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擬音》

陸坡 | 2017-04-17 00:58:03 | 巴幣 6 | 人氣 689

一場聲音技術的誕生和時代傳承的憂慮
從攝影的誕生,人們可以保留影像,將瞬間的畫面和影像紀錄下來,以便紀念過去那經典時刻,而當轉換成電視電影娛樂的同時,除了畫面營照外,聲音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要角之一。在台灣電影中過去一直被忽略但卻重要的一個環節,製造聲音的後製音效技術,這此將透過紀錄片《擬音》再現四十多年歲月電影幕後的聲音魔法。以參與過台灣各式各樣電視電影作品的,資深音效老前輩,胡定一師傅為主軸,講述「擬音」這行事,和期許未來台灣對於擬音工作的技術與專業重視。



我們都知道一部好電影的誕生,除了需要一位厲害的導演、會說故事的編劇、玩弄觀眾視覺的美術、肯花錢的金主、戲精上身的演員和吃苦耐勞的工作人員等。在我們關心著畫面、故事、票房和內涵的同時,也許不止眼睛要看,有時候該豎起耳朵聽見,那電影裡對白以外的聲音。不管是女子穿著高跟鞋的跑跳著地的那一瞬的敲響;餐桌上那雙碗筷相互敲打的碰撞聲,每一個生活的聲音,都讓我們更貼近電影中角色所屬的世界和情緒。

《擬音》算是華人世界第一次以探討電影中「聲音製作」的紀錄電影。其擬音這個詞應該有可能跟日本的「擬音」詞彙相同。日語的擬音一詞主要是指電視電影中製做出一個狀態擬真的聲音效果,而在動漫畫和文學上也常以「效果音」和「香聲詞」等稱呼模擬聲音的動作方式,而亞洲稱呼的「擬音」一詞應該是與國外的「Foley」相同,意指隨著畫面劇情同步製造音效的後製作業,而在早期有聲電影出來以後,擬音的工作就一直存在。



國外「Foley」這個詞,應取於電影史上第一個從事「擬音」工作的人員,傑克唐諾文佛利。早期是完全陌生的領域,由佛利的小組成員一直重事這工作,直到去世為止,佛利都在做這像電影幕後的擬音專業。而在面對時代的變遷,與科技的進步,現在「擬音」不止是生活上事物的聲音擬態,而也有像是科幻片和奇幻片的擬態聲音,這些在一般世界不會出現的聲響,該如何呈現在觀眾刁鑽的耳朵,就只能靠著擬音師傅和團隊的經驗來作詮釋了。

《擬音》電影,以各種面像講解關於擬音的工作,雖然整體紀錄片段有點零散,但同時也小小的提到關於幕後配音員和中國、香港對於擬音工作的重視性,還有台灣對於這幕後聲音工作的接班困境與未來起許。其中主要以台灣資深音效師傅胡定一的錄音工作室為全片的主軸,除了胡定一師傅外,也有許多相關人員的訪談,來還原這個四十多年來在台灣沒沒無聞,卻有極其重要的電影產業一環。從無到有的,找出電影中那一剎那最適合的聲響。



而這部電影剛好也見證關於台灣電影產業的輝煌到沒落,愛國電影到台灣新浪潮電影的崛起,從只是誇張的效果音,慢慢的隨著導演和電影氛圍的轉變,而注意到背景音與接近日常的增加氣氛的各種擬態聲響。讓觀眾踏進整個電影世界之中,這些觀眾們在電影中看不見的,但卻又如此真實存在,胡定一師傅,在無數部我們耳熟能詳的電影之中,隨著電影角色動作、情緒和周遭場景的變化與起伏,演出各種逼真、又恰到好處的聲音。

電影開頭雖然冗長的敘事,才開始慢慢推入主軸,講述胡定一師傅在中影擬音生涯的開始,與隨著這部《擬音》紀錄片中影散場後劃下結尾。但結束的是中影,並不是胡定一老師傅「擬音」生涯的終點,像是接班一男一女的徒弟,與開放小朋友認識擬音這職業等,也許在新的世代中,就如同當年胡定一師傅遇上新浪潮影片一般,新生代怎麼看待自己的擬音職業與對待擬音的態度,也許台灣才正要開始走出屬於自己的「擬音專業」。





文章原址:電影-《擬音》Sound of Films, and a Foley Artist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