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遊戲王5DS《承載決鬥夢想的機車》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4-21 20:46:14 | 巴幣 28 | 人氣 962

遊戲王5DS,是《遊戲王》系列動畫之一的第三部,同時也是許多遊戲王的粉們心目中一部在遊戲王系列作品中有著高白熱化劇情的作品。

回想當時國內要開播中配的時候,就別提有多興奮了,有人開始對於專播遊戲王的《華視》頻道的翻譯方式提出了建言,而原本中配方面只打算購買第一季的劇情,但此舉立刻引起許多遊戲王粉的不滿,很多人紛紛開始聯署要第二季的劇情,大家的支持自然也得到了回應,先購買比較便宜的美英版再進行中配,後面的開播也有了著落,由此可以看出遊戲王粉們對於這部作品的熱愛。

而我自己也是在這部動畫的影響下,玩遊戲王卡最兇的時期,更別說男主角不動遊星是我第一眼就喜愛的男主,可究竟是甚麼樣的故事內容如此引人入勝?難道騎著機車打牌真的這麼帥!?

這裡不怪許多圈外人只能看到騎著機車打牌的外層包裝的人,騎著機車打牌確實著實中二,就連我也不得不承認,可這在故事的演繹下,使得機車有著另一層的意義。



第一季 承載決鬥夢想的機車

故事的背景來到了新童實野市裡,在這裡頂級區為尊、衛星區為卑,一個有上下層階級區塊的地方,衛星區的環境是個充滿賽博風格的末世廢墟背景。

第一季中,男主角不動遊星的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去見一人,他是昔日戰友同時現為頂級區的決鬥王傑克·亞特拉斯,並奪回星塵龍。

但執行這目標的同時,其實遊星也乘載著夥伴們的一個夢想,那就是讓衛星區的人脫離貧困生活,這一刻,做為打牌用的機車D輪不再只是單純耍帥的交通工具,那紅色的車身是一個象徵夢想的載體。

其實你可以把第一季的劇情當作木城雪戶創作的銃夢(艾莉塔:戰鬥天使)裡建立熱氣球想要到達上層區的橋段來看,大家不斷努力想要到達頂級區這樣想向上的過程就為圓一個夢想。

回想起來,能將這種末世廢墟環境的賽博類故事與打牌結合如此契合也真的是項不錯的設定。



遊星在這過程中自然也受到不少的阻礙,但同時也得到不同豪傑們的幫助,到達了頂級區並得到參加幸運杯的比賽資格。

第一季的故事中遊星與其他的各方豪傑的相遇也非偶然,他們乃是從古自今的天選之人龍印者,而在遊星成為決鬥王的過程,龍印者之間思想衝突,也使劇情逐步白熱化,其中遊星與當時有黑薔葳魔女之稱十六夜戰鬥的過程,每當遊星多看出十六夜埋藏的內心一點,就會多講出一點真實,而越是真實就越是痛苦。

兩人相互試探也使其決鬥不再只是看牌打得是否漂亮,戰鬥是否精彩,而是精神層面上的搏鬥

從幸運杯開始,也開始逐步暴露了成為決鬥王並不會得到任何實質權力,而一開始來這裡的一切決鬥都是被主掌該市權力的市長葛德韋恩所掌握著,所以單單只是成為決鬥王並不能解決兩市兩樣情的實質問題。


第二季 建立溝通的橋樑 戴達羅斯橋

其實第二季延續了第一季中各路龍印者們如何互相達成共識,更多的是了解不同環境下的彼此。

此刻也登場了新腳色烏鴉克羅,一位在衛星區盜竊濟童的大膽俠盜,一登場就讓人眼前一亮,同時也是遊星在衛星區生活的老鄉。

但更重要的是隨著烏鴉克羅登場,也帶出了戴達羅斯橋的傳說,至此建立溝通的這個"橋樑"的為主題的故事走向也孕育而生,也為後續故事內容做了一定的鋪墊。


在解決建立兩市溝通的這個橋樑的問題前,也迎來了新的敵人 暗印者。

暗印者中大都是與主角們有過節的人,其中在同為老鄉視的鬼柳身上最多,以前鬼柳在衛星區建立滿足團的武打幫派,遊星捷克和克羅三人就是團隊中夥伴,但隨著鬼柳作法變得極端,使得四人想法出現偏歧,最後道不在同,分道揚鑣。

其實暗印者篇中,暗印者似乎只是為了劇情而增加的反派,但其實這篇章給出了兩個世界與思想間的衝突。

但其實在暗印者篇中,所謂光與暗 正派與反派之間的界線變得其實很模糊,他們都帶著過去的傷痛奮戰至今,只是道與主角等人不同,這也是不時呼應故事所建立溝通的「橋」的內容。

