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舅舅往生前後的感想

綠茶無糖微冰 | 2016-04-27 01:54:02 | 巴幣 34 | 人氣 492

各位好,我是悠閒紅茶,但俗稱為真一,這次要寫的不是小說,而是對於這幾天回到老家,離開這個世界去當跟在菩薩、或是其他神明身邊的舅舅的心得感想。

然而,在心得開始前,我想先貼上一首歌,雖說可能與內容沒有相符合,但這首歌也是獻給一位早年去世的明星。


那麼,對本篇文沒有興趣的可以先行離開,要是要觀看的話,十分歡迎。

那是在四月十七號至十八號的事情,我從外婆打來的電話聽見,舅舅離開人世的消息。

那一刻,我沒有什麼感覺,而是打電話給母親,請母親以各種方式,能盡快回去陪伴外婆越好,然而母親四處奔波,從新竹到高雄,再從高雄到六龜,但到禮拜二為止,我也只是過著那獨自一人在新竹的生活。

直到星期三,老媽接我回去六龜,原因是要在四月二十三號舉辦的告別式需要我幫忙。

說到需要我幫忙,自然會想到原因,那即是因為舅舅沒有結婚,沒有子女,只能由我與老媽代替作為拿神主牌、端骨灰罈的位置。

一說到舅舅沒有結婚,或許你們想問,為何沒有,那就有好一段故事可以說了。

我舅舅,在十五歲時為了幫助家裡出外工作,擔任酒店少爺那類的賺錢,在某天晚上卻為了閃一個喝醉、騎腳踏車的阿伯而自己騎車自摔,頭部撞擊地面造成了嚴重的創傷。

當時的畫面據說十分悽慘,頭破血流,腦漿也都隨之流出。

在慈濟醫院的搶救之下,舅舅勉強救活了一命,但成了植物人。

從那開始,老媽就開始的為了家裡,半工半讀,努力工作。

那時的老媽也僅僅才十四歲,這麼年輕就得因為舅舅出車禍而改變自己的人生,這樣也都還不是什麼,最造成那個家最大創傷的是,外公的離去。

外公為了照顧舅舅十分的努力,和老媽一樣想盡辦法工作籌錢,過著每天只吃一顆饅頭的日子,但人的身體不是鐵做的,終究是會生病。

舅舅車禍變成植物人,外公也因身體沒顧好而在看醫生後得知自己得了癌症。

那之後有許多的故事,也因為十分感人、溫情而被慈濟的大愛電視作為原稿,製作出了大愛劇場真愛父子情,但大愛劇場播完幾年後,也因一場水災而將光碟片沖走,現在只剩拷貝版的光碟以及小說。

除了成為大體老師的外公以外,故事並沒有在真愛父子情這部大愛劇場中結束。

外公在去世前,舅舅也因一通電話而奇蹟似的甦醒,能夠說話、且復健走路快要成功時,外公卻離開了。

受到精神上及本身因頭型受傷問題而無法走路的舅舅從此再也無法走路,也變得連坐起來都不行。

面臨一輩子都得躺著過人生的舅舅,一開始是無法接受,但過了幾十年,慢慢的接受了事實。

因長期躺著而體態變形的舅舅沒有什麼怨言,以外婆不斷的細心照顧而活了很久。

在真愛父子情中,故事只到外公去世就結束了,但只要人還活著,故事永遠會繼續進行,延續的故事也由活著的人繼續下去。

來到了新一代的老媽的兒子,也就是我,也開始見證了這大愛劇場後的真實故事。

老媽依舊為了外婆及舅舅煩惱,也依舊想著外公,更因如此得了憂鬱症。

外婆也和當初的外公一樣得了癌症,如此種種不順的好幾年,都看在我的眼裡。

就算得了癌症,外婆也是刻苦耐勞,努力不懈的繼續照顧著無法走動,終身只能躺在床上的舅舅。

到這邊,我也感覺到了自己的無能。不僅無法幫助自己的親生媽媽,也無法替外婆出一分力,只是個小孩的我,也只懂得觀望。

但,世界並不是冷的,雖然我不怎麼信任人性,也不太去相信人類,但溫暖是有的。

我並不贊同世面對慈濟的看法,但我必須申明,我不是慈濟人,可能這一生也不打算加入慈濟,但,世人看見的只是表面,只是不好的一面吧?

