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BIRD+ 鳥相隨

海馥羽 | 2015-07-17 23:25:26 | 巴幣 2 | 人氣 429



網誌版本:[C]《BIRD+鳥相隨》Vol.1

出版:台灣角川 Comic Walker(角川線上平台)連載頁
作者.ErA個人網站:TravelingBird-飄泊鳥

很早就在注意ErA了,只是對於參與同人活動,我這邊有諸多不便,往往僅能鍵盤支持。但當她的作品(鳥週邊)能在立可得沖印機或漫畫店直接買到實體時,我通常會去買;鳥會募資活動也有參加。 ///( 艸)///
《BIRD+鳥相隨》(以下簡稱鳥相隨)在角川平台連載時,更是每回準時收看。對於將正確育鳥知識加入漫畫的作法非常認同;而主角玄鳳與男主角進寶(鳥)亦有ErA本人+進寶本鳥的投射影子在,令日常系的故事更增添真實感。
●多元豐富的內容
即使目前才第一本,《鳥相隨》的內容便已涵蓋了:主角對於繪畫的迷惘和追尋、作為新手飼主的樂趣、正確與錯誤的育鳥知識、鳥圈的鳥友活動、親子衝突、同人展售會生態一角等,兼顧「人的劇情」與「鳥的劇情」,調整得很平衡。應該不會有太過粉絲向(不單指ErA的粉絲,而是鳥的粉絲=鳥控)的問題。

會因為篇幅短,造成上面這麼多元素無法平均分配比例的情形嗎?以個人讀後感來說,只有親子衝突的部分是較「淺淺帶過」的;不過在台灣、在同齡層讀者群之間,這種親子衝突並不罕見,因此即使篇幅短,那種「家管嚴、缺乏自由、不被理解」的悲哀,仍能迅速傳達到讀者心裡。

「同人展售會生態一角」則是運用劇情與設定巧妙演出,讓它能維持「既有演到圈內一面,卻又沒偏離主題地在裡面花掉太多篇幅」,不至於從「講鳥的故事」變成「講同人圈的故事」,手法很高明。
雖然我自己也不太懂同人圈生態,但它如今演變得規模龐大、活動熱絡,其面相必定不只一種。在創作上,有時會發生「作者想讓作品觸及某個領域(非主題),結果有太多東西可演、取材愈取愈多、著墨過多,反倒使原主題迷失,篇幅重心不均」的情形。《鳥相隨》讓非主題領域用單一事件演完便罷,是很好的。

同時,《鳥相隨》並未產生「多元豐富=缺乏重點」的兩面刃問題;它仍舊緊扣「鳥」這項主題;其他支線亦以鳥為出發點,或有所連結。在「鳥」本身的表現,便更是出色了:鳥類飼育知識、飼主常有的錯誤觀念(或輕浮心態)、不同飼育法的掙扎、鳥友聚會等,皆是沒養鳥的人、資淺飼主不太容易接觸的話題。對於宣導正確飼育知識,應該很有幫助。


●作畫方面
若從非鳥控的角度讀《鳥相隨》,畫風評價大概會是:鳥類滿分、鳥站架人類角色水準之上。
ErA畫人類角色,有著圓臉闊口、水靈大眼、表情誇張、識別度高(很少重複、相似造型)等特色。有時會出現表情稍微僵硬,或是動作不太自然,以及不分男女,體態都有些單薄的狀況,這些有待時間磨練。

更精細一點地說,ErA本身似乎有「三次元的真實、二次元的誇張,不知該如何取捨才好」的矛盾,有些地方太拘謹、重視真實呈現而波動幅度小,有些地方則符合讀者年齡層能接受的誇飾、KUSO、引用名哏。
嗯……現代讀者的接受尺度,我個人樂觀地認為「頗高的」,所以這層拘謹感可以再放鬆一些,讓劇中人物的表現更戲劇化。只要別變成斧鑿、刻意、莫名地過度激動就好。

「人物體態的展現」也許更該重視。若個人沒有理解錯誤,同人展售會那段的置入作品《EagleEye》應該是ErA的同人原創作品?裡面所描繪的人物體態便沒有問題。如果《鳥相隨》的人物體態也能像《EagleEye》那樣凸顯刻畫會好些。
這也是我認為「問題不在作畫能力,而在作者的拘謹感、三次元二次元難取捨」的原因。的確三次元現實中的人類,體型大部分會相近,但若畫成漫畫,人物頭部以外的部分辨識度會降低。

且,由於鳥類作畫已是滿分,鳥站架人類角色相對之下,缺點會較容易浮現。
說歸說,我較擔憂的部分還是「國人作家能用的資源、時間、精力都很有限」一事,怕多分些心力去顧人物畫法,畫鳥兒這邊便會失去焦點。「顧此失彼」的風險仍需考慮,先站穩腳步才是首要。


●人與鳥的互動
鳥兒角色相對體型較小,在遠鏡頭時偶爾會讓讀者沒注意到牠們,但牠們都有隨著主人/互動的人類角色做出各種豐富反應,這是《鳥相隨》非常細心的地方。我滿喜歡鳥兒與主人互相呼應的呈現,感覺鳥兒與主人是站在同一國的,雖然不會說話,其表情動作卻在在都是助陣、幫腔,甚至安慰鼓勵。

「讓鳥兒表現得有靈性、體貼」是很大的優點;可再增加更多的賣萌與搞笑來刷存在感。
畢竟動物是牽起人與人溝通的良好橋梁……用於「作者、讀者之間」應有相同效果吧。如果可以,也希望多些鳥與鳥的互動(第一集裡也有,兩隻玄鳳鸚鵡的互動,既有萌點又傳達知識)。


●總結
1.為未來「選擇主調」做準備
由於不知道《鳥相隨》打算畫幾本,目前對它的定位理解是「ErA本人+進寶本鳥的實際經歷改編」,因此沒有主線不主線的問題,依照主角會有的人生經歷走、讓它(在緊扣鳥類主題的前提下)多彩多姿、每話換個小事件、小主題即可。但若打算畫長,則可能得考慮一個貫徹故事的「主調」;雖然日本方面不乏「完全走日常系」的作品,可是那樣對購書讀者會產生「可有可無」的低黏著度。
為了抓住讀者,還是為此提早做準備較好。
當然,這並非鼓勵「一直製造懸念」與「故事總是拖到下集才講完」,過度讓讀者七上八下,仍會造成累不愛的棄坑狀況。

2.朝「抓得住非鳥控」的方向努力
國人作品無論形式,最令人擔憂的就是「市場靠舊觀眾撐」現象。若能朝一般人喜好的方向邁進,把原本對鳥類沒興趣,覺得「不過是寵物嘛」的觀眾拉進來成為鳥奴,於經營/經濟、推廣興趣、推廣正確知識等層面,都是有正向助益的。

希望ErA可以用鳥兒的可愛與貼心征服更多讀者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