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虐殺器官》心得短評及動畫工作室雜談

黎亞拉 | 2018-05-26 00:16:45 | 巴幣 0 | 人氣 272

且說 2015 年,製作出許多經典優秀的冷門番(諸如《混沌武士》、《 Ergo Proxy 》、《道子與哈金》、《 Gangsta! 》)的 manglobe 公司無預警宣告破產,離重量級科幻動畫電影《虐殺器官》的上映只剩一個月。該作品改編自星雲獎得主作家伊藤計畫的遺作。

為了不讓努力付之東流,六周後在一陣兵荒馬亂之中,小工作室 Geno Studio 成立了,挑起了完成虐殺器官的重擔,並終於在 2017 年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虐殺器官可說是質量高到自開始製作以來,上映時間就不斷往後延(意即超難做),甫成立就要接手完成這種高難度作品的小動畫工作室………………怎麼想都肯定很厲害好不好ヽ(≧Д≦)ノ一定是菁英團隊啊!!

Geno Studio 是動畫公司 TWIN ENGINE 旗下的子公司,TWIN ENGINE 旗下還有製作動畫短篇《颱風的諾爾達》的 Studio Colorido



Studio Colorido 的作品目前多以色彩亮麗畫風清新的商業廣告為主,包含之前在網路上盛傳的日本麥當勞徵才廣告動畫。(可在官網上找到影片!)

今年一月,Geno Studio 推出第一部電視動畫《刻刻》,改編自堀尾省太第四屆日本漫畫大獎第八名的作品。在2D動畫中利用旋轉視角呈現時間暫停的效果,設計用心,技術成熟。物件是3D模組,只有人物的鏡頭是維持2D(因為人物如果做成3D模組視覺一定會有差異,如果用畫的又會超耗工)。所以,當時間暫停畫面帶到人物時鏡頭都是平移或縮放,會避免旋轉的運鏡。看似靜止的人物和物件剪接在一起,創造整個空間時間暫停的效果,十分出色。



四月,Geno Studio 推出第二部電視動畫《黃金神威》,現正好評播映中!(品那品那!)雖然作畫的精緻度普通,但是……老天我真是贊同 Geno Studio 選劇本的品味。


接下來終於要來講《虐殺器官》了!



首先必須澄清,此虐殺非比虐殺……日文的「虐殺」指的是中文「屠殺」,《虐殺器官》Genocidal Organ說的是人類種族滅絕/屠殺的歷史和語言的關係,是包裝成科幻軍事片的學術理論(欸?)

畫風大愛,根本美不勝收,作畫品質高到突破天際優秀得沒話說。



雖然偶爾不重要的地方會微微變形線條失準,但大體而言這種細膩寫實的畫風全場撐住了,很厲害。各部分2D和3D也接合得很棒。



看個動畫看到像是在複習語言學概論我也真是服了作者。

看完感覺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懂。基礎的學術知識還是很冷硬地塞進去的XD 基本上可以想像寫作過程大概是「想一個理論→寫成一場辯論→加入角色、劇情、動作戲→你獲得一個伊藤計劃式的故事」的這種感覺。

不過,大概也是因為故事的原型是一場辯論,思辯的過程中台詞並不隱晦,甚至可以說是露骨的,所以理解並不難,沒有太多需要推敲、猜測、分析的餘地。

但總體而言還是比我預期的精彩,好久沒有看這種帶有思想需要動腦的作品了。 覺得十分爽快。

伊藤計劃真是好有才又好短命(心痛)。天妓英才。死後三本著作(《屍者的帝國》、《和諧》、《虐殺器官》)都做成動畫,都是絕響。

(說起來,Geno Studio 的部分成員就是做完《屍者的帝國》動畫然後接手《虐殺器官》的製作。)(《屍者的帝國》劇情改太大了不推薦看Orz)

最後,為什麼櫻井孝宏又配了這種氣質文雅亦正亦邪的角色?我覺得我看的十部作品裡有九部裡氣質文雅亦正亦邪的配角是櫻井孝宏配的。連五十鈴哥哥都是他配的啊啊啊!!!(詳見《宇宙戰艦提拉米斯》、《GODZILLA 怪獸惑星》及無數更早的作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