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1945 日落之刻-赤焰的三月(前篇)

雷利恩 | 2016-04-25 20:00:51 | 巴幣 8 | 人氣 277


 
  1945年3月,那是我永遠無法忘記的一段日子,最惡的赤焰30日。
 
  那天我如往常一樣在林百貨站櫃,介紹著吳服的緞料,花紋樣式的意涵,背誦哪件吳服是出自何位大師的手筆。雖然偶爾會有些無聊,但總是接觸上好的服飾與最新潮時尚的資訊,這是我引以為傲的工作。
  以二十一歲的年紀,在這裡站一年的櫃可不是容易的事,我們林百貨可是坐擁本島第二大城市的高段區-末廣町二丁目商店街,這裡的繁華可是與內地東京不相上下,被稱為台南銀座的『末廣町通』。新式百貨的櫃員可是新女性的夢幻工作,要是被開除了的話,想接替我的人能夠排到洲廳去。
 
  「小咲,妳這個月還有假吧?中午我們請假到站前去,那裡有一家新開的法式咖啡屋喲!」和我搭話的是優子,倖田優子是從內地望族的千金和我父親的家族是世交,沒有什麼大小姐的架子是個活潑可愛的大姐姐。
  據說優子姊會來本島工作也為了體驗基層生活好回去內地接管家業,和我完全是不同世界的人,卻總是說「異世界的交流很浪漫不是嗎?」然後開始幫助有困難的我。
  「嗯,還有假。不過今天才請假不太好吧?優子姊?」優子就像要不到糖吃的孩子一樣鼓著嘴瞪我,有時候真的不清楚誰才前輩。
  「小咲妳太正經了!有時候放鬆一下也很好喔…」優子姊仍就鼓著嘴,還開始用手指戳我額頭。幸好這各樓層現在沒有客人,平日上午來逛百貨的人也沒那麼多。
  「人家和妳在一起才能看到『那個』啊~」
  「優子姊是說白色的『那個』?」
  「對對…台南驛的都市傳說正身,純白的帥氣站長-台南驛守護神!」
  「帥氣…那種頹廢大叔?」那是新生的神明,因為我母親的家族是在漢人中有著類似『神使』的靈能者,所以我能夠看到神明與快要成為神明的靈。因為母親很早就過世,身為內地人的父親也不太懂這些,零碎又慌張的解釋讓人覺得悲劇。
  「呼呼~還是少女的小咲,是不會懂得成年男人的魅力呀!」
  「我二十歲以上了,而且優子姊,妳也才大我兩歲。」
  「總之,我還想再和祂交談看看!」
  「優子姊…那不是可以交往的對象喔~!」
  「小咲又不懂了!禁斷的戀愛才是浪漫啊!」
  「優子姊妳不要和洋人亂學啦!」
 
 
  平時一樣度過了與優子姊一起偷閒、拌嘴的上午,中午我還是答應了優子姊的要求,去咖啡屋然後去台南驛尋找自稱為站長的神明。
  因為優子姊是預謀犯,她在前天就請好假了,而我因為要和主管辦理手續而晚一步踏出百貨。三月台南的天空沒有六月炎熱但卻也是艷陽高照的碧藍青空,我很喜歡這樣的景色,就像我深愛著我出生的這座城市。
 
  「那是?」像是流星一樣的東西劃破天際,那是從州廳向往外飛的一道紅光,拖著青色的光尾飛向北方的天空。街上的人沒有沒有反應,那是似乎是只有我看見的東西。
  「小青?」我凝視了一會才察覺,那應該是鎮守台南州廳的守護神,從內地引渡過來的日本朱雀一族『李霽青』。因為爸爸在州廳工作所以還算蠻熟的,是新生的朱雀神和外貌一樣只有十八歲,而且也總是穿著附近女二高的水手服,給人的印象也是個開朗聰明的高校生。
  飛的那麼急事發生什麼事了?不會又是攻擊吧?一月北門被米國轟炸,台南?這是商業城市不會被攻擊的,這幾個月攻擊的不都是軍事地?但是北門是民宅受創,忽然有種不好的預感。
 
