你水藍色的眼珠裡,會看到什麼......妳的子孫們.....也會告訴我的,對吧?」

  我可以感覺到,精靈並沒有望著我雙瞳所望著的景色,而是將目光放到了我的臉上,透過了我的水藍色雙眼,望著那副被我雙瞳倒映出的景色。


  那是什麼景色?是不是也能看到,魚正在飛舞著呢?


  然而現在的我,只是帶著眼淚望向爺爺最後前往的原之環。






字數1684。
暴雷一時爽全家火喪場
我趕上了我好棒







創作回應

好吃雪花肉
你知道為什麼天空上有魚嗎?
因為魚...會ㄈㄟ


都、都是蒼鐮害的
2020-04-29 00:30:46
寶爺
我等了30分鐘 終於等到這個回應了

因為....魚....會ㄈㄟ(蒼鐮語調
2020-04-29 00:50:30
洛伊絲
達人專欄
2020-04-29 09:33:16
寶爺
你也可以申請
2020-04-29 13:27:12
如月 瞬
ㄎㄅ,這標題我也是秒想到蒼鐮www
2020-05-01 20:08:14
寶爺
蒼鐮:會飛
2020-05-01 20:18:06
虛無
其實是歷戰溟波龍啦!(錯棚)
2020-05-01 22:42: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