雖然解決建立溝通的這個橋樑過程中,最後以葛德韋恩做為最終反派而收場,建立溝通和兩市問題也是媒體爭相報導而獲得關注,這方面感覺比較簡略帶過。

但這篇中暗印者他們不是絕對的反派,他們都希望在這殘破不堪的世界得到公平。


第三季 未來的試探

之後的世界騎乘決鬥大賽篇故事在前期變成大家互相在為日後的盤算煩惱與計劃的日常,戰鬥大多時間是在新增腳色和一些線索,要說高潮的部分還得說是遊星召喚流星龍時獲得歷代主角們都沒有過的主題歌 「Clear Mind(澄淨之心)」,這首由熱血歌手遠藤正明所唱的主題歌,可以說是讓當時遊戲王粉都興奮起來,而後續的OP主題曲「BELIEVE IN NEXUS」以及「 明日への道」可以說熱血連撥。


其實使其劇情變得白熱化階段還得說是來到了聖櫃搖籃篇,劇情也變得著重反派的做法起因,雖然最終BOSS Z-ONE的要讓世界和平的做法仿造了上一季葛德韋恩的建立新視界需先破壞做法,但其實Z-ONE更多的是在試探遊星,對於面臨近乎絕望的環境下到底該如何面對。

Z-ONE等人所處時空是在過度使用能源導致世界迎來末日的未來世界,在這處境下他甚至模仿遊星的過去一切資料改變造身體與複製思考架構,就盼英雄再臨,可萬萬沒想到這不是長久之計。

最後他選擇回到過去,並且集結與他有著同樣處景時空的人組成未來組,以設法從過去改變未來。

Z-ONE開始決鬥的那句「與神戰鬥的感覺如何?」,聽起來像是自詡為神,但了解他的過去後,其實是他在問著遊星,是你本人的話到底會怎麼與這樣的世界戰鬥著。

最後兩人隨選擇不同對未來的答案,Z-ONE也自己撞向聖櫃搖籃的Moment,死前想起夥伴,最後在爆炸中含笑而逝。

其實這個篇章給出了一個思索的問題,那就是當你不是故事中的主角,是你會如何選擇,不過每個人的經歷不同,所做選擇的方式不同,各位其實也不用太鑽牛角尖,我們要做的不是透是未來,而是怎麼做好自己。

於最終章遊星等人將龍之印歸還於紅龍神,也選擇自己走向屬於自己大道,看似分離的道路,但總有一天他們還會再相見。



遊戲王5DS之後動畫雖然完結,但官方也開始新篇章的漫畫,不過漫畫版的感覺都與動畫版本的故事內容有些相差甚遠,人物的設定也是時不時就耍中二。

動畫版中開始承載決鬥夢想的機車的逐夢設定變成直接一開始與決鬥王傑克相遇就直接開賽的簡單暴力開局真的差了不少,在這漫畫版本也是把已知的人物都變成黑化的程度。

雖然想吐嘈下,但我想是編輯故事的人還太年輕,但也側面印證了動畫版中那奔馳的機車並非只是為了帥氣和娛樂,而是腳色們一路奔馳而來與遇到的過程。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記得在2008年,我看到這部5D's的動畫時,有一點興趣,
就找了1話來看,那個時候覺得不動遊星很冷酷,不多話,
但後來因為有一些事情,就沒有看下去了,後來華視播出時有看一點,
看到龍亞與龍可這對雙胞胎兄妹登場不久這裡,
雖然東森幼幼台有播出時,我也有再次看過,只是還是沒有看完,而感到有點可惜。

對於這故事哩,騎摩托車來決鬥我覺得是很新鮮的一件事情,
還有角色們穿靴子著手套的設計,是我很喜歡的部分,未來如果有空,想找個時間補完。[e19]
2019-04-22 12:45:49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我當時日版首撥就定時收看了 因為很喜歡末世廢土的背景設定,有股在廢墟內仰望星空的感覺,有機會看個幾集你會感覺到到那種氣氛
2019-04-22 22:08:19
囧樣教主
我比較喜歡記者CALLY這角色,故事刻畫得很不錯...可惜是到暗痣人篇完結後,就沒甚麼戲份了...

她的卡,是眾多角色中最弱的一個(嗯,通常怪隊的赤紅太陽都打得嬴她),主力怪獸全都是攻擊力,防禦力0的通常怪(5*6*也是一樣)來表現她軟弱的角色定位,可是她內心很堅強,即使無力為力依然勇敢面對...跟某個只會用微笑世界餵毒的主角差很遠XD

成為暗痣人後,即使知道自己已經死了,也沒有打算跟甚麼人復仇,只是希望跟喜歡的傑克一起,而卡組跟著一起黑化變超強大啦(雖然跟現在版本的卡比弱太多啦)...可惜暗痣人篇完結後戲份不多就是...另外真心希望她跟傑克CP啦...

至於我為甚麼喜歡她,我絕對不會告訴你她有對大女乃女乃
2019-05-14 20:52:11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5DS也是生產不少有獨特配角的動畫,很少有打倒後就全路人的腳色,而且即便不是決鬥者也都會會給配角也一定的戲份,也是從5ds開始後遊戲王友開始比較注重女角,之後的作品裡女角甚至比男角還要受歡迎(望番茄)
2019-05-16 00:52:22
囧樣教主
遊☆姬☆王~( ゚∀゚) ノ☆
2019-05-16 04:14:10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蟹腿 哈斯哈斯[e5]
2019-05-26 15:45: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