  「櫻井小姐,你在街上發什麼呆啊?不是都請假了嗎?」我們的主管田中先生捧著圓圓的肚子走向我,他總是笑得很和藹,因此優子姊總是稱他聖誕老爺子。
  「沒什麼,我只是在想事情…」
  「唉呀~櫻井小姐妳就是認真才讓人感到擔心,快去和倖田小姐好好玩一玩,放鬆一下。百貨的事交給我吧!」
  「嘿嘿是嗎?那我走囉!」我才剛邁開步伐就又開始思索,該先回家換衣服還是先去站前呢?
  還沒離開林百貨的騎樓,空襲警報發出了爆鳴。
 
  「優子姊也真是的!有演習還邀我去玩?」才嘟囊幾句,一股巨力把我抓進百貨裡。
  「櫻井小姐,這不是演習!快去把櫃檯後面的木板拿來,我來擋住玻璃窗,妳去躲好!」田中先生快速的把關店用的木板堵上門窗,我從沒看他動作這麼快過。田中先生堵好門後,把還傻傻坐在地上的我扛起來,跑到梁柱結構最穩的角落去。我的大腦還是一片空白,空襲?在台南?怎麼會?而且末廣町是商業區……
 
  在空襲警報刺耳的鳴響中,一連串巨大的爆炸聲與一陣陣劇烈的震動從遠處,慢慢接近林百貨,這比我遇過的地震還可怕。慢慢的我的身邊出現一位位上層的員工,大家都聚到一起,童裝部的小林已經哭了,香水櫃的福島念念有詞的說著:「這裡是最高,也是最穩的建築對吧?」
  聽著福島的問話,我想也只能祈禱了,這空襲來的突然,根本沒時前往防空洞。
  忽然一聲巨響,是樓上!整作樓子都在搖晃,被木板擋住的窗戶似乎早已碎裂,天花板的灰塵幾乎全被震了下來。
 
  這時候的我還是覺得沒有真實感但至少我開始感覺到害怕了,我會不會死?
 
 
  震動停止了,我們開始從驚慌中恢復,最先清醒的人是最年長的田中先生「這一波攻擊停下來了,大家快去趁現在去寶町的公學校或是台南病院應該會比較安全,大家準備一下我去樓上看看情況。」
 
  我的腿還是軟的,我真的沒有想過,末廣町會受到攻擊。應該是流彈吧?不可能是以這裡為目的攻擊的,這裡是商業區啊!
  對了!優子姊,優子姊一定很驚慌,我必須去找她。我緩緩的站起來,腦子裡只想著去找優子姊,我明白自己必須找一個目標,不然我一定會倒下。
  我用力搬開被扭曲金屬框卡住的木板,正對面的勸業銀行還在,可是白金町那側的菓子店不見了,只留下黑色的窟窿。空氣中充滿不明的焦味,天空中可以看見高竄的濃煙。
 
  「哇啊啊!嚇死老夫了!」樓上的田中先生發出驚呼「這麼大的洞要什麼時候才能復業……啊……啊啊,那個方向是本町…嗎?都沒有了嗎?」
  我站立在混亂的街頭,人們四處逃竄、哭嚎。當然,像我一樣傻在原地的野不在少數。我在百貨門口的騎樓也能聽見田中先生的哭聲,本町,田中先生的家在那裏。田中太太是個很好的人,和優子一樣不會看不起我的漢人血統,而且雞蛋捲很好吃。該死,眼眶有點熱熱的……
 
  我沉住氣往樓上大喊:「田中太太,可能不在家!她說今天是去台南病院看偏頭痛的日子。」
  「是嗎?太好了…嗚啊!」幾架戰機低空飛沖向末廣町通,機槍猛烈的掃射,路上的行人,再來是投放一種爆炸後會造成大規模燃燒的炸彈,燒夷彈。
 
  啊啊…這架飛機的目標,是林百貨呢…
  我閉上眼睛,縮在地上,等待死亡…
 
  「薩啊~!我不會讓你們繼續破壞我的鎮守的城市!」是小青的聲音,穿著受損的紅色羽織與黑色水手服的少女在空中,抓住投放的燒夷彈。試圖擋下砲彈的她被強大的作用力代著往大正公園的方向下墜,此時戰機向上飛升對沒有若在指定點的燒夷彈開砲。一道紅光爆起,燒夷彈在州廳上空引爆。

