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私心推薦】東離劍遊紀~(一個落拓大叔和一個G8人的江湖奇譚……)

看著我的眼睛 | 2018-12-30 10:54:13 | 巴幣 6 | 人氣 136

【私心推薦】東離劍遊紀~(一個落拓大叔和一個G8人的江湖奇譚……)







前言:
這個系列,主要介紹一下我覺得「好看」的作品,換句話說即使有吐槽或批評的成分在裡面,依然不影響我對這部作品的好評,本魯覺得難看的作品完全不會想浪費心力來寫。
好了,消毒結束,正文開始~XD



1)第一季

劇情簡介:

久遠前有一場「窮暮之戰」開打,人類為了擊退魔族,於是開發出「神誨魔械」,終於順利打退了魔族。爾後,便由「護印師」來保管這些遺留下的神誨魔械。
而人類分別居住在東離、西幽兩處,被充滿危險的「鬼歿之地」隔開,雖然知道彼此的存在,卻長期沒有往來。
身為東離幫派之一的「玄鬼宗」之主「蔑天骸」,為了取得傳說中唯一能斬殺魔族的神誨魔械「天刑劍」而找上了負責守護的丹衡、丹翡兩兄妹。
此時路過的浪人「殤不患」,因借取了破廟地藏的紙傘擋雨,而在另一路人「凜雪鴉」的慫恿下,挺身保護了被追殺的丹翡,牽扯上了這一場因緣……

主要人物:

殤不患

凜雪鴉

丹翡

蔑天骸

殺無生

狩雲霄

捲殘雲

刑亥


2)第二季

劇情簡介:
和玄鬼宗的大戰兩年後,為了安置「魔劍目錄」,在丹翡的推薦下,殤不患進入了護印師中堪稱固若金湯的堡壘「仙鎮城」,打算在此藏匿目錄。豈料,在西幽的「禍世螟蝗」派出手下「蠍瓔珞」前來搶奪,同時西幽刑部亦派出「嘯狂狷」領兵前來緝捕殤不患。
殤不患遭蠍瓔珞奇襲,所幸自西幽而來的摯友「浪巫謠」出現助陣,但仍被偷走了魔劍目錄中的兩把劍「喪月之夜」和「七殺天凌」,故事圍繞著如何追回這兩把劍而展開……

主要人物:
浪巫謠

蠍瓔珞

嘯狂狷

諦空






個人雜感:

對於劇情就不做太多爆雷,純粹來聊聊覺得好看的點在哪裡?
當初看到虛淵玄來寫布袋戲劇本,身為一個二十年以上戲齡的戲迷,當然覺得是個很大的突破!可能有些人不是很了解虛淵玄是誰?其實我也只知道出自他手筆的幾部作品而已,例如:


總之,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但虛淵和歷屆布袋戲編劇最大的差異,在於「觀眾的號召力」,真的有一票日本或歐美的觀眾是衝著「虛淵寫的」,所以來嘗試看這個從沒看過的「人偶劇」。


講殘酷一點,布袋戲界的名編劇們,真的只在這個圈子有名而已,離職後跑去寫劇本或小說的大有人在,但幾乎無法把戲迷帶著走,導致作品還是乏人問津。當你寫布袋戲的時候,會有人拱你上神壇,但你不寫布袋戲了,這些人也不看你寫的東西了。
換句話說,觀眾追的是「布袋戲」這塊招牌,而不是編劇本身,但虛淵不一樣,觀眾追的是「虛淵玄」這塊招牌。
雖然有點小離題,但證明了虛淵來寫的意義很大。


第一季的時候,大家都不免擔心,身為日本人的虛淵能否把武俠題材寫好?
事實證明是多慮了,他寫的武俠味比現在的布袋戲好太多啦!反觀現在的布袋戲充斥一堆網路哏,看了真是尷尬到不行。
聽說虛淵也很喜歡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難怪滿滿武俠味。


本魯一直很討厭布袋戲那種「這一部結局」,硬要拖到「下一部開頭」的做法,還有「多線並進」這些為了市場考量的做法,我都不是很喜歡。
其實當然兩種做法,都是有利有弊,但劇情寫得不好,這種手法還是留不太住戲迷的,還不如把故事寫完整寫精彩,才是正途。
雖然第二季一樣預留了伏筆,但至少「結局」還是留在了第二季。


再來講講東離的一些突破,一來是詩號的運用,如果是布袋戲迷應該會覺得有種很煩的現象,就是角色常常這一場唸詩號,下一場唸詩號,結尾收幕又唸詩號,有時一整集下來,某個角色詩號可以唸五六次以上,聽得有夠疲勞!讓人懷疑編劇是不是寫不出對白啊?
反觀東離詩號只出現一次,往往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尤其是第一季殤不患的詩號,神到不行啊!


然後是角色性格塑造方面,像凜雪鴉這種G8人早期布袋戲還蠻多的,但近期越來越少了,有點可惜。虛淵證明了G8不一定要像早期的秦假仙和藏神秘那麼十八禁,還是可以玩到很闔家觀賞老少咸宜的,這點又可以看出虛淵的功力再度碾壓群雄。
不過當然霹靂官方給予虛淵很大的權限也有差,像虛淵在日本寫有時也是會被高層掣肘得很慘,後期換編劇的例子也不少。


另外一點,是虛淵把日本作品「愛講道理」融入,卻寫得很深刻,殤不患幾次發言配合劇情,都還蠻能深入人心的,不會有寫得膚淺硬要裝高深的問題。

劇情上的峰迴路轉,也打了好幾次網路上的觀眾猜測的臉,譬如第二季一開始被評價為只是SR的喪月之夜,後來打臉打到突破天際,根本是UR神兵啊!



小結:
這真的是一部很適合新手入門的布袋戲作品。
老戲迷大概看完也會有種「這就是我要的布袋戲」的感覺。
不過,當然我也看過網路上很多老戲迷不願嘗試新的作品,如我先前所說,他們就是死忠跟著布袋戲這塊招牌的人,不管編劇換了誰,不管別的新系列出現,都一直專注在原有作品系列上。
雖然替新系列感到可惜,但沒有這些人支持,可能布袋戲在台灣已經消失了,畢竟某些時期的品質實在是有點慘,多虧他們不離不棄。
但還是希望大家給新系列一些機會,無論是哪一家出品的都好。
好了,還沒看的人快去看吧!真的不會後悔。


在兩季中間,還有一部電影「生死一劍」,由江波光則擔任小說原著,虛淵改編成劇本,看完之後真的可以發現凜雪鴉,真的好G8喔!

創作回應

九鳥
看完東離一句話就是
東離套路深啊(笑爛)
還有G8鴉根本整個東離亂源www
2018-12-30 12:38:09
看著我的眼睛
殤叔認證,比禍世螟蝗更讓人憂心[e20]
2018-12-30 13:23: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