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不專業之台中豐原遊記

晨星‧明村 | 2015-10-09 14:02:01 | 巴幣 8 | 人氣 579


 好友阿城在車站服務,上個週末難得休假,本來是相約吃個飯,後來因聊到之前沒有買到的舊雜誌,因此決定去雜誌出版社在豐原的特約書局找尋,同時也去台中遊玩一番。
其實除了找書跟去台中玩外,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太魯閣號初體驗。

 這天我們搭乘的280次剛好輪到09+10這組的運用,而台北花蓮端的這輛先頭車「TED1010」是後來重新打造的,原先的TED1010在2012年的埔心事故中撞毀了。


 車頭的標誌還很新穎,現在其他的TED車頭的標誌很多的都掉漆了。


 車廂內裝,雖然原來的皮椅早已因磨損換成了絨布椅,但曲線的車身、潔白內裝和每個座位的個人小窗讓我有種像是在搭乘高鐵或是飛機的感覺......好啦其實我沒搭過飛機也沒搭過高鐵,但車廂內帶給我的就是靜謐而潔淨、不同於搭乘其他車種的感受。


 車門腳踏板裝置特寫,因為太魯閣號車廂的曲線造成與月台間隙較大,以及彌補與部分車站月台高度差距的關係因此加裝了可收納的腳踏板,下次大家搭乘的時候不妨注意一下,車門關閉後腳踏板會向下收起。


 台中車站,一個我既熟悉又陌生的車站,雖然小弟我是台中人,不過我是生長在海線地方,平常來台中市區大概就是去大魯閣打打球(笑),因此這次好友要求來台中我事先作了功課、規劃公車路線等等


 第一站,第二市場,從台中火車站搭5、107、158、303、304、308等等的路線都可以抵達。


 第二市場好友指定早餐要吃這個,菜頭糕配上豆漿紅茶!其實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喝到豆漿紅茶,濃濃的黃豆味中伴隨著糖蜜般的茶味襲來,對我來說味蕾上的適應需要一點時間呀!


 台中州廳,屬於日治時期的官署建築之一,也是巴洛克建築,從第二市場沿平等街再轉民權路就可以抵達,假日有開放參觀,不過我們沒有進去就是了ˊ_>ˋ;目前台中市的都發局和環保局仍然在這裡辦公。


 台中州廳外佇立的銅像,看起來應該是新設置的,不過這樣頭部包著乍看下還真有點嚇人。


 從台中州廳門口沿著市府路直走,很快的就來到台中公園,一早有許多民眾在這兒繞著湖邊運動快走,一旁網球場比賽也舉辦著,好不熱鬧!近期似乎有晚會的樣子,湖心亭上搭著舞台般的裝置,還有著類似裝置藝術的「大氣球」;唯一的缺點就是垃圾桶垃圾都溢出來了,大概是前晚活動後來不及清運吧!


 從湖中中式曲橋望向湖心亭,我忽然發現那幾顆「大氣球」在湖中的倒影有馬賽克的感覺。阿城也橋上訴說著他小時候還住在台中時,跟爸爸在湖中划船最喜歡划到這橋下,橋下的空間彷彿一個神秘的秘密基地!


 從「台中公園(雙十路)」的站牌搭乘56路公車往嶺東科大方向,在美術館站下車,後面就是國立臺灣美術館,而對面的建築區域就是忠信市場。


 忠信市場近年來有文創藝術家還有咖啡廳進駐,也是許多人推薦「當個一日文青」的好所在。有時也有一些藝文展出,可是這天我們來的時候剛好沒有展覽(oдolll)


 這道光的角度真是剛好,剛好灑在凌亂的海報與鮮紅牆面的交會處,再到木門上。


 國立臺灣美術館外一景。


 來美術館不只是觀閱美術展,在美術館外的草坪上也充斥著小朋友的嘻笑聲,還有市集與持筆靜靜寫生的人們。


 時至中午,我們搭乘火車來到了豐原,先去到了離車站不遠的書店找尋舊雜誌,雖然在書店的一角找到了該雜誌,可是剛好在阿城要的那集沒了,實在扼腕,但我們仍然挑了新期數的雜誌回去收藏。


 沿著中正路一直走很快地抵達廟東夜市,雖然叫做「夜市」,不過店家大都自中午便開始營業,我們一來便往有名的冰果室走去;一份肉圓加一份冰品的價位在70~80元之間,阿城點鳳梨冰,我點的則是杏仁露,杏仁的味道淡淡的再加上刨冰,剛好解解肉圓的油膩。


 「泡菜蝦仁豆腐肉」上桌時看起來是蠻新奇的,因為在我的印象中,豆腐肉都是煮湯的(ex:大甲鎮上就有店家在賣,是我小時候的記憶),這個是煮乾的,還是配著甜甜的泡菜一起入口,爽口!


 從廟東夜市外的「媽祖廟」站牌搭乘12路公車到「水源路」站牌下車,步行一小段路就可抵達豐原漆藝館。漆藝顧名思義就是使用生漆塗在胎體上的工藝品,而漆藝館裡頭展示的就是這附近各工匠精心製作下的的漆器,還有漆藝DIY的體驗。


 漆藝館外的廊道上,有噴水池、餐廳與兒童遊樂設施,看來也是一個在地人休憩的好所在。


 一旁這座「來鷺橋」跨越旱溪,三三兩的民眾在溪邊釣魚。


 時至下午,我們回到了台中市,從火車站搭乘300路公車到科博館站(老實說我在台中住了二十多年還沒去過科博館),稍稍感到疲倦的我們選擇在科博館對面的城市綠廊-綠園道看看表演作為結束;週末的綠園道很熱鬧,各式各樣的市集(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幫顧客畫肖像素描的攤位,還有位外國朋友強調他畫的是「歐風肖像素描」)、街頭藝人繽紛地演出(最多小朋友圍著的那一定是小丑,驚呼連連的一定是魔術!)就足以讓你把整個下午的時間都泡在這裡,還可以在誠品品味書香、市民廣場的大草坪上放風箏呢!

 這次的遊記就到這兒,寫遊記的主要用意是讓健忘的自己不要忘了曾經到過的每個地方、留下一點記錄;歡迎大家來台中市遊玩,市區公車10公里免費,也歡迎順道來海線遊玩呀各位看官,不要只有媽祖出巡時才來XD

創作回應

琉璃心語
科博館是我最喜歡的地方說
幾乎每年暑假都會去造訪一次 :)

我也滿喜歡草悟道的
有很多人會帶狗狗去那裏散步
星期天還會有流浪貓狗的認養活動
2015-10-10 06:28:21
晨星‧明村
嗯嗯!科博館寒假找一天去拜訪拜訪,記得週三早上9點到10點好像是免費入館的?!

我也喜歡在草悟道上散步看表演,累了就到誠品看看書,偶爾誠品裡面會有獨立音樂的發表,我很喜歡那氛圍^^
2015-10-10 14:19:01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台中人推
2015-10-10 07:48:57
晨星‧明村
小弟我也是台中人,謝謝大大!
2015-10-10 14:22:05
寂寞獵人
啾ㄌㄍ咪( つ•̀ω•́)つ
2016-01-23 21:42:27
創世神
最近發現豐原多了一間不錯的
叫做 食拓

https://www.facebook.com/food.Blazers/
2017-08-17 23:28:0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