  我失去理智的跑向州廳,爸爸在會計課工作,現在燒起來的就是包含會計課在內的翼樓。我活下來了卻要犧牲我的父親和朋友嗎?我不要!
  「不要,不要啊,神明大人!爸爸!小青!」我撥開逃竄的人群在末廣町通上像是失去心智一樣的跑著,高跟鞋割傷腳踝的刺痛也停不下我的腳步。
 
  我站在大正公園看著燃燒的州廳,人們從裡面逃出。教育、稅務、會計課,都有人出來了,但是沒有爸爸。
  我著急的衝入州廳,依著以往探班的記憶在一樓的長廊裡奔跑,爸爸背著同事王伯伯往我這裡走來。我緊緊的抱著爸爸,告訴他出口暢通後我便跑往深處。還有小青沒有找到,雖然她是神明但也還只是高校生,令人無法放心。我在深處一間招牌著火的辦公室看見她。
  她的左手高舉神術的光陣在房內展開,就像是在支撐著破損的結構。而她的衣服破損不堪,白皙的右手被炸傷只剩下上臂的部份。
  「小咲?大家都出去了嗎?」小青轉頭看著我,笑著流出淚水。
  我衝著她點點頭,並伸出手示意她和我一起出去。這棟房子不知道還能撐多久?
 
  「謝謝,但是我已經撐不住了!」一道青色的火焰包住我的身軀將我推向窗外,而我最後看見的是破裂的光陣與崩潰的天花板,火焰中小青仍然笑著。
 
* 未完待續
 
 
 
用語解釋:

1945年3月:台南大空襲,當時台灣的第二大城在1945年3月1日、12日、20日,受到大規模密集轟炸,市區幾乎全毀。
林百貨:在1932年開幕,為日治時期台南是最高的建築。為當年南北兩大百貨之一,二戰後歇業2014年在開幕由高青開發經營。
吳服:指絲綢布料縫製的高級和服。
末廣町通:今台南市中正路。
本島、內地:日治時期以”台灣本島”、與”日本國內地”來區分海內外國土的稱呼。
台南驛:台南車站。
 
女二高:台南州立第二女高,為台灣漢人所能讀的最高中學,今天的台南女中。
一月北門被米國轟炸:台灣大空襲的開端,今台南縣北門區的漁村受到空襲軍營行動的捲入,這之後開始美(米)國開始進行無差別轟炸。
 
寶町的公學校:今台南立人國小
台南病院:今台南醫院,但日治時期的建物幾乎都在空襲中炸毀。
勸業銀行:今台南土地銀行。
白金町:今台南中西區忠義路一帶
本町:台南民權路、新美街一帶在空襲中幾乎被夷平、全毀。
大正公園:今民生綠園、湯德章公園。


備註:這是個基於現實的幻想故事,並非實際歷史。
   有現實可信度的只有用語解釋的部分,若有與劇情雷同的史實
   ...就只是雷同...那就雷同吧~

---------------------------------後記
這是原本是為了嘉藥漫研社的社遊 -昭華憶夢-而寫的小短篇。
那是個認是台南市與發揚台南文化創作元素的社遊,所以想做個示範(以台南為背景的故事)
因為社遊的主要範圍就是民生綠園文化源區(末廣町)。
在調查當地時將焦點放在林百貨,因此挖出了一連串關於"台南大空襲"的記錄。
有一個高砂町被轟炸的文章(12)我看到差點哭出來,因此故事從輕鬆的神怪故事轉成……

-戰爭,是一場神與人的災難-

在這個概念下加上因為學校而換主線的畢業專題留下的故事,變成了一個近現代奇幻風的戰爭故事。
我想寫的,大概是對城市與先人的疼惜、還有置身無力感與尋找希望的故事吧?






創作回應

巫茂
很有意思的背景~~ 而且資料好完善的感覺~
2016-04-26 00:21: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