慈濟,提供了許多的幫助在舅舅及外婆身上,除了金錢這萬惡的東西以外,有的是更重要的關心、溫暖。

人類最需要的除了錢以外,還有的就是關心。

慈濟人,把愛放在了自己和家人以外,把那愛給了許多需要的人。

彷彿在說:「全世界都是一家人。」般的幫助著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們。

我沒有宣傳慈濟的意思,也沒有要你們因為我而覺得慈濟好,但是我必須說,我不覺得慈濟壞,也不認為新聞媒體的報導是足以令人信服的。

那之後,舅舅也因躺了太久,開始有了精神上的疾病。

躁鬱、憂鬱等,只要生氣就會丟東西的壞脾氣。

外婆忍受著這些,繼續照顧著自己寶貴、心愛的兒子。

但在去年的九月份,舅舅就像是聯繫了親人們的心一樣,讓大家不約而同的前往探望舅舅,從感冒送去義大醫院的我、十分照顧外婆、老媽及我的師姑們、到失散二十幾年的國中好朋友。

見到了許多人,本來綁住外婆不放的舅舅,慢慢的看開了。

從外婆隨便去買個午餐就要報警說外婆丟棄自己兒子,到向去探望自己的人說「要懂得把握當下。」和跟外婆說「我已經沒綁住妳了,妳也不要綁住妳自己。」

這之間,舅舅到底看見了甚麼,又理解了什麼呢?我並不清楚,也無法理解。

但我知道的事,那段時間內,舅舅讓自己的品德、評價上升許多,不在是那任性愛發脾氣的舅舅,成為了一個像是活菩薩般的存在。

過沒多久,舅舅因為在一次的感冒,氣切孔萎縮而無法呼吸的離開了人世。

但在離開人世時,舅舅的表情十分安詳,沒有痛苦,沒有掙扎,也沒有放不開。

參加喪禮,看舅舅最後一面時,許久不見的阿姨哭了,連帶影響了許多人的情緒。

舅舅在往生,已經進入棺木的最後,表情依舊是那麼的安詳,連表情都是笑著的,彷彿在叫親戚、外婆、老媽不要擔心般。

雖說我也湧上一股不知該如何解釋的感覺,但我沒哭,因為不想哭。

躺在床上這麼久的舅舅,終於得到了自由,不用再受病痛折磨,自由的去旅行了。

最後一程,許多人來送舅舅,最少也有四十個人以上。

在最後一刻,能夠有這麼多人來參加告別式,我想舅舅也心滿意足了。

那之後,我們結束了整場的喪禮。

和師姑、親戚吃了飯,聊了許多過往的故事,聽著這些故事,我也覺得我還十分不足。

為何不足呢?因為我沒能力用我的雙手,譜寫那大愛劇場後,外婆、老媽和舅舅的故事。

我也十分希望,有人把這故事寫出來,因為這件事讓我學會了珍惜、把握。

何不在能夠珍惜、能夠把握時去珍惜和把握呢?我們有手有腳,沒有殘缺,能夠生活,我們還要在吶喊苦嗎?

後半輩子都躺著的舅舅在最後都能叫大家把握當下了,我們又何必擔心什麼過不去呢?

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不願意面對的現實。

也沒必要為了小事就吵著想自殺或是甚麼,我覺得,人只要還活著,就都還有希望,我們有的是機會,我們不是非洲難民,我們是正常人。

但這件事也讓我理解了,一個人是不夠的。

人際,並不只是用來賺錢,需要時,能夠拯救自己,拯救一條生命。

不要害怕現實,勇敢去面對,只要面對,就沒什麼好怕的了,這整件事情,我永遠會記住的話,那正是「把握當下。」

我會把握當下,把握還能夠把握住的當下,不想留下遺憾的放手一搏。

我是這麼決定的,你們呢?


以上,心得結束。

這次的事情讓我學到了很多,舅舅也是人生中第三個於眼前逝去的親人。

仔細想想,真的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現實並不可怕,不去面對才會絕對恐懼。

能力不足的我還無法把這故事寫成小說,或許以後,有辦法時我會寫成一篇新的故事,但現在,我只想把握當下。

謝謝各位花了自己的時間看這篇文章。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鱷魚飼料
總之46來假公道伯一下
其實慈濟基層好人真的不少,但高層真的ㄏ
然後總之加油
2016-04-27 02:01:26
綠茶無糖微冰
那位師姑很高層(?不過不管高不高層 只要有心都好
2016-04-27 02:02:54
難以言喻,真YEEE……大家都辛苦了
2016-04-27 02:04:46
綠茶無糖微冰
總之把握當下吧
2016-04-27 02:06:16
浩生不害
人無時無刻都在體悟,當一個人脾氣改變、眼光改變,也就代表他踏出一大步了,很為你的舅舅高興,因為他是笑著離開人世,相信阿時也學到很多,看完這篇感想我也體悟到不少事情,很感謝阿時把這篇心得寫出來。
2016-04-27 18:24:23
綠茶無糖微冰
能夠幫助更多人,雖說是藉著我,但依舊是舅舅所傳達出來的
2016-04-27 18:27: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